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5岁哥哥带着7岁妹妹站12个小时搭火车探亲

2014年08月06日 11:0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小敏和妈妈在广州大学城科学中心游玩。

  小候鸟探亲记

  “小候鸟”独行投奔爸妈频繁上演 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出行安全引发关注

  暑假,又是“小候鸟”飞到父母打工地的迁徙季。在广州火车站,每天上午8时至12时,安徽、河南、湖北等劳务输出大省始发火车集中到达广州,都可见到孩子们扑入父母怀里欣喜一刻。但引人深思的是,他们由谁带来广东?这一路,如何保证出行安全?

  记者采访了解,大多数外来工父母会托亲戚或老乡带小孩来广东过暑假,一个大人领着村里一串小孩来穗的事情并不少见。最令人吃惊的是,一对未成年的小兄妹因思念妈妈,竟买了火车站票独自来广州,一站就站足12个钟。

  早上6时30分,李女士守候在广州火车站,目光不放过任何一个小孩。直到7时多,人流中突然出现两个小脑袋,李女士惊喜大喊:“小成!小敏!”小兄妹立即扑向妈妈,“妈妈”。

  李女士的眼泪一下子涌出来,因为这一路,15岁的小成,带着7岁的妹妹小敏,在火车上站了整整12个小时。她很后怕,“没办法,家里经济条件差,只能苦了他们。”

  小兄妹来自于湖南益阳市安化县,从2009年起,李女士就离开他们和丈夫,到广州的一家宾馆当服务员。四年来,李女士一年只回一次家。从此,小兄妹变成在安化和广州之间迁徙的“小候鸟”。由于爸爸和亲戚每天都要上班,李女士也没假期回家接他们,小成12岁起,就开始独自坐火车来广州。

  正因为有了这样的经历,李女士考虑很久才敢让小成带年幼的妹妹来广州,“不放心又有什么办法。”面对来自各方的质疑,她只有无奈的一句。

  请求无效 被赶出卧铺车厢

  据小成回忆,上车后,他看到硬座车厢里已经挤满了人,座位的下面和走廊上放满了乘客们的行李,根本没立足之地。他一点点挪,过道上的旅客给他们让开一点路。

  他一只手紧牵着妹妹的手不敢松开,想破脑袋想给妹妹找个座。另一只手紧紧地攥着袋子,里面有妹妹的暑假作业和在火车上吃的零食。后来,他突然灵机一动,摸索到了卧铺车厢。此时,有些卧铺乘客已经躺在床上休息,两小孩就走上卧铺前面的两个座位坐下。

  火车发动,李女士给他们打来电话,问上火车安不安全。小成告诉妈妈一切顺利,还说自己带妹妹到卧铺车厢找了座位。电话里,妈妈还表扬了他。

  没想到才过2小时,一名卧铺车厢列车员敲醒了他们,说10点钟车厢要关灯,必须出去。小成祈求道:“阿姨,我和妹妹去广州要12个小时,我们没有买到坐票,能让我们在这里坐着吗?”小成还特意指了指妹妹,希望得到大人的同情。但列车员坚持让他们离开。

  站了一夜 成为一个小大人

  被赶出了卧铺车厢,小敏难堪地哭了。李女士似乎心灵感应,又打来电话问有没有什么事,结果一听,她也哭了。

  所有的责任都压在15岁的小成肩上,他不掉泪,他只想想到办法。幸好,旁边座位上的一位阿姨将自己座位下的行李箱拉出一部分对小敏说:“小姑娘,来,你坐在我的箱子上吧!”小成赶忙道谢。

  他叮嘱妹妹:“妈妈说,不要跟陌生人说话,不要吃陌生人的东西,咱们不能全睡觉。”10时30分左右,车厢里的聊天声音渐渐变小,年幼的小敏最终坐在箱子上睡了过去。

  小成不敢睡觉,整整站了一夜。偶尔站累了,他就换一下姿势,或者闭起眼睛休息一会。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接到妈妈打来的电话或发来的短信询问兄妹二人的状况。“我都说没事,是我要求带妹妹来广州的,我要照顾好妹妹,不让妈妈担心。”他稚嫩的话,让在场的每一个人动容。

  李女士说,自己一夜未眠,“儿子被赶出来,我的心像被刀子割了一样。” 早上6时30分不到就跑到火车站。

  在她眼里,两个孩子都非常乖巧。儿子平时读书非常用功,在当地的高中特优班读书。这次期末考试总分1060分,儿子考了916分。女儿虽然只有7岁,但在家里会帮着收拾房间、扫地、帮中风的奶奶洗澡、擦背。

  当她在火车站看到浑身脏兮兮的儿子时,忍不住又哭了,“不想再让他们受一点苦。”但是下一个暑假怎么办,她还是不知道。

  社会要为“小候鸟”织保护网

  由于“小候鸟”的迁徙路线遥远,很多时候由成年男性承担携孩子来粤的任务,难免会粗心大意。记者看到,一个7个月大的宝宝“尿不湿”一直没换,捂得屁股通红,这位舅舅的解释是“忘了带多一张尿布”。

  广东省湖南务工人员服务协会负责人说,湖南向广东输出劳务较多的省区,“留守儿童”的父母特别担心孩子走失情况。该负责人说,针对暑期“小候鸟”集中外出的现象,可以建立“小候鸟”运输绿色通道,调集车况好、驾驶经验丰富的驾驶人专门运送“小候鸟”远赴父母务工城市,确保“小候鸟”途中的交通安全。文/记者何瑞琪 实习生陈雪 图/记者苏俊杰 实习生张斐怡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