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十三陵3000文物年底搬“新家” 新库房可防震动

2014年08月28日 08:5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8月26日,明十三陵,工人在对大红门房脊进行修缮。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50多年前,明神宗朱翊钧的地下玄宫开启后,曾出土了3000余件随葬品,包括金器、银器、玉器和丝织物等。在今年年底前,这些珍贵文物将搬入十三陵特区新建的地下文物库房保管。

  “面积比原来的翻了近3倍。”十三陵特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每件藏品还将被收入特制的囊匣中,得到更为妥善的保管。

  3000余件文物全部来自定陵

  1956年至1958年,中国考古工作者对明神宗朱翊钧,也就是万历皇帝的定陵地下宫殿进行了考古发掘,这也是第一座按照国家计划进行考古发掘的古帝王陵寝,共出土地下文物3253件。

  据介绍,上述文物可按质地划分为金器、银器、玉器、瓷器、铜器、锡器和丝织物等,按用途划分为衣冠服饰、袍料匹料、宫廷器物等。

  新库房设施先进可防震动

  为了保证这些珍贵的文物能得到更妥善的保管,以避免自然损坏和人为伤害,十三陵特区专门为它们修建了一个新“家”——地下文物库房。

  “年底前就能投入使用了。”26日,十三陵特区办主任雷涛介绍,新建的地下文物库房主体工程早在2012年就已竣工,总建筑面积为2435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585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1850平方米(文物存放面积770平方米)。项目总投资约3000余万元。

  “安防设施齐全。”雷涛说,新的库房里配有先进的消防、安防和空调设备,能够达到安全保卫和恒湿、恒温的要求,能够防震动,并通过音频、视频、红外线等进行监控。

  新库房的面积也远大于旧库房的200平方米,“翻了近3倍,有足够的空间合理存放馆藏文物。”雷涛说,今后将把地上展览和地下保管结合起来,轮流进行文物的展示与保护。

  另据十三陵特区帝陵研究会工作人员胡汉生介绍,帝陵研究所为了更好地弘扬明十三陵的历史文化,促进对明十三陵文物文化的开发,帝陵研究所还通过举办讲座、走进学校、电视开讲等多种方式,向大家介绍有关十三陵的历史文化,以此来提高民众对明十三陵的认知度。

  ■ 揭秘

  文物穿“盔甲”防损坏

  除了新的库房作为文物们的大“家”,十三陵还为每一件文物都准备了一个小“家”——一个个蓝色的方形盒子,学名囊匣,是文保工作中专门用来单个存放文物的盒子。

  据介绍,在十三陵的旧文物库房中,文物柜架均已陈旧,且大部分文物没有囊匣保护。此次文物搬入新“家”后,都将拥有定制的囊匣,类似给文物穿上“盔甲”,以保证文物安全。

  “一共做了5000个左右。”十三陵特区办副主任王红宇介绍,每一个囊匣的尺寸及内部结构都是为文物量身打造,目前已完成了80%的制作。

  这些貌不惊人的盒子,能保证文物从30米处摔下而不受影响,“都经过测验。”王红宇说,盒子的框架材料为三合板,内部为特制的海绵和棉花,并依据每个文物的尺寸、形状塑型,“文物放进去完全吻合,不会随便移动。”

  王红宇透露,这批囊匣花费约400万元,将保证文物个体存放的安全稳固。

  不过,王红宇也坦言,目前文物保管工作的难度较大,“盗文物的人所使用的科技手段比我们高很多。”他介绍,前两年曾出现过的情况,就是有人试图利用无线电装备,在夜间干扰文物安保系统,幸亏值班人员警觉,未造成损失。

  “对新的文物库房也采取了相应的预案。”他表示,一旦发生异常,十三陵特区办会与驻地武警等联动,予以解决。

  ■ 追访

  十三陵暂不新增开放区

  据介绍,截至2012年,新中国成立后对十三陵进行的第一轮整体修缮已经完工,该轮修缮是对13座陵寝的整体修缮,包括更换瓦片、复建陵墙等工程,“这轮大修之后,一二十年之内不用再大修了。”一名十三陵的工作人员透露。

  2013年后,十三陵特区办的修缮工作则包括遗址保护、附属设施修缮等,今年开工的神道大红门和神功圣德碑亭等。

  26日,十三陵神功圣德碑已被施工人员用脚手架、绿色围挡和蓝色铝合金板包裹住,只留下了两个出口供游客参观。

  十三陵特区办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共计划修缮7项文物古建,除神功圣德碑和大红门外,还包括郑贵妃坟暨二李刘周四妃坟、悼陵、昭陵祾恩殿、裕陵排水沟及石桥栏板、居庸关山体长城段及城台建筑、昭陵碑亭及明楼匾额等6项。预计2014年年底全部竣工。

  “目前十三陵尚无新开游览区域的计划。”十三陵特区办工作人员说,出于保护文物以及配套设施不全等考虑,目前不会新增开放区域。(记者 黄颖 实习生 李丹)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