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州医院与支付宝合作 看病不满意可给差评(图)

2014年08月14日 09:04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郑州医院与支付宝合作看病不满意可给差评(图)
     8月13日,郑州人民医院和支付宝联合打造未来医院在郑州正式上线。图为一名市民在扫描二维码注册登记

  “亲,记得给好评哦,不满意可以退款哟”——以后,这样的淘宝模式出现在医院就诊中,而且还可以根据看病感受给出准确的评价,“满意度”与医生奖金直接挂钩,你觉得怎样?

  昨日,郑州人民医院宣布与支付宝联合打造“未来医院”,这也是“未来医院”首次落地河南。它能带来颠覆性的改变吗?能对患者带来哪些好处?

  消息

  患者可用“淘宝”模式看病了

  昨日,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郑州人民医院医疗集团在支付宝钱包的服务窗正式上线,双方将共同推进“未来医院”计划。

  什么是“未来医院”?

  支付宝O2O事业部总经理王丽娟介绍,支付宝将对医疗机构开放自己的平台能力,包括账户体系、移动平台、支付及金融解决方案、云计算能力、大数据平台等。“未来医院”最大的功能就是帮助医院提高运转效率,更加优化医疗资源的配置。

  简单来说,支付宝与郑州人民医院合作后,患者不需要安装App应用程序,只需要在微信或支付宝钱包中添加“郑州人民医院”的公众服务号即可,非常方便和简单。之后无论是挂号、候诊、交费,还是取报告等,都可通过支付宝在一部手机上完成。

  河南省卫生厅信息中心主任王永峰介绍,此次合作是在河南的首次尝试,能为患者提供全新的就医流程和体验,也可以缓解门诊挂号时间长、交费排队时间长和医院人流拥挤等难题。

  所谓的“未来医院”能达到上述效果吗?

  体验

  支付宝看病只需1小时

  昨日,有患者现场体验了一把。

  32岁的郑州市民刘女士准备找该院儿科的主任医师刘金权给孩子看病。她用手机添加了“郑州人民医院”公众服务号后,开始选择挂号。挂号时有“当天”和“预约”两种方式,支持所有的科室和医生。

  点开儿科刘金权医师、选择挂号后,支付宝钱包收到一条交费提醒,刘女士点击即可支付挂号费。完成挂号之后,刘女士在“医院信息”中进行排队查询,即可实时查看每个诊室目前正在就诊的号数。“前面还有3个人,快到我们了。”刘女士说,这样看病心里很清晰,如果前面排队人多,她还可以根据时间处理一些自己的事情,待快排到自己的号时,再去医院,省去在医院长时间候诊之苦。

  就诊过程中,涉及检查费用时,刘女士的支付宝钱包也会收到一条交费提醒,同样点击一下,即可完成支付,不再需要多次在交费窗口排队。当检验报告或诊断报告出来之后,支付宝钱包也会给用户推送消息,或者直接在手机上查看报告,不再需要去排队打印。

  问诊之后,医生开具处方,刘女士通过支付宝钱包支付药费,然后直接到药房窗口取药。

  “平时这一长段流程下来,需要四五个小时,用支付宝体验后,发现只用了不到1小时。”刘女士欣喜道。

  特点 差评多的医生会进“黑名单”

  以往,患者去医院看病,遇到不负责任或者态度冷漠的医生,除了忍气吞声憋屈外,也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而淘宝上网络购物的好评、差评等真实评价深深吸引着大家。

  很多人期盼,如果有一天去医院看病跟淘宝购物一样就好了,患者可以真实评价自己的感受,对好医生点赞,给不负责任的医生差评。医生催着希望给个好评时,咱甚至可以高贵冷艳地回一句:不是还有24天观察期吗,急啥?

  那么,医院与支付宝的合作模式能否实现这些让患者想想就爽快的评价功能呢?

  据郑州人民医院医疗集团董事长周玉东介绍,目前是初步合作,就诊后,患者可以像在淘宝上购物一样给医生写评价,医院后台会进行统计与分析。患者对医生的好评、差评都将与医生的奖金、工资等直接挂钩,差评多的医生还可能被拉入“黑名单”,“未来技术成熟后,会像淘宝一样,评价所有的患者都可以看到,大家可根据评价选择自己中意的医生。”

  焦点打探

  Q:钱包和隐私安全吗?

  A:就医、查阅、支付需实名制验证。

  很多患者担心,通过支付宝进行问诊和拿药,会不会透露自己的病情隐私,另外,全程费用都在网上支付,如何保障安全?

  对此,支付宝O2O事业部总经理王丽娟介绍,到医院就诊的患者,掌上就医过程中的所有登录、就诊、支付、查阅信息都需要通过实名制身份验证,并绑定“郑州人民医院”内的就诊卡信息。在支付过程中也需要患者身份和支付宝账户绑定。从验证、绑定、支付三个环节保证患者信息及支付信息的安全。

  Q:不满意可以退款吗?

  A:挂号后,不就诊可退款。

  在淘宝上购物,买到不满意的货物可以退款、退货,“未来医院”可以吗?

  据介绍,如果患者交过挂号费后,如不满意当诊的医生或有其他事情暂时去不了,支付宝随时支持退款。但如果是找医生看过病,也拿过药,做过治疗的话,医疗服务毕竟不同普通的商品,是没办法如买一双鞋子、一个包包一样,退货退款的。(东方今报记者 董彩红 通讯员 马霖 单良/文 记者 沈翔/图)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