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东章丘电视问政六部门 环保一把手两次起身道歉

2014年09月01日 13:47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一周内清理完毕”、“我非常惭愧”、“从明天开始,立即整改”,在8月29日章丘市组织的第二次电视问政上,章丘市住建委、城管执法局、环卫中心、环保局、交通运输局、公共事业局六个部门的“一把手”接受百姓问政后,表示将立即整改相关问题。

  就空气污染、污水乱排、垃圾乱倒等热点问题,25位市民代表不少辛辣的“考问”让一把手们红了脸,出了汗。

  考问暴风雨 城管最激烈

  6位问政部门“一把手”中,章丘市城管执法局张红杰接受的“暴风雨”尤为激烈。关于城管执法的3组暗访视频,分别反映了露天烧烤、城市违章建筑、商贩占道经营等城市管理的顽疾。

  在露天烧烤视频中,不少章丘市居民深受烧烤摊的折磨,烧烤烟尘、噪音严重影响了日常生活。章丘辛庄小区的居民质疑:7月1日便禁止露天烧烤,为啥还有这么多露天烧烤?

  针对章丘露天烧烤抬头,张红杰称,此前章丘市专门成立了六部门联合治理的执法中队,但取得阶段性成效之后,巡查力度减弱,致使其反弹。“我们明天就开始部署治理,对相关单位下达整改通知书。”

  在关于城市违建的视频中,市民称“与城管执法人员打好交道,他们就对(违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张红杰表示,将立即核实这一问题,“对打交道这种行为进行调查,落实后严惩。”

  占道经营的暗访视频主要反映了:马路市场普遍、电动车商将展台直接搬到人行道等问题,张红杰承认工作的疏忽,将问题归因于创卫检查频率减小造成。针对该问题,不少问政代表现场向张红杰出谋划策,提议利用城市空地建立临时市场。

  最后,面对全场最低分87.1分的成绩,张红杰坦言自己的工作很不到位,“当初觉得能及格就不错了”。点评嘉宾山东省委党校副校长孙黎海对于这位城管局长的表现直言不讳:虽然体谅其城管工作的难处,但对其个人的表现却不满意,“建议其健全工作管理制度,依照制度一一落实工作。”

  态度诚恳不管用 环卫哭脸牌最多

  章丘市环卫中心主任安峰是第三个接受问政的“一把手”,虽是第三个出场,但他的表现却给市民留下了深刻印象。态度老实认真、回答问题诚恳,但却得到全场最多的哭脸牌——7张。

  第一个暗访视频是“躲在城区的垃圾死角”。除了一些违规车辆,暗访人员也拍摄到了章丘市环卫中心的环卫清扫车辆随意倾倒垃圾的行为。还未待主持人就此发难,安峰便一脸吃惊地说,“真没想到我们的车辆也在这里乱倒。”

  他的吃惊,引起全场观众的哄笑,同时因为他的率直,观众给予了掌声,“实在不应该,这件事会严查,严肃处理涉事车辆。”安峰着急地说,这个垃圾现场他也曾考察过,但因为垃圾体量大、清除难度高,所以迟迟未解决。

  “体量太大、难度较高就不清理了吗?”面对主持人的反问,安峰承诺:问政结束后,立即安排人手,“一个月清出来。”

  第二个暗访视频播放了章丘市某些大型渣土车装载渣土时不按要求遮盖,致使在运输过程中,渣土撒漏严重,安全隐患很大。

  第三个暗访视频反映了城中村卫生差、公厕清理不及时等问题。安峰称,环卫中心有严格的卫生清理章程,但落实时,“个别工作人员难免会松懈,下一步将会严查。”

  对于安峰的表现,现场25名问政团成员中7名举了哭脸牌,这是当晚得哭脸牌最多的部门,现场打分89.4,为全场第二低分。点评嘉宾济南市纪委常委、监察局副局长苏涛说,“从安主任的言行看得出他是个实在人、老实人,态度很真诚,但许多问题还得尽快治理。”

  多次反映没治理 市民质疑不作为

  与上述两位面对“考问”坦诚认错相比,章丘市环保局局长张国亭面对“考问”沉着冷静、据理力争,得到点评嘉宾孙黎海的赞扬,称其“态度好、思路清、反应快、业务熟”。

  暗访视频主要反映的是绣源河河水污染、石料厂造成空气污染、砖窑厂私自排放污染气体。播放完第一组视频后,主持人拿着一瓶褐色水询问张国亭这是何物,接过水瓶嗅过后,张国亭断定是一瓶生活污水与工业污水混杂的水体。主持人告知该水体取自绣源河马安村河段,属于工业污水。针对这一问题,一问政代表直言不讳道,工业污水排放到绣源河后,河里鱼虾不见了,庄稼灌溉只能用井水。“多次反映却不治理,是不是环保局不作为?”

  面对问政代表的发难,深感工作不到位的张国亭鞠躬道歉,称绣源河污染主要是赭山工业园的企业没有专门的污水排放管道与净化设施,明水街道办事处已经与环保局制定了治理方案。“两至三个月内便开始施行。”

  对于石料厂、砖窑厂偷关掉环保设备后排放废气的行为,张国亭称,环保局将尽快安装环保监控设备,“不久我们将能24小时监控到这些设备。”问政代表还询问了小区餐饮、水库污染问题,张国亭主动揽责并告知村民所怀疑的污染泥土已送山东省检验所检验。“结果将在下周公布。”起立致歉的张国亭说。   

  章丘市住建委、交通运输局、公共事业局的主要负责人也纷纷回答了泄洪渠维护、黑出租整治、城市供暖等市民关心问题,并承诺问政结束后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报记者 王杰)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