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传海南临高人社局招聘四高分考生是关系户(图)

2014年09月01日 14:36 来源:海南特区报 参与互动(0)

网友所发的网帖

   近日,多名网友在网上举报称,临高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人社局)公开招聘2014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其中4名“高分”考生为该局局长等人的亲属、“秘书”和关系户,质疑人社局“自考自招”。记者获悉,临高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此事,要求由纪委、组织部、县委办组成联合调查组进行调查。目前,调查组正就此事展开调查。

  网友反映

  考试不公平,过程不透明?

  8月25日,网友“杨过”在一家网站以《临高招聘事业单位不公平,有猫腻》为题发帖,反映临高县人社局8月23日公开招聘2014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试规则不公平,过程不透明。

  “杨过”反映,此次招聘考卷并非由省有关部门出题,而是临高县人社局出题,做题没有答题卡,考生直接在试卷上用笔作答;开考前监考老师没有核查考生的准考证和身份证,考生随意进去,有些考生年龄已经超过了35岁,有的专业不对口。他印象里和两名考生认识,其中考生谢×聪和其亲戚谢×文年龄均超过了35岁,谢×聪系临高县人社局谢局长的哥哥。8月25日公布考试成绩后,感觉分数也有猫腻,他怀疑评卷过程中有人做了“手脚”。

  “杨过”表示,他本人并非有意针对谢×聪和谢×文两名考生,就是感觉考试不公平不公正,希望有关部门能介入调查,给广大考生一个说法。

  考试变成“自考自招”?

  8月30日,另一位匿名网友以《招聘事业单位人员 考试变成“自考自招”》为题,再次反映临高县人社局8月23日公开招聘2014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有关情况。

  该网友称,临高县人社局此次招聘于8月23日在临高中学举行笔试,8月25日即在临高县政府网上公布了笔试成绩,速度可谓“神速”。人社局正、副局长的家属和秘书一并高分“杀入”面试。本次考试中,绝大多数考生笔试成绩均为四五十分。但吴×卿、谢×聪、刘×、谢×仕等4人,笔试成绩分别为75.5分、76.5分、73.5分、76分,均属于70分以上的高分考生。

  该网友还公布了吴×卿、谢×聪、刘×、谢×仕等4人的详细身份和社会关系。吴×卿系临高县人社局谢局长在担任临城镇镇长时的“秘书”;谢×聪为谢局长的亲哥哥,目前在临城镇政府工作,该两人均报考临高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下属的安全生产稽查大队管理岗位职员;刘×是谢局长在担任临城镇镇长时的直接下属;谢×仕是临高县人社局谢副局长的儿子,目前在东英镇政府工作。

  “临高县人社局的某些领导,却用职务之便为自家人‘服务’,这不就是变成了‘自考自招’吗?”该网友说。

  记者调查

  4“高分”考生确与人社局领导“有关系”

  记者登录临高县人社局官网,得知该局局长确实姓谢,2010年8月起担任该职务。

  昨晚8时许,记者与临高县临城镇政府有关负责人取得联系得知,谢×聪为临城镇政府的临时工,2年前通过班子讨论进入镇政府工作,属于“节源”类的自筹人员,在国土所协助工作,他确是临高县人社局谢局长的亲哥哥。

  吴×卿、刘×均为临高县5年前招聘的村官,吴×卿担任临城镇某村委会村官,刘×担任临城镇某居委会村官,有时也到临城镇政府工作,该两人均和曾担任临城镇镇长的谢局长共事过,工作上有过交集。

  该负责人称,刘×还曾经报考了临高县某单位公务员,听说被录取了,但没有见到相关的文件。

  记者随后拨通了东英镇党委一位负责人的手机,该负责人表示,他并不清楚谢×仕的工作身份,在临高县人社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一事被网友质疑后,他指派工作人员对详细情况进行了调查。谢×仕曾在东英镇的财政所工作过,但具体分工不清楚,后来被借调至老干局。谢×仕与临高县人社局某位副主任科员确有直系血缘关系。

  记者随后登录临高县政府网,找到了8月25日发布的《临高县2014年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试笔试成绩公示》登记表,公示时间为7天,发布单位表示欢迎社会各界人士予以监督,并公布了监督电话。

  此次招聘公布的笔试人员成绩登记表显示,共有945名考生符合参考条件,缺考166人,所有人员中考70分以上的共计21人,吴×卿、谢×聪、刘×、谢×仕等人笔试分数均在70分以上。

  考试共设32个考场,试卷为笔答题

  昨晚8时30分许,记者与临高中学总务处有关负责人取得联系。该负责人介绍,今年8月初,临高县人社局工作人员曾找到临高中学,表示将于月底借用临高中学设考场公开招考2014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希望临高中学能提供帮助,帮助挑选监考老师和考务人员。考试前一两天,临高中学安排好了考场,将考场设在勤学楼的1至6楼,共32个考场。由临高中学出面挑选了32名监考老师、4名考务人员、2名后勤人员、2名保安、1名电工、1名广播员、1名视频监控室工作人员。

  8月23日上午7时30分许,所有考务、监考人员赶到学校,8时许抽签分配了考场,9时许考试正式开始,一直考至11时30分,考试时间为2小时30分钟,每个考场有2名监考人员,1名为临高中学的老师,另1名为临高县人社局的工作人员。

  此次考试确为笔答试卷,没有答题卡。试卷出题、装订、后期保密、阅卷评分等均由人社局全局负责,临高中学未参与后期任何工作。

  该负责人称,考试前考生进入学校时,在大门口就有工作人员对考生的身份证、准考证进行核对,身份不符的被挡在校门外。考生携带的手机以及与考试无关等工具均被封存。在考试过程中,人社局在勤学楼划定了“红线范围”,所有非工作人员均禁止进入,同时,监考工作人员也按照人社局的规定,在考场内对考生的身份信息进行了核对,但是否32个考场均按照此规定进行核查,他也不好说。

  有关部门

  成立联合调查组展开调查

  日前,记者拨通了临高县人社局办公室的电话。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人社局确有一位谢姓副主任科员,进入了局领导的行列,也可视作局里的“副局长”,该“副局长”确为谢×仕的父亲。

  8月29日上午,记者拨通了临高县人社局谢局长的电话。一名接电话的女子表示,谢局长因身体不适,正在临高县人民医院输液,随后未等记者说完话就挂断了电话。

  昨日上午和下午,记者多次拨打谢局长的电话,但一直未能联系上对方。

  记者从临高县有关部门了解到,临高县人社局招聘事件被网友通过网络反映后,省领导专门就此作出批示,要求彻查此事。临高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临高县委书记李江华立即落实省领导的批示精神,要求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办等相关部门成立联合调查组,立即对此事展开调查,查清此事后立即向社会公布调查结果,如果确实存在违规操作,将严肃处理此事。

  记者同时获悉,目前,调查组正就此事抓紧展开调查。(罗晓宁)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