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危难时刻显人间真情 浙江各地驰援丽水灾区抗洪

2014年09月02日 17: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丽水9月2日电(记者 胡丰盛 通讯员 胡雪峰 吴立库)五十年一遇的洪水突如其来,浙江丽水告急!

  灾区的每一个脉动,都引人关注。

  8月20日以来,浙江集结各地的救援力量,为丽水而战。

  洪灾之中,人们未曾获悉他们的姓名,但却记住了那一双双温暖有力的手,抚慰过经历创伤的土地和心灵。危难时刻,各地官兵奔赴抗洪抢险一线,民间救援队现身受灾群众家中……这些驰援丽水的最美身影,生动诠释着:洪水无情,大爱无疆。

  危急时刻 他们救出老人孩子

  险情,就是动员令。

  8月20日上午,温州消防支队紧急调派20名官兵,2辆消防车、2艘冲锋舟和1艘皮筏艇,前往丽水开展救援。

  在离主城区较远的白桥村,洪水漫过了村口,最浅处有1.7米,最深处已达3米。消防官兵在村口将食物和矿泉水装上冲锋舟和皮划艇,分三组轮番驶进村内。他们一一托举村中的老人孩子上船,来来回回十几趟,成功转移35名被困群众。

  马不停蹄,当他们赶到丽水火车站周边住宅区时,发现水中有一位母亲,她将仅有2个月大的孩子高举过头,大声呼救。消防官兵见状,随即快速划船靠近,将他们救出。

  “我们的作战车最适合冲在一线,负责探路!”20日23时许,记者在水东桥头碰到永嘉海鹰救援服务中心大队长章国和时,他已经驾驶着那辆8个轮子的水路两栖作战车转移了10多名被困群众。

  海鹰救援服务中心是浙江一支赫赫有名的民间救援团队,去年余姚水灾,海鹰也参与了救援。章国和告诉记者,他们共召集了12名队员,21时就赶到丽水投入救援了。

  “洪水不退,我们不离开。”章国和的一句承诺,让人记忆犹新,也倍感温暖。

  据了解,灾情发生后,温州消防支队成功疏散转移被困群众500余名。衢州消防支队营救被困群众80余名,其中老人和儿童50多名,包括几名孕妇和婴儿。

  洪流深水中 并肩而立无所畏惧

  灾情仍在,支援继续。

  8月21日,浙江省第七地质大队从浙江全省抽调回丽水的施工人员,助力丽水开展排水及清淤。

  在七队“三防一抗”公益事业服务队队长吴义的带领下,曾在去年的余姚水灾中进行过救援的80名排涝专业施工人员,携带8辆工程专用车、25台大功率水泵、10台应急柴油发电机等装备,分成10个小组以最快的速度赶赴救灾现场。

  服务队经过两天一夜的艰苦奋战,共清理出1500余米防洪堤上的厚淤。

  面临特大洪水倒灌,浙江省防汛物资中心、浙江省钱塘江管理局、杭州防办、宁波防办、金华防办、衢州防办、温州防办紧急调拨13台车载水泵和25台小型水泵赶赴丽水驰援……

  至24日,丽水市区物管小区共24个受淹地下车库,已全部完成积水抽排。

  灾难面前,总有这样善意的光辉穿越阴霾,给人以温暖。

  “近悉丽水遭遇严重洪水灾害,现寄五万元以表微薄之力,望灾区人民可以早日渡过难关!”8月25日一早,丽水市慈善总会会长徐仁俊收到了一封特殊的挂号信。信中除了充满爱心的寄语,还有邮储银行的6张回执单原件,总计5万元爱心捐款。

  在信的落款处,这名爱心人士没有填写自己的真实姓名,而署名为“风调雨顺”。

  8月21日,温州解放军第118医院的20名医务人员赶到丽水灾区,为群众进行体检,一个下午就走了10个村庄。

  中石化浙江省公司为确保丽水市成品油供应,金华、衢州等地紧急调度汽油8.1万升;浙江省红十字会下拨莲都区专项救助资金约19万元,作为临时救急购买物资款,目前米、油、方便面等物资已全部到位。

  去年受到暴雨侵袭的余姚市给丽水送来了380万元善款,余姚市各乡镇(街道)还将对口支援松阳受灾乡镇……

  来自各方的慷慨救助,有如涓涓细流,汇聚成河;他们的无私,流淌在瓯江两岸,直抵灾民心中。

  媒体声援、网络传递 激发一股股“正能量”

  丽水受灾后,中央电视台、浙江卫视、浙江日报社、人民网等媒体,迅速开展客观的全方位报道,激发“正能量”。

  央视新闻频道先后于20日、21日进行了3次现场直播,播出《浙江丽水:突发暴雨城市内涝严重》、《降雨今停止积水逐步消退》、《雨停水退清理工作正在进行》等报道。浙江卫视连线播出《丽水——内涝严重救援紧张进行时》等报道;浙江经视新闻直播了丽水火车站救援情况。

  《浙江日报》刊发了《浙江丽水遭暴雨袭击万人紧急撤离》等多篇报道,被腾讯、网易、光明网等100多家网络媒体转载,百度搜索相关结果213万条;专版以《丽水干群合力转移群众》、《莲都奋力排险堵上缺口》、《妈妈我们很安全》等为题,直击丽水抢险救灾状况。

  同时,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网分别刊发《浙江丽水遭遇瓯江全流域洪水灾害城区多处被淹》、《浙江丽水应急防汛响应升至一级万人紧急转移》等内容,百度搜索相关结果均达到数万条。

  传统媒体、网络媒体持续报道丽水受灾情况,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在微博、微信上,一条条关于丽水抗洪救灾、灾后恢复重建的文字图片,同样被人们大量转发着。

  丽水挺住!丽水加油!外界对于丽水灾区的关切和鼓劲,不停出现在报刊间、屏幕里、网络上,这让受灾的丽水人民倍感温暖。而这种温暖,更加激发出灾区群众共度时艰的韧劲和动力。(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