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发布七大错误地震常识

2014年08月06日 1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北京8月6日电(记者 杜燕 ) 云南鲁甸地震发生后,社会各界积极救援,并高度关注地震常识。今天,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联合果壳网总结并发布七条经常被传播的错误地震常识,以提高公众辨别能力。

  1.地震时躲在“生命三角”里存活机会最大

  【流言】地震来时躲在“生命三角”里存活机会最大!当建筑物倒塌落在物体或家具上的屋顶重力会撞击到这些物体,使靠近它们的地方留下一个空间。这个空间就是“生命三角”。物体越大,越坚固,它被挤压的余地就越小。而物体被挤压得越小,这个空间就越大,于是利用这个空间的人免于伤的可能性就越大。

  【真相】“生命三角”主要是加拿大人库普提出的,但并未得到全球范围内地震、救援领域专家的认可,甚至有很多专家撰文、实验批驳过其不合理性。实际上,发生地震之后,国际公认最可靠的自救方法是“伏地、遮挡、手抓牢”:迅速钻到桌子下边或用靠垫捂住最脆弱的头部,手牢牢抓住桌子腿并做好桌子大幅度移动的准备。

  2.根据动物行为可以预测地震,比如蛤蟆大量聚集

  【流言】几乎在每次大地震过后,幸存者们回忆地震发生前的种种迹象,似乎都有动物异常行为的报告——鱼乱跳,鸡不下蛋,蜜蜂不回巢,各种宠物焦躁不安…

  【真相】虽然依据动物行为预测地震是早年间民众科普运动主要内容之一,但科学界主流观点认为,即便监测地球物理状况,都很难准确预报地震,更何况利用随时受到各种因素影响的动物行为。实际上,目前没有任何可靠的证据支持“动物预报地震”的存在,甚至有一些实验显示了相反的效果。此外,“心理聚焦效应”也会让人产生动物能预报地震的错觉。比如常见的“预示着要发生地震”的情况“蛤蟆聚集”,其实不过是一些蛙类繁殖期的大规模聚集行为而已。

  3.灼热干燥的天气是地震的前兆

  【流言】如果天气灼热且干燥,那么预示着很有可能发生地震。

  【真相】这个谣言可以上溯到亚里士多德。尽管当天气灼热干燥的时候确实发生过许多地震(天气灼热潮湿时也发生了很多),气候和地震实际上是没有什么联系的。地震一般发生在地下几公里的地方,而气候对这里的影响实在是太少了。

  4.利用磁铁可以预报地震

  【流言】据国际组织预报今年地球将进入地球地震年,所以,在这里给朋友们推荐一种地震预报的方法是:把一块磁铁用绳子挂在高处,下面正对地板砖或一个铁盆,磁铁上粘一块大铁块。地震前地球磁场发生剧烈变化,磁铁会失去磁性。铁块掉下来,落在地上或盆上,发出响声。此法在房屋没有晃动前就会提前预警。提前时间10分钟至几十秒。如果掉下来了,必发生大震。

  【真相】在地震发生的前后,由于地层内快速的地质变化而导致地磁场产生一定程度的异常的变化是可以理解的,也是可以观测到的。但是,这种地磁场异常的量级实在是太小了,100米外普通输电线产生的磁场都是它的1000倍。所以这种异常在日常生活环境中几乎无法被探测,更不可能利用它预测地震。

  5.地震正变得越来越频繁,地球进入震动模式

  【流言】2010年初始,地球忽然狂躁不安起来。1月3日,所罗门群岛发生7.1级地震;1月12日,海地7.0级地震;2月26日,琉球群岛发生7.0级地震;10个小时后,8.8级智利大地震发生。就在我写这篇稿子的时候,台湾又发生6.7级地震。地球已经越来越不正常了。

  【真相】地震其实一直挺频繁。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2000年以来全球5级以上地震数量统计可知,每年的大地震数目没有规律,但2007年算是其间地震较为频繁的年份。2010年以来的地震数量并未显示出数量上有异常。其实,“心理因素”是造成谣言的一个重要原因。心理学中的“随意后注意”效应会在无需意志努力参与的前提下,让我们自觉收集各种与地震有关的信息,灾难因此被放大。

  6.地震云能预报地震

  【流言】地震发生之前,相关地区的云会出现特殊的异常情况,根据这个情况,就能对地震的发生做出预测。

  【真相】第一个提出“地震云”说法的是一个日本政治家,曾任奈良市市长的键田忠三郎。他在1956年日本福冈7级地震之前看到一条非常奇特的云带,并据此提出了“地震云”的假说。实际上,我们现在对这种条状云带的形成原因已经很清楚了,它只是一种毫无根据的“民间传说”。

  7.地震伤员可以在伤口处敷生土豆片,喝生土豆汁疗伤

  【流言】在没有医药的情况下,在患者伤处敷很薄的生土豆片可以快速使伤口愈合、消肿,而给患者喝生土豆汁也可以快速补充能量,促进康复。比很多“特效药”都管用,此方法如果能推广,可以节省大量医药成本,也能降低医疗难度。

  【真相】没有任何实验证据证明,在开放性伤口敷土豆片有助于愈合。实际上,土豆片是早期微生物培养中常用的培养基,它很容易引来细菌、真菌大量繁殖,反而不利伤口恢复。

  北京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首都互联网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地震灾害,正确的地震常识能够最大限度的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今后将持续关注这一话题,为公众提供科学判断地震信息的有力武器。(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