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APEC文件制送旅程:文件车加挡板是新发明

2014年08月14日 09:23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日前,在北京饭店,负责2014年APEC第三次高官会及相关会议用品发放的志愿者们正在封装会议用品。本报记者 方非摄

  七月流火,京城的清晨总有丝丝凉意。

  在川流不息的金街王府井一侧,早上5点多就起床的APEC会务志愿者,在忙碌了一个小时后,终于将当日所需的近万份APEC会议文件赶制完成,从位于北京饭店19层的APEC高官会文件中心分送至各会场。

  早上9点,当来自21个经济体的代表翻开带着复印机温度的会议文件时,很少有人知道,在过去的一夜,这些文件漂洋过海经历了万里旅程;也很少有人知道,会议志愿者如何在一个小时内将上万份文件印刷、分拣出来,提前1个小时送进会场。

  迟到文件的惊人印速

  虽然工位居高临下,只需扭头就能俯瞰红墙黄瓦的故宫全貌,但文件中心编辑组的志愿者吕静怡却始终没能用自己的手机拍张照片“嘚瑟”一下。从清晨6点40分坐在椅子上开始,一直到下午结束工作,除了吃饭和上厕所,她根本没时间休息。

  刚刚过去的11日,她更是经历了一场“大战”。早上7点28分,会议秘书处突然打来电话,对方也很难为情:“今早的会议,需要临时加印十几份文件……”

  “啊!”接电话的志愿者惊讶地张大了嘴。

  “不着急,只要上午会议结束前送来就行了。”

  为近百人准备十多份文件,至少要分拣上千份,印刷量超2000页!

  听完任务,吕静怡没作声,低下头赶紧打开电子邮件,一份份整理、归拢,加上APEC秘书处制定的LOGO,再套入规定的版式。电脑前,只能听到她和同伴手指敲打键盘发出的噼里啪啦的声音。

  在吕静怡第一次按下打印按钮的那一刻,同样来自对外经贸大学的志愿者马兰快步走进安装着10台速印机的印刷室,她的绝活儿是在同时工作的10台打印机中,准确听出自己的打印机工作是否正常。

  “谢谢,太感谢了!”半个小时后,看着满头大汗的志愿者在会议开始之前就将文件送到会场,那场会议的负责人惊讶之余,连声道谢。那份因缺少文件而向参会代表致歉的腹稿,随着热腾腾文件的到来再也派不上用场了。

  “码得最齐的,是个男生”

  文件多,体现了此次APEC议题之深,却给文件中心的志愿者带来了极大的困难。“目前速印机只能一个文件接着一个文件地打印,而平均每场会议至少要印30份文件,也就是说我们要面临大量细致的分拣、码放工作。”

  “分拣给每个代表的文件,既不能多,又不能少,速度还要快。”文件组负责人崔华的要求看似不高,要做到却并不容易。

  聪明的志愿者打起了操作台的主意。铺着绿色毡垫的操作台上,志愿者们做了40个记号,印好的文件被依次摞在对应的号码上。“这样我们摆放文件的顺序就不会乱了。”

  一批新文件印好,12名志愿者马上站到操作台前,3人一组开始配合分拣。站在最右边的志愿者伸手一捻,拿起一份文件,快速递向左侧。中间的志愿者接过文件,再重复同样的动作。

  最右边的志愿者有一个小动作,就是拿好3份文件,在桌面上轻轻一蹾,甭管递过来多厚的文件,都能弄得整整齐齐。由于操作台比较低,个子高的小伙子们,每次想蹾齐文件,都要自己也下蹲一次。“就当减肥了吧!”

  志愿者说,摆齐文件,最大的障碍是文件左上角的钉书钉。“这个钉子有时会扎到下一份文件中,这样我们就只能把一份份文件拆开重新摆放。”

  “我们这儿文件码得最整齐的,是个男生!”在一群女孩子目光的簇拥下,来自河北承德的蒙古族小伙子朱璇很腼腆,连声说:“我也没啥诀窍,以前还犯过不少错误,多练练,熟了就码得整齐了。”

  文件车加挡板,是新发明!

  “这个小车,是崔老师的新发明呢!”刚刚送文件回来的志愿者小陈向记者展示了这辆“与众不同”的文件车。仔细瞧了半天,这不过就是个手推车,和超市购物车相差并不大,很多机关单位推送文件、报纸都用得到。可是,这个小车的一侧和中间都加装了一块立木板。这是为什么呢?

  “我们码放好的文件,都是十字形的,每套文件间十分容易区分。可是文件车比较大,北京饭店又有很多斜坡路,车子一倾斜,摞好的文件就会散落混淆。”小陈说,分拣好的文件弄混后,还得赶快运回重新分拣,既费工又费时。

  “会期越往后,会议越集中,这工夫和时间我们可浪费不起。”了解了情况的崔华和志愿者研究起了这十几个文件车。最终,他们确定了“物理隔离”的“技术方案”,将一辆车内的两摞文件完全隔绝开,即使有些不齐整,也不至于要重新分拣。

  “这个还是很简陋的,以后我们会建议生产企业提前加上挡板。”崔华指着用塑料绳拴着的中间挡板说,如果以后能在中间设一个卡槽,需要时在中间装上挡板,不需要时可以随时卸下,那就更方便了。

  上午10时,北京饭店APEC各会场内会议正在进行,来自各经济体的代表不时在文件上圈圈点点。

  这一天,APEC高官会各会场一共准确摆放了近10万页会议文件。APEC秘书处文件官Gopika女士高度赞扬了文件中心的运转高效、有序,往年的第三次高官会期间,由于会议任务繁重,会议文件准备往往很混乱,但这次所有文件工作都井然有序。这一切都得益于主办方对文件中心的重视,得益于前期一遍遍的工作演练,得益于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有力配合。

  小知识

  APEC主要成果(三)

  2010年日本横滨会议深入讨论了有关成员实现茂物目标进展情况,实现经济平衡、包容、可持续、创新和安全增长等内容,通过了《领导人声明:茂物和后茂物时代的横滨愿景》、《茂物目标审评政治声明》、《领导人增长战略》等成果文件。

  2011年美国檀香山会议深入讨论了“下一代”贸易投资、绿色增长、规制合作、环境产品和服务、能源安全等问题,通过了《檀香山宣言——迈向紧密联系的区域经济》及4个附件。

  2012年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会议重点讨论了贸易投资自由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强粮食安全、建立可靠的供应链、加强创新增长合作等议题,通过了《领导人宣言》。会议另达成环境产品清单,要求各成员在2015年底前将54个产品的关税降至5%或5%以下。

  2013年印尼巴厘岛会议重点讨论了实现茂物目标、亚太互联互通、可持续和公平增长等议题,发表了《活力亚太,全球引擎——APEC第二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宣言》和《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和世界贸易组织第九届部长级会议声明》。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