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调查:公交扒窃案件中80%受害人为“低头族”

2014年08月14日 09:3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本报记者体验禅城公交调查“低头族”现状 禅城公安数据显示

  佛山中心城区禁摩在即。最新数据显示,禅城区8月份将有2千万人次选择搭乘公交出行,比上月净增长了400万人次。

  连日来,本报记者兵分多路,追访中心城区客流量最大的5条公交线路,对公交“低头族”展开调查。调查显示,早晚高峰时间,公交乘客超三成都是“低头族”。而昨日,禅城公安反扒专业队的阿Sir披露,该区公交车上的“低头族”往往是扒手作案的目标,他们占到了受害事主总体的八成。

  公交车上的“低头族”

  本报特别在此前禅城区交通部门公布的十条最热最堵公交线路名单中,选取了部分线路进行调查。这些线路在早晚高峰期均处于“满负荷”运行。记者兵分多路,在客流量最大的公交站上车,统计车内的低头族情况。

  结果发现,拥有40多个站点、穿越禅南两区的158路公交车上,低头族人数占比竟超过七成,43人中有32人在看手机或低头玩手机。而其他线路中,低头族现象也较普遍,最少的也有两成。

  记者注意到,有的年轻人甚至上车刷卡时在看手机,到下车时也在看手机,还有的“低头族”打手机游戏,游戏声音开得很响。记者发现,这些好玩的“低头族”在使用手机过程中经常忽视身边的人以及随身携带的物品。部分“低头族”玩手机时甚至将随身物品放在一旁,直到下车时才想起来。

  玩着手机 扒手盯上你

  乘车期间,别玩太多手机,不是吓你,数字告诉你。

  80%

  禅城警方表示:公交扒窃案件中80%的受害人为“低头族”

  “低头族”的这些乘车习惯被扒手成功利用起来。

  2009年,禅城区成立了禅城公安反扒专业队。每天,禅城警方分20个便衣小组,赶头班公交车蹲守或追踪。反扒队员每天最长搭乘公交车的时间超过了5小时,而以他们的经验,八成扒窃案件的受害人都是“低头族”。

  “包括早晚高峰期,扒窃往往发生在受害事主注意力不集中的时刻,乘客在玩手机时通常防范意识最弱。”反扒队员阿峰说,扒手甚至只要特别注意手拿时尚手机的市民,就会“有收获了”。

  典型案例:他十指细长柔软 秒偷“低头族”

  8月3日晚7时30分许,在魁奇路地铁站C出口外的公交站上,黄生背着双肩包,手提黑色塑料袋,站在晚归的人群中显得不慌不忙。每当一辆公交车落客时,他就随人流去搭车,片刻后,又总像是选错了公交线路一样,从人群中退回来。凭多年的经验,便衣民警阿峰觉得黄生“有问题”。

  前两次,黄生先后盯住一名玩微信的男子和一名戴着手机耳线的女子。在他第三次接近搭车的另一女子时,阿峰准确地看到了黄生下手偷手机的瞬间动作。与其他扒手不同,黄生每次得手后,都镇定地侧立一旁观察,仿佛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而不是赶紧转身避开受害事主。

  当晚9时许,便衣民警展开抓捕,在黄生身上搜到4部偷来的手机和一个女挎包。令抓捕民警印象深刻的是,黄生外形装扮得像打工仔,却有着女子般细长柔软的手指。而他不离手的那个内有硬物支撑的黑色塑料袋,则是专用来遮挡周围人视线的作案工具。

  根据线索,民警翻查祖庙路一商家监控视频发现,当日下午3时32分许,黄生曾在该店现身,在与女事主照面的一刻有意让开自己的右侧体位,故意去擦碰其放手机的右侧。在双方擦身相遇那1秒的瞬间,黄生已大胆地迎面偷走了对方收在裤袋里的手机。

  揭秘:他们是如何扒窃的

  “多人配合的公交扒窃案件,有两个角色必不可少。其中包括,一人在搭车人群的前面人为‘制造’拥堵,为后面的同伙创造下手的条件。”反扒专业队的阿峰告诉记者,制造拥堵的扒手通常在上车位借口找零钱、掏公交卡或搭错车,阻碍身后的街坊乘车。真正实施扒窃的人就躲在后面伺机作案。

  如果是团伙作案,除了制造拥堵和实施扒窃的人以外,还有大约三人专门隔在事主与实施扒窃的同伙中间,一方面为实施扒窃的同伙遮挡,一方面防止事主当场察觉而拦在其寻找的路线上。

  “如果事主发现了扒手,三个遮挡的同伙会上前‘找茬’,比如声称‘你干吗撞我啊’,来配合同伙逃跑。”阿峰介绍说,案发后赃物通常藏在实施扒窃的人身上,除非迫不得已,否则很少转移。“因为转移的时候,最容易暴露。”

  阿Sir话你知

  如何一眼识别公交扒手?

  高发区域:汽车站/文昌路/佛山火车站/魁奇路地铁站等公交站台。

  高发时段:每天早晚上下班时段、节假日。

  扒手特征:夏季徒手偷;秋冬季袖藏镊子作案;

  常手持“打开的”报纸、雨伞等作遮挡物;

  与目标事主同步走动;车上空位、人少处也不去。

  防范支招:最有效的就是不要玩手机!同时,把重要财物放在身前,保持在手臂可保护控制范围。(记者刘鹏飞、潘慕英、赵冬芹、何超、夏振彬、杨博、李传智 通讯员郭俊轩)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