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为领丧葬费 手持户口本却无法证明母子关系

2014年08月26日 09:3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梁先生拿着各种资料,多次出入街道办事处,办理过世母亲的丧葬费事宜。

  7月6日,家住广州白云区增槎路的谭姨去世,为了领取谭姨的丧葬费,老伴梁伯及其儿子梁先生“六进”街道,但街道却先后以“银行卡不能转,只能打入存折”、“户口本不能证明母子关系”、“材料缺了”等理由让两人多次“打道回府”。令人哭笑不得的事情发生在8月18日,这一天,梁先生在街道被窗口人员告知“会将丧葬费打入死者的银行存折”,这令梁先生百思不得其解。“母亲户口已注销,钱打进去,怎样取出来?”

  8月24日,记者来到位于广州海珠区福场路的梁先生家中。梁先生表示,母亲谭妹是广州水暖总厂幼儿园的退休人员,公司倒闭后,社保关系划归街道管理,是属社会化社保人员。今年7月6日母亲因病离世。7月7日,在医院办理了谭妹的医学死亡证明后,梁先生赶往松洲街派出所注销了母亲的户口,并和殡仪馆约定了出殡时间和告别仪式。在料理母亲后事过程中,殡葬公司告知梁先生,退休职工去世后,可去街道申请办理抚恤金与丧葬费,大致相当于谭姨几个月的工资,可拿到2万~3万元左右。

  由于梁先生考虑到梁伯与谭姨是夫妻关系,办理丧葬事宜或许较为容易,于是梁伯代表家人来到松洲街办事处办理丧葬费事宜。但梁先生没有想到这是折腾的开始。“先后跑了五六次,事情还是没办妥。”梁先生说。

  记者走访:

  新方法出台导致周折

  这一笔丧葬费为何如此难?昨日,记者与梁先生、梁伯一起到松洲街道办事处。街道负责退休管理的人员称,梁伯一家的烦恼来自丧葬费发放新办法的出台。“7月刚出了新办法,这才让这一家人多跑了路。”

  新办法是指《广州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关于变更社会化管理死亡退休人员丧葬抚恤金发放方法的复函》。据其规定,“退休人员死亡后,其丧葬抚恤金支付给继承人符合政策要求,各区(县级市)社保经办机构可以将丧葬抚恤金直接支付到继承人账户。”

  该人员表示,街道只是收取资料上交到区退休人员管理部门,经审核后提交至市社保基金管理中心,最后由该中心发放丧葬费。“在此之前,丧葬费只能转入农行存折,新办法下发后可打入多家银行。”该人员说。

  家属心声:

  亲人离去大悲大痛

  望窗口办事人性化

  老人去世是大悲大痛的事情,在这个节点上,希望政府部门办事能人性化一点、简化一点。人无论活着还是死了都要有个尊严,你去办事,他们没有一点基本礼数,态度也不好。同时,办事难免需要不少证明与材料。有个建议,在办事窗口能不能有个指引表,贴在墙上,让申办者一目了然。

  六进六出街道办

  7月14日:梁伯和梁先生两次到松洲街道办事处。梁伯原想带着自己的建行存折去办理,但窗口人员称“丧葬费只能打到农行账号。”73岁的梁伯一人拄着拐杖来到附近农行开户。心疼父亲,梁先生11时赶到街道,向窗口提供了自己的农行卡复印件。

  7月18日:街道询问梁先生“是否有农业银行存折?”并告知梁先生“没有存折,就要去银行打一个流水账”。

  7月21日:这天一早梁先生把流水账单交给街道办。街道办却称“户口本不能证明梁先生与谭姨是母子关系”。梁先生听后十分奇怪,窗口人员解释说,户口本上的户主是梁伯,与死者的关系是夫妻,与梁先生的关系是父子。但这不能证明梁先生和谭姨的母子关系。“要写一个直系亲属的证明。”这让梁先生很无奈,父亲户籍地址在白云区,他的地址在海珠区,“分属不同街道,怎么写证明?”没多久,街道说法又变了,“梁伯建行工资卡可以办理”,梁先生返回增槎路的父亲家中拿了建行工资卡复印件再次返回街道,并提醒街道人员一定把所有材料核实清楚。

  8月18日:白云区退休管理办公室人员告诉梁先生“缺了户口本首页的复印件”。“我已经上交过户口本首页的复印件了,肯定是你们丢了。”梁先生说。退管办人员只丢下话“不补交,就办不了”。

  8月22日:松洲街道办表示,补交谭姨的银行存折复印件,他们会把丧葬费打到上面。这让梁先生摸不着头脑。“人死了,身份证也注销了,怎么去提款呀?”梁先生表示,存折必须要去柜台上办理,没有身份证怎么办?

  8月25日:街道办向梁先生父子做了详细解释,并再次提交材料,等候白云区退管办审核消息。

  银行:

  逝者账户每次能取几千元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增槎路一银行咨询。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假如逝者户口已注销,账户内还有存款,取其账户内的存款首先需要知道密码,其次每次不能提取太多。“不用提供证明材料,但是一次只能取几千。”

  白云区退管办:

  钱打入死者账户是惯例

  记者致电白云区退休人员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因为打入直系亲属账户需要提供一些证明材料,较为麻烦。“所以社保基金中心把钱打到死者账户,这是惯例做法,家属是可以提钱的。”

  律师观点:

  户口本有时不能

  证明直系亲属关系

  广东正大联合律师事务所许瀚律师表示,由于户口本上的户主是梁伯,与逝者的关系是夫妻,与梁先生的关系是父子,这确实不能排除梁先生与逝者并非母子关系的可能性,所以,街道办的说法是正确的。 梁先生与逝者的关系可以通过办亲属公证来证明,而办此类公证通常公证机关一般视具体情况而定让当事人提供户口本、街道办开具的亲属证明等方式。在此案例中,这两种方式都有难度,在这种情况下,公证机关则会调取逝者档案以查明亲属关系事实。

  便民贴士

  四类人员如何

  领丧葬补助费

  广州市退休职工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丧葬费和抚恤金是由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发放,根据广东省社保厅粤劳薪(1997)115号文规定,广州企事业和机关人员死亡时可以领取一笔丧葬补助费。其中,丧葬费即3个月的工资(指死亡时本市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抚恤金即3个月工资。企业参加社保的退休人员死亡的还可领取供养直系亲属一次性救济金即6个月工资。领取丧葬补助费主要分四类:单位管理人员、社会化社保人员、出国人员和无子女人员。

  1.单位管理人员去世,家属须提供医疗死亡证明、火化证、注销身份证证明等材料上报社保基金中心,社保基金中心再将丧葬费发放到单位,最后单位发放给家属。

  2.社会化社保人员去世,家属须提供上述材料上报区退管办,退管办审核后再上报社保基金中心,该中心把钱打到逝者账户或者直系亲属(法定继承人)账户上。

  3.出国人员死亡,家属领取丧葬费程序如同社会化社保人员。此外,提供我国驻当地使领馆出具的死亡证明,外文证明须公证处出具中文版。

  4.无子女的社保人员死亡,则首先要核实死者是集体所有户口,还是全民户口(城镇户口)。还要核实死者是否有法定继承人,是否立有遗嘱等,走司法程序或经公证确认继承关系。(记者肖桂来 实习生陈曦)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