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死刑犯临终托孤 民警一诺千金资助其子10年

2014年08月18日 09:5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38%创新绩效考核,梅林协管员收入大增

  协管员承担了出租屋、计生、综治、安全、城管和社区服务等大量工作,为基层社区治理做出了贡献。但由于长期实行“大锅饭”、粗放式的管理模式,薪酬待遇与工作表现、工作绩效不挂钩,普遍存在待遇低,工作积极性、纪律性、团队意识、工作效率低等问题。

  今年初,梅林街道借鉴企业绩效管理方法完成制度设计,对协管员全面实施科学系统的绩效考核,升级管理。半年来,协管员队伍总人数减少17.37%,人均工资福利待遇提高了38%。与此同时,基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效能明显增强,各项工作指标完成率上升,群众满意度提高。该经验近日将在全区推广。

  根据新办法,梅林街道负责考核社区协管员团队,社区负责考核协管员个人。街道每季度对社区协管员团队完成工作情况进行考核评分,按比重形成团队绩效,核发团队绩效奖,社区每季度根据协管员个人表现,确定其个人季度考核等次,核发个人绩效奖。考核标准尽可能使用数据指标,各类考评细则共有数据指标27个。

  据悉,改革办法实施后,一部分工作能力不强、消极懈怠的协管员被淘汰,协管员队伍结构得到优化,待遇在提高的基础上充分体现了多劳多得原则。从月统计的数据看,梅林街道社区协管员工资,从去年的月平均1950元增加到今年的月平均3088元,增幅为58%;今年第二季度社区协管员月平均工资最高达到3930元,最低的仅有2180元,两者相差1750元。通过差异化来体现薪酬的激励性和内部公平性,使协管员队伍的工作潜能得到有效释放。

  编者按:一诺千金、言而有信、传守不渝……千百年来,诚信故事感染教育着一代代人,构成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美德。

  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是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础。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诚信建设,党的十八大提出深入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建立健全社会征信体系,褒扬诚信、惩戒失信。

  为此,本报今起推出“诚信广东·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报道,挖掘报道广东在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等领域的新经验、新做法和新气象,同时对失信无信的行为现象批评鞭策,推动整改,为推进诚信建设规范化长效化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敬请垂注。

  10年前,一名死刑犯临终托孤,35岁的深圳看守所民警叶剑雄应诺接下重担。10年间,叶剑雄为这个从未谋面的孩子寄出生活费、学费45500元,书信亦从未间断。

  今年,这个20岁的孩子来信告诉这位神秘的叔叔,他想暂不参加高考,先掌握谋生技能,照顾年迈多病的爷爷。

  10年前答应死刑犯托孤请求的画面已经斑驳,叶剑雄也无法再完整还原彼时的一言一行,但他依然记得与这名死刑犯的誓约。

  “我想接孩子来深圳工作,帮助他过上更好的生活。”叶剑雄说。这个关于诚信的广东故事,还在延续。

  死刑犯写信托孤,民警甘负责任

  如果不是深圳龙岗公安分局微信平台推送的文章《看守所民警一天》,在深圳警队里流传已久的“民警救助死刑犯孩子”的故事,还依然找不到主人公。

  故事要从11年前说起。

  2003年底,35岁的叶剑雄结束10年军旅生涯转业到深圳市龙岗区看守所,当了管教民警,负责两个监仓近百名犯人管教工作。同时,他还有另外一项重要任务——帮教数名重刑犯。

  34岁的陈某就这样进入叶剑雄的视线。

  来深打工的陈某由于没钱寄回老家,生了歹念绑架杀人。刚被送进看守所的陈某数日不发一言,拒绝与任何人交流。叶剑雄每天都去找陈某,知道他对军旅故事感兴趣,就给讲军中趣闻。慢慢距离近了,叶剑雄讲的法理情,陈某都听进去了。10多天后,陈某对警方态度有了很大转变。

  被转至深圳市第二看守所前夕,陈某找到叶剑雄,希望到那里可以给他写信。“当然可以。”叶剑雄说。

  这便有了后来的故事。

  到了第二看守所后,陈某每个月都给叶剑雄写信,“哥,我收到您的信特别开心,我现在一切都好,只是挂念在家的父母和儿子”、“这是我儿子小山(化名)的照片,是我身边唯一的一张,我每天都看好几遍,我现在寄给你了,想给你看看我的儿子”……

  2004年7月,陈某死刑的终审判决裁定下来了,翌年年初执行。同年10月,叶剑雄收到陈某寄来的会面通知书,希望“见见哥”。

  “他喊了一声哥,哭了。”叶剑雄利用一个补休日来到第二看守所。他对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知道死期将近的陈某第一次将湖北老家境况和盘托出——妻子离家多年,母亲已去世,70岁的老父亲只有一只眼睛看得见,除了每天下地干活,最大的任务就是养大陈某10岁的独子小山……

  “但是他最后什么也没有说。”离开第二看守所后,叶剑雄在2005年1月18日收到陈某寄来的最后一封信。这封写满忏悔与感恩的信最后,有陈某老家地址和儿子的姓名。

  叶剑雄明白,这是陈某无言的“托孤”。在此,他的心里多了一份应诺的责任。

  民警信守承诺,年年都资助

  陈某被执行死刑后一个月,正是春节。叶剑雄给小山寄去了第一笔钱——500元是新学期的学费、500元添置过年新衣。记者从汇款单上看到,2008年小山上初中了,叶剑雄每个学期给小山寄2500元;2011年,小山考上了县里的高中,叶剑雄每次资助增加到5000元。

  直到2014年上半年,叶剑雄每年春节前和新学年开学前都会给小山寄钱,10年下来总共寄了45500元。

  这笔开支对叶剑雄来说并不算小数目。2005年,叶剑雄的工资只有5000多元,自己还要照顾好家中1岁的小孩及患糖尿病和高血压的岳父母。一开始,岳父不能理解女婿的“疯狂”举动——还有更多的孤儿等着资助,为什么偏偏要资助一个杀人犯的孩子?

  “我们家省吃俭用可以过日子,小山没钱就没法上学,连吃饱都成问题。”这是叶剑雄一直的信念——要讲诚信,既然当初答应了,就要坚持到底。

  慢慢地,在读到小山的充满喜悦和感恩的来信后,岳父也被打动了,常常主动提出也要去寄钱——这位年过七旬的老人,都要费好大劲下楼梯,再走上10多分钟的路,才能到达邮局。

  按理,20岁的小山今年将参加高考。但今年2月初,小山突然给叶剑雄打来电话,说自己不参加高考了。原来,小山80岁的爷爷肺气肿日益严重,小山希望能够早日掌握谋生技能照顾爷爷。

  惋惜之余,叶剑雄尊重了小山的选择,但他还想帮助小山走好未来的路:让正在老家一家汽修厂学习的小山学成之后,自己帮他在深圳找份工作,这样收入高一些。

  让人意外的是,虽然10年间叶剑雄和小山的通信从未间断,但小山并不知道这位嘘寒问暖的“叔叔”,是和父亲这样结下情谊的警察。

  和小山一样,对这段往事毫不知情的,还有叶剑雄日夜相对的同事们。低调的叶剑雄很淡然,他说:“很多被监管的犯人走出看守所身无分文,管教干警怕他们又走上歪路,经常自掏路费买车票让他们回家,我只是履行了承诺,不算什么。”记者 赵琦玉 实习生 罗雅婷 陈芳颖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