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3名援藏干部高原建奇功 泡在零度以下工地加班

2014年08月26日 15:23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余云枢战斗在工地上

在塌方现场,陈佩林(左3)赶到现场组织修复

吕雨在墨脱与村民打成一片

  广东对口援助西藏林芝地区。西藏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这20年来,广东始终坚持把林芝地区作为自己的一个地区来对待,把林芝人民的事情,作为自己的事情来办,实行人才、技术、产业、资金等全方位援助,援助力度在全国各省市中最大。广东先后选派7批、278名援藏干部,投入援藏资金44亿元,援建项目达989个。

  25日上午,对口支援西藏工作20周年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3名广东援藏干部受到表彰,羊城晚报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他们。

  余云枢:泡在零度以下工地加班

  (广东省第二批援藏干部,时任西藏林芝地区城建委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现任广东省住建厅公积金监管处处长)

  1998年6月,余云枢来到林芝,高原缺氧,空气过于干燥,常常流鼻血而无法入睡,不得不吃安定片来维持睡眠。不习惯当地饮食,余云枢就吃一点广东带过去的腐乳对付过去,强迫自己较快地适应了当地生活。

  余云枢分管林芝地区八一镇及所属7个县的规划及建筑设计工作,还承担八一镇50多项广东援建项目的管理工作。八一镇投资额100万元以上的项目达50多个,林芝广东文化中心及广场的总投资额超过6000万元,要组织如此多的项目,并要求在3年内建成,从技术、时间、资金、队伍等方面来讲,都面临重重困难和严峻挑战。

  每一个工程项目,从项目设计到作出方案、设计技术审查、招标投标、投资控制等,他都亲力亲为,抓好落实和协调工作。

  3年间,他几乎放弃全部的节假日和休息时间,经常加班加点到深夜,完善方案、设计图纸、做好预算。有关工程建设方面的所有问题,几乎都要他进行沟通协调,甚至要亲自动手。

  为了赶在12月停工前建设完主体结构,余云枢几乎每天都泡在零度以下的工地现场,与工程技术人员一起,每天工作到晚上10时多,随时解决施工过程中面临的问题,确保了施工进度和工程质量。

  援藏结束前半年,以林芝广东文化中心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工程建设项目通过林芝地委、行署组织验收,以最好的质量、最佳的形象移交,深受当地好评。如:八一电厂二级电站扩容和城市电网改造,基本满足了当时八一镇生产、生活的电力需求;八一水厂的改扩建、供水量翻番,改善了当地饮水难、水质不卫生的状况;9条高标准城市大道的建设提升了城市的档次和品位;7栋干部住房和十多栋地区部门的办公楼建设,解决了当地单位干部职工的住房困难;林芝文化中心以及城市广场的建设,提升了林芝的“城市品位”。

  因为余云枢的辛勤付出和巨大贡献,广东省建委收到林芝地委、行署授予锦旗褒奖和感谢信。

  陈佩林:徒步46公里喝湖水查工程

  (广东省第三批援藏干部,时任西藏林芝地区交通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现任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信息中心主任)

  2001年6月,作为广东省路桥建设的技术骨干,陈佩林来到林芝。刚进藏,陈佩林面临着严重的高原反应,晚上整夜难以入睡,适应几天后他就开始调研摸底林芝交通。

  进藏20天,易贡茶场公路发生严重塌方和泥石流,陈佩林立即与时任林芝地区交通局局长平措多吉一起赶往现场。当时,半边山体坍塌,坡度达80°,路已经全被掩埋在泥石下,山上还不断有石头飞滚下来,公路下面就是湍急的帕隆藏布江。为尽快抢通公路,他头顶烈日,在塌方泥石流路段爬行跋涉了20多公里勘查情况。因为缺氧,体力严重透支,他被绊倒后身体滑向洪水滚滚的帕隆藏布江。千钧一发之际,他紧紧攀住一块个头稍大的岩石,同行的同志立即赶来救援拉住他的手,才把他从悬崖边拉回来。

  短短一个月内,他往返2000多公里,走遍了林芝地区国道、省道、县道以及季节性通车的公路。

  措高湖旅游公路是陈佩林到藏后接手的第一个公路建设项目,投资6800多万元,是林芝地区重点工程。陈佩林深入施工现场,工棚一住就是半月之久,曾徒步46公里,吃快餐面,喝湖水,逐项检查解决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带领下,公路如期顺利建成,并且成为林芝工程质量示范点。

  2003年初,陈佩林被任命为朗县跨江大桥指挥部总工程师。该大桥是雅鲁藏布江上的一座120米跨的箱型拱桥,地质条件复杂,建设难度相当大。他长住工棚,翻阅了大量的文献资料,进行了多项力学验算,与施工单位召开20多次技术研讨会,高标准、高效率完成大桥建设任务。

  援藏三年间陈佩林共参与了552公里各等级公路、61座桥梁建设工作。

  时任林芝交通局局长平措多吉评价陈佩林:“他是真正的交通人,是一个对林芝、林芝交通和林芝人民动了真感情的人。”

  吕雨:我成了一个地道的西藏人

  (广东省第五批援藏干部,时任西藏林芝地区墨脱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现任广东省湛江吴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2007年。在廉江市乡镇任职的吕雨,被确定为援藏干部人选时,年仅3岁的儿子被确诊为脑瘫症,必须及时、长时间地治疗。此时,他还可以向组织申请退出,但最终还是选择援藏。

  林芝墨脱县是西藏条件最艰苦的地区,每年平均发生600次地震,天天有泥石流。2007年7月12日,第一次进入墨脱,吕雨翻过4300米的嘎隆拉雪山,穿越142公里的“天路”,上有悬崖峭壁,下是万丈深渊,经过整整4天的跋涉才到达墨脱。就在吕雨抵达后不久,他曾经走过的路上就先后因雪崩导致9人死亡。

  就是这么一条墨脱路,在藏三年,他走了12次。

  墨脱8个乡镇,只有一个镇勉强能通车,干部下乡,全靠走山路,近的要走1天,远的要走一个月。进入墨脱第二天,吕雨就徒步下乡镇,就墨脱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进行调研。在墨脱,他的足迹遍及全县8个乡镇。大家都知道来自广东的他,年轻的亲切地叫他“雨哥”,年老的称他“雨仔”,仿佛称呼自己的亲人一般。

  “我就是西藏人。”渐渐地吕雨已经融入了西藏。就连回湛江向组织汇报工作时,市委书记上下打量着黝黑壮实的吕雨说,你怎么越来越像西藏人了?吕雨笑着说,我现在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西藏人。

  2008年,吕雨争取了湛江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开始修建“湛江路”。这也是墨脱修建的首条水泥硬底化村道。

  援藏前,吕雨在广东湛江农业大镇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农业工作经验。他发现墨脱土地肥沃、开阔,发展农业的潜力很大。2008年初,他争取广东省农业厅的支持,在墨脱试种了10亩辣椒,亩产由原来几百斤增至近万斤。第二年,他带上农业技术人员远赴深圳,争取袁隆平农业科技公司支持,在墨脱试种100亩两造水稻,并取得重大突破,改变了墨脱过去一年一造的生产模式,亩产翻了一番,从原来不足400斤提高到800斤,大大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和效益。记者 尹安学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