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伙下河洗澡遇放水溺亡 防汛办称开闸均提前通知

2014年08月21日 14:28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昨天下午,救援人员乘橡皮艇在河中搜寻 摄/安忍

  昨天下午2时30分许,一小伙在永定河嬉水湾段洗澡,此时上游水闸正在放水导致水位上涨。他一猛子扎入河中再没上来,直到5小时后才被打捞出水。

  今天上午门头沟区防汛办人员称,上游开闸放水均会提前通知。他们在巡查中看到有人滞留河道,也会劝导对方赶紧上岸。

  事发 一猛子扎下去再没上来

  住在永定河畔的一位村民回忆,昨天下午2时30分许,看到一个小伙子正在河中洗澡,“当时整个嬉水湾段就他一个人在河里”。该村民称,小伙子从靠近河东岸的位置,一个猛子扎入河道中间,“再没看他上来”。

  村民当时也没多想,只是以为小伙子游到别处了。但过了约半小时,他听到其他村民谈论,附近采石场的一名工人,到河里洗澡半天没回来。“这才想起刚才那小伙子在河里洗澡的事儿,大家都忙着往河边赶。”

  此时,采石场的老板和几名工人也已赶到,正在收拾小伙堆在河边的衣物。在搜寻未果后,老板赶紧打电话报警。昨天下午3时许,民警、消防和两支民间救援队陆续到场展开救援。

  搜寻 水情复杂俩小时没找到人

  据救援人员介绍,民警到场后询问目击村民,确定了小伙失踪的大概位置。随后,救援人员下水沿着河西岸开始寻找。由于当时上游正在放水,河水水位高涨,最深处已超过两米,救援人员只能手脚并用地在水中搜寻。

  为加快进度,救援人员向附近的度假村借来一艘橡皮艇。他们或站或趴在艇上,手持长钩和金属杆一遍遍地探查河底。放水过程中水流湍急,河水能见度较差,救援人员摸排了两个多小时都没有找到小伙的踪迹。

  “就连淹没在水中的灌木丛我们都搜遍了,就是没看到人。”救援队员说当时情况紧急,天马上就要黑了,“到晚上就更难找了”。

  水位下降后摸到小伙尸体

  到昨晚6时许,永定河高涨的水位开始逐渐下降,救援人员抓紧时间,采用拉网的方式在河底搜寻。约1小时后,在靠近河道中间、小伙失踪的不远处,救援人员发现河底有一个模糊的身影。他们立刻潜入河底,很快摸到了一个人的胳膊。

  15分钟后,救援人员将绳索系在河底这个人的身上后,合力将其拉至水面并带到岸边。采石场的老板和工人辨认后证实,这就是下午在河中洗澡失踪的小伙。“发现他的时候其脸朝下,身上只穿了一条短裤,拉上来整个人的身体都僵硬了。”救援人员说。

  现场的急救人员确认,小伙已经不幸身亡。他的尸体随后被拉走,采石场老板也被警方带走配合调查。据了解,溺亡的小伙为河北保定人,今年27岁。

  探访 河水上涨曾浸泡岸边灌木

  昨晚10时许,经周边村民引导,记者在事发河段找到了小伙下水的位置。白天因开闸而上涨的河水,在河滩上留下大片洇湿的痕迹。岸上的灌木丛中,还夹杂着涨水时带来的漂浮物。

  村民称,这处河段的地形有些复杂,最深处超过两米,水浅的地方也有一米多,“要是放水那就更摸不着底儿了”。附近一名农家乐的服务员提到,放水时河面看上去特别平静,但是下面的水流特别急。“村里水性好的人,都不敢在放水的时候下河。”

  随后,记者在岸边看到一块警示牌。上面写着:“为了您的生命安全,禁止在河道休憩、游泳、划船、戏水、垂钓、洗车等一切行为,以免发生意外。”牌子的落款为“妙峰山(镇)人民政府”。

  追问 放水前有通知吗?

  村民告诉记者,昨天上午妙峰山镇里就通知下级单位,以及河边的农家乐餐馆,上游水闸将在下午放水,“说千万别下河游泳”。因此,昨天下午没有当地村民到河中游泳洗澡。

  记者从村民处获悉,嬉水湾段上游有一个水闸,“一般一个月左右放一回水”。如果赶上山里有大雨,水闸会在雨后开闸行洪。“放水前他们会通知下游的妙峰山镇。”村民说,镇里再一级级往下通知。

  常年生活在永定河畔的村民,深知开闸放水的危险。“我们都不敢在放水的时候下河”,村民说有时候不用通知,在河边一看水涨起来了,就知道上游开闸了,“就没人再下水了”。

  永定河为什么要放水?

  今天上午,门头沟区防汛办人员对记者表示,嬉水湾段的上游有一座水电站,他们会根据发电的需求调整水位。防汛办人员称,门头沟水域内各个水库、发电站的放水时间和放水量并不固定,会根据城区或者下游水量的需求进行放水。

  “放水前都会通知沿岸的镇政府,镇里再向下传达。”同时,防汛办也会组织人员巡查,发现有人在河道内滞留会劝导上岸。防汛办人员强调,法律规定河道内禁止游泳、垂钓等行为。“我们也在河岸明显的位置设立了警示牌,提醒不熟悉当地情况的市民,为了自身安全不要下河戏水。”

  新闻链接 永定河放水引起的被困或溺亡事故

  2002年7月7日,郎先生一家三口开车到门头沟雁翅附近的河道游玩。下马岭水电站的水闸围水区放水,将郎先生的妻子和女儿冲走。事发当天,郎先生在下游1500米处发现了妻子的尸体。

  2009年5月10日,下马岭水电站水库开闸放水,14名游客被困永定河,消防部门历时3小时营救,才使全部游客脱险。

  2011年7月9日,永定河下苇甸水电站开闸放水,下游河水猛涨,导致12名在河中小岛进行野餐烧烤的游客被困。后经消防队营救全部脱险。

  文/新闻观察员 安忍 夜线报道组

【编辑:朱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