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上半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842.8亿元 增长8.7%

2014年08月26日 13:35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0)

  “上半年,全市经济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842.8亿元,增长8.7%,较一季度回升0.9个百分点,回升幅度好于预期,总量继续保持副省级城市第3位,在全省经济的占比为38.1%,同比提升0.3个百分点。”

  昨日,《市政府关于成都市2014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提请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审议。《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效益指标完成较好、需求较为稳定,经济社会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三大需求保持稳定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221.4亿元

  今年上半年,我市三大需求保持稳定。投资在去年高基数上保持小幅增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221.4亿元,增长2.2%;民间投资1841.4亿元,增长4.3%,快于全市2.1个百分点,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57.2%,同比提高2个百分点;750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193.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6.2%。“高端消费合理回归后,汽车零售、网络销售快速增长,消费市场总体较为活跃,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50.8亿元,增长13%,高于全国0.9个百分点。”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全市对外贸易也增长较快,实现进出口总额268.4亿美元,增长12.8%,出口166.2亿美元,增长8.9%,分别高于全国11.6、8个百分点;机电产品占出口总额比重为72.4%,同比提高3个百分点。

  “发展质量持续优化。”相关负责人说,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完成542.6亿元,增长12.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分别为16805元和9153元,分别增长9.7%和12.3%,农民人均现金收入高于经济名义增速2.5个百分点。新增城镇就业15.1万人。工业经济效益较为稳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税分别增长11.7%、12.7%。

  结构调整也取得新成效。三次产业结构比为2.6:46.6:50.8,服务业占比同比提升0.7个百分点。优质农产品占比提升,而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批发零售、餐饮住宿三大传统服务业占比32.7%,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

  “下半年,我市将进一步扩大内外需求,全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在加大投资力度方面,将积极发挥政府投资引导作用,释放民间投资潜能,加强土地、资金要素保障,缓解项目建设要素瓶颈;优化项目管理流程,加快开工一批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在建续建项目。同时,还将围绕高端产业和关键环节加快储备和引进一批重大产业化项目,加大科教文卫等非生产性投资力度。积极释放消费潜力,大力促进信息、健康养老、文化教育、体育健身等新兴消费,强化市场监管,营造放心的消费环境。”相关负责人说。

  产业竞争力提高

  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6%

  根据《报告》,我市产业竞争力不断提高。上半年工业经济快速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0%,增幅列副省级城市第一位。八大特色优势产业增长14.1%,石化、汽车、电子信息分别增长64.2%、27.0%、16.9%。“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轨道交通、航空航天产业有序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陕西炼石航空发动机含铼高温合金生产基地等72个项目开工建设,一汽铸造等93个项目竣工投产。工业园区承载能力不断提高,累计完成基础设施投资102.8亿元,新增建成区面积12.1平方公里。

  “上半年,我市实现服务业增加值2458.1亿元,增长8.6%。”《报告》显示,我市服务业经济提质发展,330个亿元以上服务业重大项目完成投资509亿元。商品房销售面积1355.3万平方米,房价稳中略降。区域性国际贸易中心持续推进,西部新城功能区、北部新城现代商贸综合功能区加快建设,境外飞机发动机维修业务获批,IFS建成投运。智慧旅游综合平台加快建设,新增4A景区7个,累计接待游客8010.6万人次,同比增长18.7%,实现旅游总收入698.9亿元,增长21.6%。

  此外,我市农业经济保持稳定,实现农业增加值127.0亿元,增长3.3%。“米袋子”“菜篮子”建设进一步加强。北星干道、邛崃灾后重建都市现代农业示范带启动建设,粮经产业成片推进综合示范基地、成新蒲现代农业示范带及“一线一品”示范等项目建设成效明显,新建高标准农田9万亩。农业支持保护体系也不断完善,生猪预警监测体系、蔬菜价格彭州(雨润)指数运转良好。

  “下半年,我市将继续坚持发展高端,积极优化产业结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将突破发展先进制造业,大力实施工业“1313”发展战略,推动石化、汽车、电子信息等行业充分释放产能;加强校院企在共性关键技术上的协同攻关,推动航空航天、生物医药、节能环保产业加快发展。深入推进服务业核心城市建设,加快促进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建设和楼宇“二次招商”,保持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扩大旅游业开放,分类处置、防范和化解民间金融风险。提升发展都市现代农业,积极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业、现代种业和绿色有机农业,提升乡村旅游品质,加快农业支持保护体系建设,加快农民财产性收入改革试点,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

  民生保障加强

  城镇居民月养老金提高到1749.1元

  我市上半年民生保障得到了切实加强,根据《报告》,我市就业创业形势良好,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培训就业行动,城镇登记失业率2.98%。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新增转移就业5.2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4.4万人,7780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同时积极申报国家级创业孵化园,创业培训4100人,发放创业小额担保贷款6135.5万元,新登记市场主体8.6万户,同比增长23%。

  “社保水平稳步提高。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全面启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320.7万人、698.5万人。”相关负责人表示,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均月养老金提高9.8%,达1749.1元;政府资助重度残疾人参加养老保险启动实施;低保平均标准提升为409元,城乡月人均补助同比分别提高15.1%和32.8%。最低工资标准提高至1400元/月和1250元/月。

  下半年,我市将着重扩面提质,努力做实民生事业,将加快实施“十大民生工程”,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做好重点人群就业创业促进工作,积极创建全国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切实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市级统筹,建立养老保险关系异地转移接续信息系统,加快社会化养老体系建设,稳步提高医疗养老保障水平;加快保障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扎实推进统筹城乡教育综合改革,加快公益性幼儿园布局优化,促进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引导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倾斜;加强文化与旅游、金融、科技等融合发展,大力实施文化惠民活动等。(本报记者 王伶雅 实习记者 徐璨)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