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京密路大山子桥附近黑洗车点密布 偷水洗车占道

2014年08月14日 09:55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低廉的价格吸引了大量出租车司机来此洗车。张丹雨摄

  今年5月1日水价调整,市水务部门对洗车、洗浴等行业进行了重点监控,彻底整治了远近闻名的朝阳区清河北岸洗车一条街。而在京密路大山子桥附近也有颇具规模的洗车一条街,每天从夜里12点以后到次日早高峰之前,四五百米路段上每隔十米二十米就是一个黑洗车点,洗车工具是水桶和抹布,水来自绿化隔离带的园林绿化用水,因为洗车价格低廉吸引了许多出租车司机。据说这些黑洗车点在此经营至少三五年了,问题始终没有解决。

  黑洗车占道经营三五年

  近日,本报接到夏先生来电反映,在京密路大山子桥旁的一段机动车道上,长年有人在那里非法洗车,洗完车的脏水被直接倒在地上,影响交通安全。冬天,桶里的水会结冰,他们就在路边点火烧水,存在安全隐患。夏先生三年前就开始向有关部门反映这个问题,但一直没有解决。今年水价调整,洗车涨价,这里的洗车生意似乎更加红火了。夏先生希望这些黑洗车点偷水的问题能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8月2日一大早,记者来到了京密路大山子桥。大山子桥东侧有一条连接机场高速路的匝道,而黑洗车点就聚集在出京方向的京密路边上。京密路与机场快轨高架桥平行,黑洗车点恰好位于高架桥下,相对隐蔽。

  记者在现场看到,路边每隔15米左右就站着一两个洗车的人,他们手里拿着抹布,身旁放着破旧的水桶,旁若无人地在机动车道上擦着车,此时共有10多辆正在清洗的出租车。只见一个出租车司机轻车熟路地拉过一个凳子坐在旁边人行道的阴凉儿里休息。洗车的脏水一桶一桶地泼在路面上,形成了一条几百米长的“小溪”。其实从四环外京密路沿线就陆续有一些黑洗车点,大山子桥东西四五百米最为集中。从机场高速公路匝道上转弯下来的车辆事先看不到停在路边的排队待洗车辆,容易出现事故。

  夏先生说,京密路上这些从事黑洗车的大都是外地人,明目张胆地在道路上洗车不仅阻碍交通,还浪费大量水资源。他看到有些洗车的,直接从绿化带里接了水管子冲洗车辆,不洗车时水就哗哗地在路边流,看着让人心疼。而且这些黑洗车的越来越胆大,白天停留的时间也越来越长,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尽快解决这一问题。

  绿化带偷水7元洗一辆

  早上八点多,京密路越来越繁忙,前来清洗的车辆越来越少,挥舞抹布招呼洗车的人也渐渐散去。负责该路段的一位环卫工人告诉记者,这些洗车的人在这里已经好几年了,每天晚上12点就来,早上6点是他们生意最好的时候。记者随后问,这些停着的车如果在早高峰的时候堵塞交通怎么办?他告诉记者,他们会顺着路往西南方向移动,然后接着做他们的生意。可是不管怎么移动,他们始终都是占道洗车,来往的车辆都要避让他们才行,有时会影响早高峰车辆的行驶。

  这些黑洗车的水究竟是从哪里来的?环卫工人告诉记者,“旁边的绿化带里有专门浇水用的那种水龙头,他们用管子往出水的地方一插,因为有水压,水一下子就上来了,没车洗也不关水,真是浪费!” 环卫工人还说,他们主要做清洗出租车的生意,洗一辆收7元,因为便宜所以很多出租车都来这儿洗。

  记者随后走到一个洗车人那里攀谈,她刚刚洗完一辆出租车,正熟练地拧着抹布准备收工了。记者询问洗一辆私家车要多少钱,对方要价15元一辆。记者担心地问她绿化用水干净吗?会不会洗坏车子?她满不在乎:“咋会呢!要不会有这么多车来洗呢?”记者追问一天洗多少辆车,她说:“我出来晚,一天几十辆吧。”

  天天“上夜班”城管查处难

  据了解,这些洗车的游商摆摊设点相当灵活,沿着京密路从四元桥往密云方向都有,根据道路状况不断调整。

  记者致电朝阳区城管望京执法队。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京密路黑洗车问题由来已久,治理难度大,收效甚微。他们一只桶几块布就可以经营,城管执法人员只能驱赶,或者没收洗车工具,批评教育。由于洗车人几乎没有损失,而每天洗个百十来辆车,可以赚三五百元,所以照旧与执法人员“打游击”。为了躲避城管的巡查,他们往往是“上夜班”,而且很多出租车司机都居住在大望京一带,京密路是必经之路,早晨六七点钟正是一些“双班”司机换班时间,廉价的费用,天时地利人和造就了京密路洗车规模有增无减。

  洗车当然缺不了水,京密路边的绿化隔离带相对较宽,草木密集,里面的水龙头给黑洗车提供了极大方便。记者打电话给朝阳区园林绿化局以及负责该区域的园林绿化队,他们表示,对此知情但无能为力。据介绍,绿化用水龙头并不是一拧就开的,需要掀开绿化井的井盖,打开水闸,龙头接上水管才能冒水。可见这些黑洗车相当熟悉那里的绿化用水的情况。

  而后记者咨询了市水政大队法制科。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盗取用水要看水井的归属,如果是绿化井应该由产权单位园林绿化部门管。偷用绿化水洗车确实是城市顽疾,处罚不力。目前该问题主要由城管执法部门按照无照商贩来查处。

  本报记者 罗乔欣 通讯员 张丹雨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