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朋友圈流行病”现身:卖货卖萌晒无聊搞测试

2014年08月17日 14:13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这两天,有个段子说,微信生于约炮,兴于代购,卒于好友测试。应该就是在今年七夕的时候,微信朋友圈里悄然掀起了一波莫名其妙的“好友测试”群发消息。

  其实,这项功能根本无法达到“测试”的目的。因为微信群发助手的设定是,你自己打开和好友的对话框,是看不到这条消息的发送记录的。如果真需要验证,只能专门给这位好友发送消息,如果对方已经删了你,系统才会弹出是不是要通过好友验证的回复,而群发助手推送的消息则不会做出提示。

  所以,都瞎折腾啥子哦,白白讨人嫌!

  可是 说到讨人嫌这回事,似乎微信朋友圈里这种现象还真不少。曾经红火的熟人社交新阵地早已被很多网友抱怨“不单纯了”。朋友圈在成为一种日常社交方式的同时,人性点滴也随之被摆上了台面。怎么看,你的朋友圈里都会有几个异类,他们忽然闯进了你的一亩三分地,要么在你的圈子里卖力吆喝着各类产品,要么把吃喝拉撒的细节全部晒给你看。

  正所谓“圈”子大了,什么鸟都有,甚至很可能,你也是那只被厌恶的鸟。

  以下文字,切忌对号入座,心理脆弱者,慎入。

  被删焦虑症 就用这蠢办法清理“僵尸好友”吗?

  “朋友圈已经沦陷了。”网友“@胡桃树小姐”在七夕节这天无奈地发出感慨,并挂上了“圈子暂停,勿扰”的公告。这一天,她收到了数十条来自不同好友的“好友测试”。这个一夜风靡的测试游戏,旨在让使用者完成一次友情的反侦察———看你是否仍存在于被测对象的通讯录中,或者已经被他(她)从朋友圈里偷偷除名。

  于是,多年未见的小学同学、三年前因为工作有过一面之缘的业务伙伴、一年难说上句话的大学室友……朋友圈里的一大批沉默寡言者借着这个测试集体浮出水面。探头探脑之余,是让人反感的一句潜台词:你还当我是朋友吗?(敢删我?为什么删我?分分钟拉黑,从此相忘于江湖!)

  让“@胡桃树小姐”费解的是,为什么有这么多人有如此类似的社交焦虑,在她看来,朋友圈里除了有死党发小同学同事,还存在相当比例的泛泛之交,“不过,不管哪种情况,如果你对朋友的信任需要通过‘你没删我才是真朋友’的测试来建立,纯属找虐。”

  其实,媒体很快就证实:所谓这个“好友测试”只是微信客户端为了向用户普及群发功能的一次巧妙推广,压根没有实际效力。“@胡桃树小姐”更加坚定,“那些上了当的朋友绝对是智商捉急、情商堪忧的圈中奇葩。”

  在这些无聊行为的背后,其实也反映出来微信朋友圈生态的一种微妙变化:所谓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只要用户足够多,圈子里的各种乱象必定随之产生。很多人确实存在想清理“僵尸好友”的需求。但是,一定要用这种赤裸裸的蠢办法吗?

  点评

  热衷“好友测试”的人可能在现实生活中更难信任人,他们希望借着测试知道哪些朋友不把自己当朋友,看谁其实不在乎自己。交朋友,重在将心比心,简单粗暴地丈量友情,当心适得其反。

  不发自拍会死症 多数也符合“不PS会死症”

  张小姐是一位主持人,认识的人多,朋友圈里人更多。本来希望借着朋友圈看看新朋旧友的生活近况,结果,总被几个自恋的小主刷了屏。

  张小姐把这些总爱发自拍的人归为“不发自拍会死星人”,“而且,这个星球上住的个个都是PS高手。”“你永远不懂,为什么他们每天发的图都是同角度的大头像,甚至白天一张、晚上一张。并且永远磨皮,永远美白,永远使用一键瘦身,永远放大眼睛。这比整容还没有诚意!”

  每当这个时候,张小姐就忍不住“使坏”评论,“图文无关吧?”“后面背景的门框被P歪了。”“同学,哪个是你,认不出了呀!”

  引用《身份的焦虑》中的观点就是,其实,无论男女对于被爱的追求都是永无止境的,一般情况下,男人希望获得更多的成就,女人则希望更美。

  在现实中我们经常伪装,而在网络这个虚拟空间里,我们更加无所不用其极。不过,心理学家提醒:一个人如果单纯借着社交网络上的伪装来填补自己的心理需要,则是非常危险的。因为,P图软件把你真实的一面隐藏起来的同时,你更容易害怕面对现实,要知道,“见光死”的心理失落可是很大的。

  点评

  那些爱发自拍照的人反而可能是在日常生活中太缺乏关注的路人一族,他们更希望通过朋友圈尽可能展示自己的“美好”,获得关注。

  不炫耀就失眠症 自卑作祟

  “老公从法国回来,给我买了个最新款LV,其实人家不是很喜欢这个颜色啦!”“今天下午要到香格里拉喝下午茶,谁要来?”“不要羡慕我,为了这片碧海蓝天我坐了十几个小时的飞机,好累!”……如果说朋友圈里晒的大多是生活点滴,那么以上文字的发布,绝对有炫耀的成分。

  人们愿意展示的,往往是生活中最美好的那一面,通过炫耀,甚至可能导致观者产生“他的生活如此美好,我的却并不如意”的嫉妒心。大部分人通过炫耀得到关注后,能够获得自我满足。不过,当炫耀太多时,难免惹人厌。

  点评

  其实就算在朋友之间,不少分享行为仍是一种有意为之的炫耀,因为在分享之前,我们已经“精心设计”过。此外,如果时刻期待别人赞扬,也有可能是自卑心理作祟,不妨多在现实活动中增强自我价值感。

  做熟人生意上瘾症 当心过度消耗友谊

  不知何时开始,小C点开朋友圈,总是能迸出大段大段的货品信息,“朋友圈成了商业圈,买与不买都有些为难,这完全是对友谊的一种消耗。”

  在捧过几次场,点过几回赞之后,小C再也不愿把流量献给此类信息,遇见熟人的吆喝,就装没看见,或者偷偷把该好友的设置改为“不看他(她)的朋友圈”。

  在小C看来,利用熟人圈子卖货,无形中利用了一种朋友间的信任关系。可是,一旦朋友变身为商家,总觉得有点别扭。“我把你当朋友,你把我当买主?东西真的物美价廉还好,万一有问题,我怎么拉下脸跟你追究呢?”

  点评

  朋友圈营销的信任感完全靠个人关系和信誉维持,打的是“情感牌”,在产品质量和广告发放频次上都需十分小心。一来,产品质量无形中与你个人的信誉挂钩,货不好,就有“杀熟”之嫌;二来,朋友圈的更新内容是被动式看到的,发放太多的纯广告,会让朋友产生反感心理。

  ———总之,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圈子的地方,就有爱恨情仇。除了以上列举的各种,朋友圈里还存在大批为了商家抽奖而疯狂求赞的“集赞党”、热衷发孩子照片的“晒娃狂魔”等……烦归烦,其实大家还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你就晒吧,你就作吧,哼哼。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