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南临高2年多超2亿渔船油补尚在官方账户未发放

2014年08月18日 17:02 来源:海南特区报 参与互动(0)

  海洋与渔业局账户“睡大觉”

  ■超强台风“威马逊”后,受灾渔业企业和渔民急需资金,盼渔船柴油补贴早日发放

  ■部门回应:多种原因导致延迟发放,目前已着手相关工作,争取年底前发放完毕

  台风来临前临高回港避风的渔船

  超强台风“威马逊”给临高县海洋渔业产业造成巨大损失。目前,不管是渔业企业还是渔民,都面临着缺乏周转资金的难题,他们企盼能有一笔资金帮其尽快走出困境,重新投入生产之中。临高县灾后生产恢复、重建的资金缺口也较大,政府财政压力不小。灾后,渔船柴油补贴对于渔业企业和渔民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但截至目前,临高县绝大部分渔业企业和渔民都还没有领取到2012年的柴油补贴,加上2013年的柴油补贴,共有2.36亿元的柴油补贴正躺在临高县海洋与渔业局的账户上“睡大觉”。渔业生产企业和渔民盼有关部门早日发放渔船柴油补贴。临高县海洋与渔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目前已着手2012年的柴油补贴发放工作。

  台风后渔民重建资金缺口大

  记者从临高县“三防办”了解到,超强台风“威马逊”造成临高县69艘渔船沉没、250余艘渔船受损、2300余亩鱼塘毁坏、940余口深水网箱被毁坏,海洋渔业产业损失巨大,直接经济损失超过3.2亿元。台风过后,临高县立即全面展开灾后生产恢复和重建工作。

  临高县政府一工作人员介绍,由于海洋渔业产业损失惨重,目前的灾后重建工作面临着繁重的任务和严峻的挑战。首先,渔船损失严重,部分渔船沉没,寻找打捞困难;其次,海洋渔业基础设施受损较重,恢复到灾前水平尚需时日;另外,灾后生产自救资金缺口大,县财政压力较大。

  本月初,记者曾到临高县采访各战线的灾后生产恢复和重建工作,其间走访了新盈镇、调楼镇的多家渔业生产企业、多位养殖业主和普通渔民,几乎所有的受访者都表示,目前灾后生产恢复和重建面临着周转资金缺乏的难题。

  记者从临高县海洋与渔业局《临高县海洋渔业重点业养殖企业和渔港设施灾前灾后情况汇报》和《临高县海洋与渔业局开展灾后自救恢复生产情况汇报》两份材料中获悉,思远公司金牌湾深水网箱养殖基地和昌盛公司养殖基地的渔船、基础设施、深水网箱养殖设备受损严重,很多鱼苗死亡并被刮走,临高县海洋与渔业局从省海洋与渔业厅争取到了70万元救灾资金,同时将向上级部门报告灾情再次争取资金扶持受灾企业及养殖业主,并尽快发放2012年的柴油补贴,同时还希望临高县委、县政府重点支持海洋渔业的灾后重建工作,以便迅速恢复生产。

  一家深水网箱养殖公司的负责人说,灾后的扶持资金对他们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但政府救灾资金毕竟有限,希望有关部门及时发放柴油补贴,缓解资金缺乏的难题。

  临高共有2.36亿元渔船油补在“睡大觉”

  8月15日上午,记者前往临高县海洋与渔业局采访,该局局长符克在电话里称在外出差,将安排有关科室工作人员接受采访。

  记者了解到,2006年我国开始实施渔船柴油补贴制度,燃油补贴按照跨年度的时间段进行发放,如2006年度的柴油补贴,从2007年起开始发放,一般在一年内发放完毕。经了解,临高县从事渔业生产、养殖、捕捞的渔船共有4200多艘,但其中的500艘渔船属于无证、未登记、未办理相关手续的“三无渔船”,另外的3700艘渔船均可获得柴油补贴。

  临高县海洋与渔业局捕捞股股长方朝光介绍,临高县2012年度绝大部分、2013年度全年度的柴油补贴均未予发放,其中2012年国家已下拨3批柴油补贴,合计1.4亿元,为历年来最多,已全部划拨至临高县海洋与渔业局账户,另有第4批柴油补贴6000多万元已经下拨至省有关部门,正等待下拨;2013年度共下拨2批柴油补贴,第一批5000多万元,第二批6000多万元,合计1.1亿元,已划拨至临高县海洋与渔业局账户。

  方朝光说,至目前为止,临高县只发放了2012年的2批柴油补贴,其中第一批次41艘渔船,合计599.6万元,第二批次59艘渔船,合计876.7万元,共发放100艘渔船1400余万元的柴油补贴。2012年度、2013年度尚未发放的柴油补贴约为2.36亿元。

  多方面原因导致渔船柴油补贴延迟发放

  方朝光说,2012年度的渔船柴油补贴,按照惯例应于2013年下半年开始发放,至2014年上半年结束,之所以到目前只发放了2批次100艘渔船的柴油补贴,系因临高县从今年3月份开始,耗时4个月时间对全县的渔船进行大普查,该项工作至7月底结束。

  方朝光说,按照省海洋与渔业厅的有关规定,渔船柴油补贴执行边普查、边发放的政策,也就是说,普查一批渔船,发放一批渔船。由于一些渔船涉及到买卖、经济纠纷等,如果涉及此类问题,只能暂时搁置下来,要等到渔船的所有情况都调查清楚后再发放,因故导致渔船柴油补贴延迟发放。

  方朝光说,海洋渔业部门工作人员普查发现,渔船所涉主要问题为“船证不一”。普通渔船共有4本证件,分别为《渔业船舶捕捞许可证》、《渔业船舶登记证》、《渔业船舶检验证》和《渔业船舶产权证》,一些渔船证书载明船只长度、宽度、深度等和船只的实际情况不一致。

  临高县海洋与渔业局一位有关人士说,造成以上问题的出现,一方面是历史原因,但最主要的还是人为所致。

  首先,一些船检部门办理渔船登记证书时,因渔船太多,如果一艘接着一艘进行实地测量,则工作量太大,根本忙不过来,为了省事,船检部门对船主自报的数据采取默认的态度,未实地测量核实,就按照以上数据进行登记,或者采取抽样检查的工作方法。截至目前,全县经普查发现存在此类问题的渔船共有近700艘。

  其次,一些渔船报废后,原有的4证并未核销,船主打造了新渔船后,就沿袭和使用旧渔船的4证,造成船证不一。经普查,存在此类问题的渔船共有60至70艘。

  另外,一些船主未经批准擅自变更渔船作业类型。临高县境内的渔船有的是围网,有的是流刺网,有的是多网或张网,生产过程中,一些渔船按照渔场资源的变化、不同时间段和不同地点的变化,调整并变更渔船作业类型,政策规定渔船允许相互变更作业类型,但禁止变更为多网或张网,除此之外作业类型可根据变化随时变更和调整,但前提是船主要提前提出申请并经海洋渔业部门审核批准,但大多数船主未经审核批准随意变更,造成证书登记作业类型和实际作业类型不一致。截至目前,共普查出存在此类问题的渔船80艘左右。

  回应:争取年底前发放完毕

  方朝光介绍,渔船柴油补贴的发放将按照渔船的工种类型,坚持“先编制内后编制外”的政策。所谓编制内渔船,就是纳入国家双控管理体系即国家和省海洋渔业主管部门双重管理体系的渔船,该类型渔船在农业部渔业船舶数据库里予以登记,临高全县编制内渔船约为750艘。编制外渔船也就是没有纳入国家双控管理体系的渔船,该类型渔船没有在农业部渔业船舶数据库里登记,临高全县该类型渔船约为2950艘。

  临高县新盈镇渔民王先生表示,他家共贷款150万元建造了一艘中型渔船,证照齐全,属于编制内的合法渔船,超强台风“威马逊”造成渔船多处设备设施受损,如果再次投入生产,需要尽快对受损的设备设施进行修复,但目前面临周转资金紧缺的难题,如果能尽快拿到渔船燃油补贴,无疑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起到雪中送炭的作用。王先生说,对自筹资金的渔民来说,该笔资金意义非凡,希望有关部门让它发挥应有的作用,不要让它躺在账户上“睡大觉”。

  记者在临高县海洋与渔业局采访期间,多位在台风中受损的渔民到该局咨询如何申请才能早日拿到柴油补贴以便尽快恢复生产。方朝光说,他们会加快工作进度,争取今年年底前将该发放的渔船柴油补贴发放完毕,因工作量太大,具体何时发放还是个未知数。

  记者 罗晓宁/文 李志良/图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