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饭店300斤重壁炉倒塌 两幼童被砸一死一重伤

2014年08月06日 11:2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发生事故的壁炉已经破损,现场留下血迹和残块。 记者陈枫摄

  如果没有这场意外,等待4岁女童阿宝(化名)的,将是一段难忘的回乡之旅,而不是还没来得及认识这个美丽的世界就匆忙离开。3日晚,女童阿宝和男孩小曦(化名)在广佛高速路边上的一家酒家参加聚会,VIP包厢内300斤重的壁炉瞬间倾塌,两名孩子被砸中了头部和胸部,阿宝失血过多不治身亡,而小曦目前还在医院ICU抢救。

  重约300斤的壁炉怎么会突然倒塌?记者昨日回访了解到,家属和酒家各执一词,一方认为壁炉全由胶水粘合,一方则认为孩子贪玩扳倒壁炉。警方则以该事件属生产事故为由未回应。

  被壁炉砸中小孩

  姓名:阿宝(女孩)

  年龄:4岁

  情况:失血过多,当晚救治无效身亡。

  姓名:小曦(男孩)

  年龄:3岁

  情况:目前还在广州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的ICU进行抢救

  回放:

  家长玩牌打麻将聊天时意外发生

  事发于3日晚上约7时,张小姐带着自己放暑假回乡的女儿阿宝,去参加同学聚会,而到场的同学都带上了自己的孩子。

  聚会地点在广佛高速路旁一家名为顺景新的酒家,装修豪华,他们还特意在酒家的二楼开了一间VIP豪华包厢。上菜之前,几名男士正在玩牌打麻将,女士在沙发上聊天。而阿宝和小曦等五个孩子正围着宴会桌玩耍,正当大家玩兴正浓的时候,意外发生了。

  “‘嘭’的一声,壁炉倒了,有两个孩子都砸到了头部和胸部,当场吐血。”据参加聚会的张先生表示,沉重的石板把阿宝和小曦砸得鲜血直流。发现两个小孩倒在血泊后,两位母亲当场就吓瘫了,在场的男士马上冲上去,把压在孩子身上的石板挪开,并将受伤的阿宝和小曦送到临近的黄岐医院。

  “那个石头很重,一个人的力量根本搬不动”,目击者王先生表示,整座壁炉重量至少300斤重。

  悲剧:

  两孩子一死一重伤

  “阿宝很乖的,不像别的小孩那么好动”,张小姐的弟弟告诉记者,阿宝今年4岁在外地读幼儿园,正值暑假打算回佛山乡下探望外婆。据他介绍,阿宝长得可爱,乖巧懂事,让父母很放心。没想到这场噩耗却了结了这个可爱的生命。

  阿宝失血过多,当晚抢救无效,不治身亡。而阿宝的妈妈张小姐连日以来已经没有进食,曾一度虚弱晕倒被送往医院。

  同样悲恸不已的还有小曦的妈妈。据小曦的舅舅介绍,今年才3岁的小曦是家里的独生子,“长得十分可爱,亲戚朋友都很喜欢他。”而现在,小曦却躺在广州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的ICU病床上。据介绍,小曦脑部发生了严重撞击,脑浆已流出,事发至今3天过去了,仍未脱离危险期。

  聚焦

  一:300斤重壁炉为何突然倾倒?

  昨日,记者来到了事发的顺景新酒家,事发地点位于该酒家的VIP套房,全酒家仅此一间安装了装饰性的壁炉。

  记者在现场看到了砸中两名孩子的壁炉。这是一座高约1.3米、上沿宽约20厘米的人造石壁炉装饰物,事发之后壁炉已经立回了墙边,立柱上有明显的血迹,部分石板已断裂缺失。据酒家营业部主任司徒小姐介绍,该壁炉重量超过300斤。

  好端端的壁炉怎么会突然倾倒呢?家属认为壁炉倒塌是因为承重过低,存在安全性能风险。记者从接缝处查看,底部有底座承重,但300斤重的壁炉却是用胶水固定在墙面上,没有任何金属支架的连接和固定。

  司徒小姐表示,酒家新建2年多以来从未发生过类似事件,他们每周都会对设施进行定期安检和消防检查。但当记者询问到有无测试过壁炉的可承重重量,抑或设置安全警示时,司徒小姐表示并没有进行相关操作。

  二:壁炉倒塌孩子被砸究竟谁之过?

  连日来阿宝和小曦的家属频频上门讨说法,认为酒家要负主要责任。

  而酒家负责人认为家属要负主要责任。酒家方面表示,根据视频监控,事发时5名孩子正在餐桌追逐打闹并经工作人员劝说无效。酒家方面还称,警方在壁炉的上沿发现有4名孩子的指纹,酒家认为是这4名孩子贪玩,双手挂在上沿利用壁炉“荡秋千”,顺势拉倒了壁炉,同时家长并没有照管好自己的孩子,不能完全将责任推卸给酒家方面。对于家属提出的高达数百万元的赔偿条件,酒家则表示还需要通过法律程序解决。

  昨日记者联系南海警方欲了解事态进展。警方则以该事件属于生产事故为由不作回应。

  现状:

  壁炉多胶水粘

  承重规定缺乏标准

  这一事件的发生,让人不约而同地想到了2009年的壁炉倒塌的悲剧。事发在北京的龚先生家,他家的大理石壁炉瞬间坍塌,正在壁炉前玩耍的孩子被砸中,结束了生命。而与佛山这起惨剧相似的是,龚先生家的壁炉也是只用胶水固定的。

  佛山人偏爱使用石材做家装,那么在佛山,壁炉安装的方式是怎样的?记者从佛山一家家居公司总经理刘英德处了解到,佛山甚至全国销售的装饰性壁炉,安装方式绝大部分是用胶水固定的,均无实现金属固定模式。壁炉一般重量在200斤以上,高度在80厘米~1.5米不等,甚至各部件之间也多是由胶水粘合。同时国家对大宗装饰品的安装方式并无标准,“胶水粘的工艺操作上比较方便,而且这并不构成偷工减料、质量缺陷的事实”,他表示。

  壁炉的承重问题也是该起事件的一大焦点。而刘英德表示,家居装饰是建筑行业的延伸行业,但在承重问题上,除了在《工业与民用建筑结构荷载规范》中有明确提出对1平方米楼板的承重重量为1吨以外,对壁炉等大宗超重装饰品的载重问题没有规范标准。 文/记者何超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