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启动建筑师工程师下乡活动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2014年09月05日 09:2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我省湛江市遂溪县建新镇苏二村等10村,近日被正式列入2014年第一批中央财政支持范围,广东也最新公布了第一批189个广东省传统村落名单。这是笔者最新从省住建厅获得的消息,省住建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不仅是传统村落保护,在新型城镇化的背景下,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让人“记得住乡愁”,都将是近期我省工作的重点。省住建厅近期将组织规划师、建筑师、工程师“三师”下乡活动,通过组织志愿者与村镇结对,为村镇规划建设提供技术服务。

  首批省传统村落名单出炉

  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后,“记住乡愁”引起人们广泛的共鸣,传统村落保护工作也愈发得到国家的重视。

  今年4月,住房城乡建设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财政部高规格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对传统村落保护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同时明确了传统村落调查保护工作各项要求和规划审查及中央补助资金申请办法。根据《关于切实加强中国传统村落保护的指导意见》,中央财政将统筹农村环境保护、“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及美丽乡村建设、国家重点文物保护等专项资金,分年度支持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

  记者最新从省住建厅获悉,湛江市遂溪县建新镇苏二村、东莞市石排镇塘尾村等10个村落,近期被正式列入2014年第一批中央财政支持范围(详见链接)。它们将获得中央补助资金,用于村落保护和发展。

  实际上,2012年4月,我国即启动了传统村落调查、认定和保护发展工作。截至目前,我省共有91个村落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名单详见南方网,http://kb.southcn.com/content/2014-09/04/content_107941971.htm)。而本次入选中央财政支持的10个村落正是从其中评审选取的。

  为尽可能多地支持我省传统村落的保护发展,目前我省不仅积极推荐条件较好的村落申报中国传统村落,也正式推出了第一批广东省传统村落名单。据了解,广东省传统村落名单由省住建厅、省文化厅和省财政厅联合组织评审确定,首批共有广州市天河区珠吉街道珠村等189个村落入选(名单详见南方网,http://kb.southcn.com/content/2014-09/04/content_107946938.htm)。我省也计划推动各级财政参照中央财政做法,统筹相关资金支持传统村落保护发展。

  农村保护发展须技术支持

  不过,不管是10个入选中央财政支持的村落,91个中国传统村落,还是189个广东省传统村落,与全省约14万个村落相比,都仅是沧海一粟。而普遍来看,伴随着现代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作为几千年农耕文化的最重要载体——广大农村面临着不少问题。

  有专家指出,当前地方政府和民众对传统村落文化遗产保护意识薄弱,各级财政资金和社会资金对传统村落保护的投入不足,单靠村民日常的简单维护已无法使传统村落得到有效保护,导致不少古村落的消亡。

  不仅是传统村落和传统文化的保护,由于广大的农村往往缺失科学规划,无序发展、空间混乱、甚至是“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情况十分普遍。此外还有耕地保护的压力,土地资源的瓶颈,基础设施的落后,基本公共服务的短缺,农村建设管理水平的滞后,以及农村垃圾污水蔓延,农村环境恶化等问题。

  特别在新型城镇化的背景下,如何既发展城镇,也保护农村,既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也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成为我省亟须解决的问题。省住建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我省在城乡发展一体化、宜居城乡建设等方面已有不少努力,如基本农田保护和建设,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体系的完善,推动名村名镇创建等。但随着各项工作的推进,规划引领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农村的保护和发展也需要大量的专业技术和人才支持。

  对此,南方日报独家获悉,省住建厅将于9月6日启动“规划师、建筑师、工程师专业志愿者下乡服务”(下称“三师”下乡)活动,为促进农村科学发展,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提高全省村镇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提供技术服务。

  “三师”下乡助力全域规划

  “三师”下乡活动通过发动国内外城乡规划设计、建筑设计、工程管理专业技术人员和高等院校相关专业的师生参加志愿服务队,引导他们自愿与村镇结对,从传统村落格局、特色风貌建筑以及环境改善等方面展开针对性的工作。

  志愿者重点对几类村庄规划建设进行指导和技术服务。一是需要人居环境整治的村庄;二是产业发展较快且需统筹规划的村庄,包括现代农业、工业、旅游等产业;三是建设活动频繁,需要加强管控的村庄,重点是城乡结合部和铁路、高速公路、国道等主要公路沿线的村庄;四是需加强保护的村庄,包括历史文化名村、传统村落等;五是打造特色景观旅游为重点的村庄;六是已安排村庄规划编制、环境整治、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危房改造、公共设施建设等近期实施项目,并已落实规划建设资金的村庄;七是整村搬迁或其他规划建设热点、难点的村庄。

  省住建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活动计划用3年时间从“三师”专业志愿者中,选拔、组织培训1000名志愿者骨干,建立巩固1000个志愿服务阵地;挖掘培养100个优秀志愿者典型,孵化培育100个优秀社会志愿者组织,示范带动“三师”专业志愿服务事业健康发展。

  实际上,当前广东正在全国率先推进全域规划——珠三角全域规划,未来规划将覆盖珠三角每一寸土地——包括城镇、乡村和非建设用地;基础设施、产业规划、环境保护、公共服务等在内的各类规划、各种要素也将落地到空间、地理上,实现真正的“全空间”“全要素”覆盖。“三师”下乡活动也将为此提供有力支撑。

  副省长许瑞生表示,“三师”下乡体现了广东规划师、建筑师、工程师专业志愿者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他们将以志愿者精神在业余时间贡他们的专业才智。他表示,省委、省政府部署开展珠三角全域规划,有一个重要意义,就在于传承传统文脉,保护岭南传统村落优美的建筑形态和特色风貌。专业志愿者参与乡村建设咨询服务,是“全域规划”社会参与的具体行动。

  ■链接

  广东10个中央财政支持村落

  1.湛江市遂溪县建新镇苏二村

  2.湛江市雷州市白沙镇邦塘村

  3.湛江市雷州市南兴镇东林村

  4.湛江市雷州市龙门镇潮溪村

  5.惠州市博罗县龙华镇旭日村

  6.梅州市梅县雁洋镇石楼村

  7.梅州市丰顺县埔寨镇埔北村

  8.河源市和平县林寨镇林寨古村

  9.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三排镇南岗古排

  10.东莞市石排镇塘尾村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