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年轻女子频搭乘黑车 担心检举对方后受到人身伤害

2014年08月28日 14:26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27日,济南长途汽车站外,一名年轻女孩独自上了黑车,司机把行李放在后座。本报记者 韩笑 摄

  在济南洪家楼,两名学生搭黑车回学校,司机帮忙把行李箱装上车。 本报记者 韩笑 摄

  发生在济南的“女大学生搭黑车遭囚禁性虐”再次引发市民对黑车的关注,27日,济南长途汽车站外,本报记者仍看到有年轻女子独自搭乘黑车。负责稽查黑车的济南客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客管中心人手少、执法手段单一,风险小收益大、有市场需求等都是黑车存在和猖獗的原因。

  紧缺的稽查者>> 28人中13人 固守火车站和机场

  济南市客管中心副主任张建告诉记者,一大队负责火车站稽查的共有7个人,二三四大队有15名稽查人员负责全市黑车稽查工作,五大队6个人负责机场稽查,这28个人就是全市稽查工作的力量。

  张建介绍,稽查人员管理黑车除了在火车站、机场两地固定布点外,其余15个人就负责全市稽查工作。而在长途汽车站、济南东站两处客运中心,都没有固定的稽查人员。15名稽查人员平时根据市民举报或者采取在重点区域布点的方式进行稽查。

  黑车拉客的地方有时比较随机,马路边看到客人便停下招揽生意,稽查人员很难得到这样的线索,这一随机性导致黑车落入监管漏洞。

  艰难的执法>> 不抓现行办不了 有乘客力保司机

  济南市客管中心三大队队长高增元在执法一线干了十几年,他告诉记者,查处非法营运车辆,执法大队主张“抓现行”,即一定要抓住当事人的违法记录,并且当场取证,让黑车司机无法抵赖。否则违法当事人有可能通过疏通关系将事情摆平,而且事后再找乘客作证也比较麻烦。

  在实际执法中,即便执法人员抓到了现行,仍存在一定的执法困难。最大的困难不是出在司机身上,而是出在乘客身上。“执法难中有40%—50%的比例是因为乘客不配合导致的。”高增元总结说。

  张建分析说,乘客“死保”黑车司机大体有三方面原因。有的是出于自身安全的考虑,担心检举对方后受到人身伤害;有的乘客与黑车司机聊得投机,出于感情保护对方;有的乘客认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不愿意“趟浑水”。

  尴尬的备案制>> 1500黑车仅一两辆被抓到第二回

  针对从事非法营运车辆的人员,客管中心有备案制,不过备案制起到的作用却不大。截至目前,客管中心共处理了1500多辆非法营运的车辆,但是备案的车辆或者人员被抓到两次的几率很小。“1500辆车中仅有一两辆被抓到两次。”张建告诉记者。

  除了四轮机动车之外,各种三轮车也是黑车中的主干力量,但机动三轮车是由交警部门管理,电动三轮车不在交警管理范畴内。交警部门执法人员表示,按照相关法规,机动三轮车上路必须要办理正规合法的手续才行,电动三轮车则没有类似相关规定。

  对交警部门而言,遇到有三轮车在景区或者繁华路段拉客,如果是机动三轮车,交警部门会先查验其手续,如果手续不合法,则会对其没收,责令补办。如果是合法机动三轮车或者是电动三轮车在拉客,交警部门一旦发现主要是以劝阻为主。至于非法营运的行为则属于客运问题,不在交警执法范围内。

  薄弱的正规军>> 8543辆出租车高峰期供不应求

  27日,从济南火车站出站口南行刚到车站街,不少黑车司机迎上揽客。记者询问到洪家楼多少钱,两名男子脱口而出:“至少也得50元。”如果乘坐正规出租车,也不过20元钱。这样的高价吓退了很多乘客,但也有人在一直等不到出租车后上了黑车。

  据了解,济南市主城区目前出租汽车总量为8543辆。相对于济南市的人口来说,这8000余辆出租车仍难满足高峰时段和人流密集地段的打车需求。加上营运黑出租成本小、利润大,就给了不少黑出租可乘之机。不仅有私家车浑水摸鱼,一些黑摩的、电动三轮也聚集在火车站、汽车站周边,明目张胆拉私活。

  张建表示,将与公安、交警协作,加大对夜间非法营运车辆的查处力度。但对于黑车的打击整治,既要治标,更要治本。市民的需求、出租车运力不足、公交线路和运行时间不合理等等都是造成黑车存在的原因。

  黑车纯利75% 月入过万非难事

  “这电动三轮是花3000多元买来的,跑起来比出租车快得多,每天出来拉几趟活,至少赚个100元。”在济南长途汽车站附近,一名黑车女司机告诉记者。“电动车跑不多久就要回去充电,可是一个月我也能赚4000元。”

  济南洪楼广场的一名面包车司机直言,“这一趟我拉了12个人,每个人10元,这就是120元;回来的时候再拉一趟,又是120元。”走这两趟的汽油钱也就是三四十元,来回一趟可以净赚200元,一个月收入过万不是难事。

  在济南长途汽车站附近,记者还遇到了一辆外形和正规出租车一模一样的出租车,但当记者询问乘车能否取得发票时,司机说这个车没有营运资格。“这车是淘汰了的出租车,一万多元就能买到,还能再运营两年。我一个人一天能跑400元,除去100元的油钱,能赚不少,车的本钱很快就回来了。”他说。

  山东黄金出租的一位司机告诉记者,自己和妻子轮流拉活,一个月能收入1万多元车费,去除上交的4200元份子钱,两人每个月的收入也就在7000元左右。“黑车要的价比正规的出租车贵,而且大都让乘客拼车,所以挣得比我们多多了。”

  (记者 韩笑 任磊磊 万兵本报见习记者 王晓莹)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