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死于枪杀现场留铁块 原为自制土枪误杀己(图)

2014年09月01日 09:39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男子死于枪杀现场留铁块原为自制土枪误杀己(图)
现场找到的L形铁块,最后被证实为凶器。

  名探说案

  额头中弹的男人躺在小树林里,周围除了他自己的脚印,没有任何痕迹

  凶器在哪里?凶手如何飞天遁地?名探龚建江从一块铁块中找到了破案线索

  试枪时,他调转枪口看了看……

  在甬城,有这么一批“柯南”、“福尔摩斯”。他们一次又一次地勘验,犹如披沙沥金;寻找到的每一个细小痕迹汇聚成涓涓细流,最终形成一条完整的证据链,拨开迷雾显现真凶。

  今天,钱江晚报记者采访的这位“神探”,是享受浙江省公安厅特殊津贴疑难案件会诊小组成员的浙江省刑侦行家,龚建江。

  案情

  小树林发现中枪男尸

  2006年4月12日早上6点。

  35岁的安徽人张某走出宾馆,开始每天必修的晨跑。

  宾馆的门口就是一条小路,一头连着一片小树林。

  接近这个灌木组成,稀稀拉拉的小树林时,张某往林中瞟了一眼。

  小树林边缘的一处空地,一堵砖墙立着,一个人躺在墙旁边,是个男人,脸被阴影挡住了。

  张某凑上前去,马上又跳了回来。

  地上躺的男人双目圆睁,额头中间有一个鸡蛋大小的洞。

  张某跑出树林,报了警。

  早上6点25分,第一波民警到了现场。

  一个小时后,作为痕迹专家的龚建江也来了。

  还原现场

  小树林就是枪杀现场

  小树林是一个开放的现场,立着砖墙的空地东面是居民住宅,南面临河,西、北两面环路,稀疏的灌木林和矮围墙勉强算是边界。

  死者侧卧在地上,上身穿咖啡色外套,下身穿黑色裤子,两手自然相握,放于胸前,其中左手掌下有个L字形的铁块,脚上的黑色旅游鞋底沾满泥土。

  死者前面的地面上有呈喷溅状的血迹,还有细碎的人体组织碎屑,不远处地面上,有只一次性打火机。

  死者的身上带着身份证,上面显示他姓杨,河南人,25岁。法医鉴定,正是脑门上的“X”状伤口导致了杨某的死亡。

  封锁线内,龚建江开始寻找蛛丝马迹。

  现场有民警初步分析,杨某可能并非死于此地,抛尸一词被提起。但龚建江不这么看。

  观察可以发现,灌木林早被踩出两条小路,意味着这里经常有人活动。如果在这里抛尸,那说明凶手选择抛尸地点极其不上心。

  另外,对于一个开放性伤口来说,如果在没有包装物的情况下搬运必然会滴下血迹。可除了尸体旁边一点点血迹外,其他地方我们都未发现血迹,连可用于包装、运输尸体的遗留物也没有。

  另外,杨某胸口放置的L字形铁块也暗示了这一点。如果尸体是从别处搬运过来,铁块在途中就会滑落,除非是凶手故意为之。

  最为重要的是,小路上发现了杨某鞋印,杨某鞋底也粘附了周边的野草。

  根据这些痕迹,可以判断,杨某是自行走到这里,这里就是命案的第一现场。

  推断

  他死于近距离枪伤

  杨某虽然向右侧侧躺,脸部血迹也只往右侧个方向流淌,可是右侧肢体却没有伤痕,也意味着杨某是坐姿受伤倒地,此后再也没有移动过。

  死者双手手掌上都有黑色的污垢,说明他时常操作机械。除了脑门的伤口,杨某再无其他体表伤口,这道伤口很特别,直径有4.2厘米,整个形状呈“X”形,看起来不像是常见刀具造成的创口。

  大家认定,这个奇特的伤口是案情的关键,但具体是什么,现有的证据无力说明。

  龚建江又看出了什么?

  由于伤口粗糙有撕裂状,首先肯定排除锐器所伤。钝器可以造成这样的伤口形态,可需要强大的打击力,不是正常人为能够一次打击可以造成的,所以也排除。

  难道是交通肇事致死?可死者身上除正脑门创口外,其余部位基本上没有损伤,这条也被排除了。

  此时,法医又在死者颅内底位置提取到一枚直径7.9毫米,长15、2毫米的金属类圆锥体。

  随着铁块的跳出,我脑海里立马闪过“工伤”。因为当地曾经出现过工厂里有工人受伤,在送医院途中死了,老板怕死者家属闹而弃尸灭迹的事件。可这又和之前确定的“男子是自行走到现场”的结论又发生矛盾,所以也被排除。

  伴随着一个个推论被排除,留下来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小。

  这时,剩下的最大可能性是:枪伤。

  不过,尸体上的伤口与常见制式枪的伤口有很大的差异,没有前进后出的贯通伤。

  稳妥起见,我们又多次勘察,以及对伤口的检验,最终在实验室里发现了含有超常人量的硫、铝化物,疑似射击残留物。

  峰回路转。

  再回过头去看找出那个1.5厘米长金属圆锥物,样子很像是弹头;并且在显微镜下仔细寻找,可以看到二簇细小的纵向平行擦划线条,这个应该是弹头射击后留下的痕迹。

  经过这一系列检验和痕迹分析,我们判断,男子是被枪击致死,而且还是近距离射击。

  凶器

  L形的铁块原来是火药枪

  从现场痕迹来看,杨某是自行来到此处,坐着的时候遭受了近距离枪击;然而,现场并没有第二个人的痕迹,甚至,没有挣扎打斗的痕迹。

  于是,新问题又出现了。

  杨某为何来此?他在等谁?他等的人是否就是凶手?枪是什么样的枪?凶手如何离开,又如何如此巧妙的消除痕迹?

  案情又陷入迷雾。

  一般的命案,原因无非就是:为财、为情、为仇和自杀,以及意外。

  为财?民警在现场找到了杨某的钱包,钱不多,但都还在,手机也在。杨某的衣着完整,没有打斗的痕迹,不符合劫财迹象。

  为情?杨某是一个月前通过网络招聘来到北仑上班的,初来乍到几乎没有朋友,更别谈女朋友了。在工友眼里,杨某平时为人低调,更谈不上厌世自杀。

  到底是什么原因?

  现场。只有回到现场,才能找到真相。

  民警利用金属探测器对整片荒草地进行搜索,可是既没找到射击后留下的弹壳,也没找到射击的枪支。

  大家陷入一团无绪,只能又把目光重新对准了现场提取的物证。

  这一次,那块L字形铁块跳进龚建江的眼中。

  这个L字形铁块,由两个长方形铁块焊接而成,其中一个铁块上有一个8.1厘米深,直径0.8厘米的孔,在孔的根部,有一个1.8毫米的小孔,握在手中,样子有点枪的味道。

  再结合之前找到的类似弹头的金属圆锥体,我判断这个“L”字形铁块极大可能是一支简易的火药枪。大孔是枪口,小孔是点火口。

  实验室检验的结果,也印证了我的判断:在铁块和死者手上均发现了烟火药燃烧后所留的残留物。

  真相

  他用自制的土枪误杀了自己

  “杨某应该是死于自己的枪下。”龚建江的结论让所有人吃惊,“没有别的凶手。”

  事实证明,龚建江的猜测大胆,但正确。

  根据龚建江的猜测,民警开始了新一轮的调查。在对杨某的工厂仔细调查后,警方发现杨某毕业于技工学校,动手能力很强,平时喜欢鼓捣一点小东西,在现场发现的“L” 字形铁块就是工厂的半成品,工厂的仓库里还有一些烟火。

  另外,有人反映,事发前几天,杨某曾在半夜独自焊接过东西。

  根据现场勘查、尸体检验、理化检验情况,结合调查访问,警方分析认为:

  由于初来乍到,性格内向,杨某在宁波没什么朋友,下班之后也无事可做。当动手能力很强的他发现单位有带孔洞铁块时,便产生了制作火药枪的念头。

  他利用现有的材料,加工出L形的火药枪,又利用圆铁条和烟花火药加工成子弹。

  4月11日晚,满月,杨某带枪来到小树林,在填装完成后,想要试枪。

  他用一次性打火机点燃引信后,垂落的印信烫到左手。意料之中的枪响没有出现,这是因为案发前连日阴雨,硝含量高的烟花火药受潮之后燃烧变慢。

  杨某好奇,调转枪口查看。

  枪响了。

  金属弹头击中了杨某前额部,杨某向右侧倒,双手自然垂落,L字形枪掉落于左手掌下的胸部位置上。

  所以,没有其他凶手,杨某枪杀了自己。

  本报记者 王波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