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厦门警方发布电信诈骗4招破解 一市民被骗52万

2014年08月26日 13:10 来源:厦门日报 参与互动(0)

  这伙骗子手段“犀利”,瞒天过海设置虚拟号码,伪造最高检察院网页,编造案情清查账户资金,种植木马软件,轻松套走受害人的银行卡号以及账户密码……前天,厦门一名市民接到一个电话,短短4小时内,被骗走52万元,连定存的钱都专门取了出来。昨日,在组织力量侦破此案的同时,厦门警方发布警情通报,提醒市民小心这一种升级版诈骗手段。

  第1招 “通知”

  假冒厦门电信 谎称受害人涉案

  8月24日下午3点左右,市民李先生接到两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厦门电信的“客服”和“经理”,来电号码显示为“0592-10000”。

  “客服”和“经理”说,李先生在上海办理的固定电话地址在上海市松江区人民路408号,涉嫌违法开设赌博网站,手机和家里的固话都要停机。“我根本没开通这个号码啊!”李先生刚开始根本不相信。

  “客服”说,既然没有开通,那么最好报警,随后还“帮忙”转接到了“上海市松江区公安局”。

  >>警方拆招

  假扮“客服”,打电话告知受害人“涉案”,这是骗子的老伎俩,这一招没什么“创新”。

  第2招 吓唬

  虚拟公安电话 114还能“查”到

  电话转接后,“上海市松江区公安局经侦支队”办案民警“李强”向李先生确认此事,并称除了涉嫌开赌博网站,他还涉及一起重大贩毒、洗钱案。

  “估计你的身份信息被人拿去办卡了。”“李强”告诉李先生。为了让李先生相信他是上海经侦方面的民警,他还让李先生拨打上海114确认。

  “按照他拨来的号码021-57716642,上海114还真查到这是经侦支队的电话。”李先生事后告诉民警,这时,他已经半信半疑。

  >>警方拆招

  通过改号软件改出来的虚拟电话号码,在电信诈骗中屡见不鲜。不过,114能“查”到这个“警方电话号码”,让不少受害者开始相信自己“涉案”,这是致命一招。

  第3招 “查账”

  伪造最高检网页 编案情查“家底”

  为了将戏演得更逼真,“李强”还发给李先生一个链接:“自己看,你已被上网通缉了。”

  李先生打开链接,发现是最高人民检察院的网页,点击“检察业务”进入“案件处理”,第一条信息就显示他的身份证照片,案件介绍里说他“涉及贩毒、洗钱”。

  “你要到上海来配合警方调查,不然所有银行卡账户都将被冻结,此外还将被拘禁60天。”对方威胁李先生。“我没犯法,不能冻结我的钱。”李先生叫冤。

  这时,“李强”就把电话给了主管此案的领导“王云”。这个“王云”似乎还挺“好说话”,建议李先生不用去上海,只要申请资金清查对比,就可优先把资金查清。不过在这之前,要先了解李先生的财产情况。自己有4张卡,有数十万元存款,李先生一一照说。

  “定存的钱要取出,没有网银就去办,你把这4张卡上的钱,集合到网银才能清点。”“王云”要求。这个时候,李先生已经完全掉入陷阱。

  >>警方拆招

  为什么受害者打开“最高检”网页,能看到自己的“案情”?其实这是骗子伪造的网页,案情也都是编造的,目的是为了让受害者更加相信自己涉案。

  第4招 转钱

  种下木马链接 盗光网银账户

  跑银行、开网银,李先生先后把4个银行账户上共50多万元,都放在网银账户里面。

  “王云”告诉李先生,接下来,就是清查核实阶段。核实阶段需要安装一个软件以及IP地址。李先生下载安装软件,并进入网银页面,如实输入网银和银行账户密码等信息。经过多次确认,对方说账户正在清查,大概要一周时间,因此,接下来的一个星期,李先生不要使用网银,此外,由于案件高度机密,一定不能对外说,不然,将按照泄密罪论处。

  从下午3点到晚上7点半,忙了4个多小时,李先生终于松了一口气——事情终于办完了。可吃完饭,李先生头脑清醒起来,越想越不对,再次进入最高检的官网,发现根本没有他被通缉的信息。这时他查询网银一看,里面少了52万元。

  >>警方拆招

  李先生银卡账户上的钱,为何被轻而易举地被盗走52万元?问题出在他安装的软件上,这个所谓的软件是盗取银行卡号、密码等信息的木马程序,有了这些卡号、密码,骗子转走钱就轻而易举。

  幕后

  该诈骗虚拟号码

  事发前曾被举报

  4个小时就被骗走52万元,这些几乎是李先生全部的积蓄。目前,厦门警方已经组织力量展开侦破。

  昨日,110指挥中心告诉记者,数据显示,就在李先生被骗前一天,110报警台先后接到两名市民报警称接到0592-10000的诈骗电话。虽然两名市民都没被骗,但110民警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向我市各家电信运营商核查该虚拟号源头。最后,在23日17时左右,向相关的通讯公司发函要求对该虚拟号进行拦截。

  但直到25日16时,也就是李先生接到诈骗电话时,这个诈骗电话还未被封堵拦截。

  截至昨日下午,110从相关通讯公司得到的反馈仍然是“已派省公司封堵”。换言之,该虚拟号码仍然有可能继续诈骗其他市民,警方在提醒市民小心的同时,还将继续与相关通讯公司对接,争取尽快封堵号码。

  回顾

  近期诈骗多发

  涉案金额猛增

  ■今年3月,日本华裔女子李小姐,与“高富帅”林某在婚恋网站认识,之后两个月,先后被林某骗去总共245万日元,合计人民币15万元。

  ■4月22日,思明区一名大学退休老干部高老先生接到骗子打来的“绑架”电话,骗走10万元赎金。

  ■4月20日左右,集美一家公司的财务主管QQ被盗,财会人员被骗子假冒的财务主管骗走48万元。

  ■7月中旬,海沧一家销售公司的出纳人员李某正在上班,突然收到“老板”的QQ信息,结果陷入圈套,被骗86万元。

  提醒

  记住四个“不”

  骗子拿你没招

  1公检法等司法部门不会通过电话、网络等非见面的方式进行办案。检察院和公安部门的网站也不会提供详细的案件处理信息。

  2不要接收、下载或安装不明的链接或软件。

  3不要轻信所谓公检法要求办案的电话,要打当地或本地的110电话核实。

  4不要轻信他人、按他人要求把银行卡信息在电脑上操作或告诉他人。(记者 吴俊鸿 实习生 罗昕美 通讯员 厦公宣)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