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学生探望麻风村老人:有患者足不出户48年(图)

2014年09月01日 16:58 来源:新华日报 参与互动(0)

麻风村的老人们大声朗读孩子们的来信。

  与麻风病人“零距离”接触,每月给麻风病患者寄出一封思念的“情书”……这是扬州大学医学院四名学子数年大学生活的一部分。近日,记者随同这4名学子来到了广东省开平市蚬冈镇南联村玲珑医院,用笔和镜头记录下这4名学子与麻风病人之间的爱心情结。

  打扫卫生、做饭、换药、量血压,这就是麻风村的一天

  玲珑医院地处当地的一座山脚下,群山环抱,尽管景色宜人,但此处几乎与世隔绝。走了一个小时的山路,才看到了这座位于大山深处的玲珑医院。医院的医疗设备简单的几乎用“几张桌子与椅子以及几个医疗箱子”来形容,而医院患者的生活条件同样非常清贫。由于周边没有其他村民,小小的医院里只剩下几名医护人员和50多位麻风病康复者。

  在麻风村的每一天,四名学生都是早晨5:30从玲珑医院出发,走上一个小时的山路,去往集市买菜,10点才能重新回到医院,开始准备午饭。

  上午学生们还要抽空帮助每位老人打扫房间卫生以及帮忙换药。

  下午15时给每位老人量血压,为他们表演节目,陪老人聊天。

  晚上19时给老人们播放电影,告诉他们外面世界的模样。

  这就是学生们在麻风村的每一天生活。麻风村的静谧与孤寂随着学生的到来而增添了鲜活之气。

  “其实,一开始不是不害怕,但我们更应该相信医学。他们的麻风病早已没有传染性了,只是留下了畸残的身体,有的缺手缺腿,有的面目模糊。所以他们更应该被称作是残疾人。我们不应该总是带着有色眼镜看他们,他们都太需要温暖了。”学生张华说道。

  学生们曾在30多度的大太阳下赶过山路;还为了能够给每个老人的健康卡片做上塑封而遭遇镇上唯一的照相馆老板的拒绝,于是就在其门口坐上2小时;他们还曾与玲珑医院的董淑猛院长深夜交流麻风防治工作直到凌晨4时。

  每月为老人制作“情书”,献出与众不同的爱

  “麻风病人最大的问题是心理问题,有患者待在医院里足不出户48年,这是何等的孤寂!打开他们的心结,这是我们此行的根本……”一位学子称。

  据这名学子介绍,自大一学期开始与麻风病医院取得联系后,她们一行4人每月轮流给玲珑医院的麻风病患者写信。“这些患者绝大部分没有亲人,即使有亲人者,数年也很难见面,所以撰文给他们写信,必须是浓浓的亲情,典型的情书写法……”学子们称。

  前日,学子们即将离开广东玲珑医院,临走前,他们还特地为每一位老人制作了一份独特的“情书”:一位老人当着记者的面打开了这封“情书”:

  “当你看到这封信的时候,我即将离开玲珑医院。和你相识的时间虽然只有半个月,但是从你身上我学到了乐观、坚强。17岁,你就被隔离,送进了麻风病医院,这一呆就是48年。这48年中,我不能想象你是怎么过来的。当我知道你的亲人只有你母亲和弟弟的时候,我就意识到了你没有结过婚,当时我心里很难过,眼泪都已经在眼眶打转。然而你却笑着告诉我,你很幸运,只是轻度患病。你积极对待生活的态度,让我颇有感触,必定会影响我一生。我爱你们,我愿意成为你远方的孩子……。”

  老人读到此处时,两行浊泪正顺着他那皱缬的面庞潸然而下……

  据介绍,这4名扬州大学的学子,3年来每月不间断给麻风病患者们写信,信中浓浓的呵护关爱之情溢于字里行间,他们称麻风病患者为“亲爱的爷爷、奶奶”“我们思念你们”……

  “麻风村一向缺少有文化的工作人员,以这4名大学生为代表的本科学生是第一群进入麻风病区的高学历人群,也许他们也将是麻风病彻底消失前的最后一班‘守岛人’。”医院的一位负责人说道。

  我们将把爱心情书传递给学弟学妹们

  转眼间,暑期生活快要结束了,4名学子的暑期麻风病心理疏导生活即将结束,临走前他们与玲珑医院组织了一场“如何让麻风病康复者真正的走入社会,为‘麻’筑家”的主题交流会。“近些年社会开始关注麻风村的建设,给我们提供了诸多物资。但是老人们或许最缺的并不是物资,而是心灵的沟通,是亲友的接纳和社会的尊重。”麻风病医院的一位负责人感慨道。

  记者在玲珑医院了解获悉,麻风病患者缺少的便是关爱与呵护,生活在这里的患者们几乎感受不到“亲情”,有一位奶奶有儿有女,当儿媳知道婆婆患过麻风病时就离家出走了,儿子决定把母亲送走;而当医生来接人时,老人的女儿竟然不愿帮忙收拾老人的衣物,还说了这样一句话“你们医生不怕,我们怕。快点带走吧。”“他们心灵受到的伤害除了来自家庭外,社会也对其存在误解。麻风病患者病愈出院后,很难得到人们的接纳,有的干脆重新回到麻风村医院,在这儿度过余生。这些老人们十分自卑和孤独,每当收到我们的来信后,他们都会坐在一起大声朗读着我们的来信,他们有的已经将我们的来信看作一种精神寄托,所以‘爱心情书’必须延续下去,考虑到我们今年将读大四了,明年毕业后,爱心情书的任务将传递给我们的学弟学妹,学弟学妹们已经开始参与我们的这项爱心情书活动,我们将一届一届的传递下去……”4名扬大学子称。

  离开麻风村前,4名扬大医学院的学子与麻风病患者一一拍照留影,几位麻风病老人指着这4名学子喃喃地称“他们是我们的孩子”……(高晓敏 潘瑞锴)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