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农民工擒歹徒被捅伤:一手捂肠子 一手摁歹徒(图)

2014年09月09日 07:15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黄春刚的伤口在左后背,已无大碍。

黄春刚的伤口在左后背,已无大碍。

胡阳海的伤较重,疼痛让他整晚睡不着觉,妻子很心疼。

胡阳海的伤较重,疼痛让他整晚睡不着觉,妻子很心疼。

  核心提示|听到有人喊“抢劫”,你会怎么样?“追,不追?”“管,不管?”很多人也许会内心挣扎,但青岛的两名河南装修工胡阳海和黄春刚却毫不犹豫追了上去。

  歹徒走投无路,掏出匕首向两人刺去。胡阳海身中两刀,肠子都流了出来,黄春刚背部也中一刀。虽身受刀伤,但两人仍忍痛一起制服歹徒。

  【还原】

  听到店主喊“抢劫”他俩掂着扫帚就追了上去

  9月3日晚上8时许,青岛市黄台路一家足疗店门口,老家河南潢川的36岁装修工胡阳海和同龄老乡黄春刚,结束了两个小时给店门头刮腻子的活儿,正进行手头最后一项任务:打扫卫生。

  店主姓孙,看起来是个和善的女人。“不熟,第一天在她店里干活,也没打算多说啥。”黄春刚只想尽快完成手中的工作,回家歇歇,“我和我哥俩人一起在门口清理垃圾”。他和胡阳海关系不错,十五六岁就认识,到青岛后发现竟都在一个城市打工,就彼此照应着,谁有活儿就叫上对方一起干。

  手里的活儿马上就要结束时,一个身高1.8米左右,20多岁的年轻男子进店和孙女士聊天,黄春刚说,不到5分钟,孙女士和男子先后跑了出来,更让他始料未及的是,孙女士边跑边喊“抢劫了,快抓住他……”

  “这个男的怎么这么大胆?”黄春刚说,这是自己的第一反应,“我们两个男的,抓住他应该没问题。”简单一过脑,他连手中的扫帚都没来得及放下,就和胡阳海一起朝男子追了上去,边跑他还想着:“抓住他,看他抢的啥!”

  他一手捂着肠子一手死死摁住歹徒的头

  仗着自己“干活儿的都有体力”,胡阳海和黄春刚心急火燎地追了上去,“那会儿谁能想到他还藏着匕首。不然门口就有菜刀,还有棍子,早知道就带上了。”黄春刚说,整个追逐与事发过程不过10分钟,可现在回想起来,那是最漫长的10分钟。

  追逐战延续了4个路口,“其实是个菱形,他等于绕着一栋老楼跑了一圈,最后离足疗店还有差不多20米的时候,他跑不动了,进了一个小花坛,那会儿我俩也累得够呛。”黄春刚说,自己和胡阳海一人一边,立即上前抓男子的肩膀,没想到他挣脱后,竟掏出一把黑色的匕首,转身就向两人刺去。

  “当时根本就没有防备。”黄春刚说,他们三人厮打起来,自己和胡阳海什么时候被捅到,根本就不知道。只记得后来胡阳海冲自己喊了句“他有刀子,”便用手去捂肚子,看见胡阳海流血,黄春刚这才反应过来,“哥受伤了!”

  “他左手捂着肚子,右手夹住那男的脖子,我从后面扑上去。扑倒后我哥死死摁住他脖子,我用右手抠掉他手里的匕首,放进我裤子后口袋里。”黄春刚说,这时才发现,自己左手使不上劲,左腋下黏糊糊的,再一看,全是血,原来搏斗中自己也挨了一刀,却一直没发现。

  随后,围观的行人帮着打了110,120,3个过路男子手脚并用,帮助制服了行凶男子,还有一位私家车的车主,及时开车把胡阳海和黄春刚送到了医院。

  经诊断,胡阳海腹部、胸口各中一刀,小肠、大肠、肝脏都被刺伤,一条大动脉也被割破。当晚,医护人员为其成功进行了第一次手术,目前已经暂时脱离危险。另经诊断,黄春刚背部受伤,伤势较轻。

  【讲述】

  黄春刚:住院4天才敢告诉妻子

  7日晚,青岛市市立医院病房里,大河报

  黄春刚伤势较轻,已无大碍。“就是左胳膊抬不起来,一动就牵后面的伤口,疼。”黄春刚说。这个善良的河南汉子,怕妻子担心,入院后一直没把受伤的事告诉妻子,直到7日下午。

  “我中间回了一次家,没敢穿受伤时那件衣服,都是血,专门借了件衣服回去的。结果裤子上的一点血还是给她看见了,我只好骗她是干活时卡了一下。”黄春刚笑笑说,这点伤不想让她瞎操心,结果这几天新闻里都在说,担心的事瞒不住了,7日下午才主动向妻子“招”了。

  昨天上午,黄春刚的妻子王艳平告诉大河报记者,她知道后担心得一整晚没睡。“今天来了一看,4天瘦了一大圈,脸明显黄了。”王艳平自责没有看穿丈夫的“谎言”:“他在外面一干活儿经常三四天不回家,我也没怀疑。那天看见他裤子上的血,我急着去打工,也没顾上问。现在就希望他赶紧好。”

  从3日晚至今,黄春刚一直守在重伤的胡阳海身边。“我左手不行,还有右手,他想动动了,能帮着托托。”

  “现在想想跟做梦一样,没想到这种事会发生在我身上,这辈子也没见过那么多血。”黄春刚说,他从老家来青岛打工已经8年了,妻子也在一家快餐店打工,而夫妻俩的收入,除了在青岛的日常生活开支外,其余的要全部寄回老家。“两个孩子和老父母住在潢川,租房要钱,孩子上学要钱,我父亲以前做过脑手术,母亲高血压,都没有收入,我又是独子。我不能有事,必须挣钱。”

  黄春刚说,足疗店店主孙女士人很好,事发后她支付了1.7万元医药费。此外,他还说,想找当时开私家车送他俩去医院的好心人。“医生说晚了哥就救不了了,很想当面感谢他。”

  胡阳海:一个女的追歹徒不去帮简直不是男人

  张改芳一脸疲倦地守在病床旁,寸步不离,右手紧紧握着丈夫胡阳海的左手。

  “我腰不得劲,给我移移吧。”胡阳海吃力地说,两个哥哥赶紧上前帮忙,将他的身体轻轻向一旁挪了挪。病床上的胡阳海,鼻子插着氧气管,肝脏插着排血水的袋子,腹部的伤口上覆盖着一层透明膜,肠子清晰可见。“医生说需等3个月后、肠子长好,才能二次手术放回去,再把伤口缝合上。”张改芳心疼地说,可是手术至今,胡阳海还没能正常排气。“独自憋得难受,医生还让他锻炼,可他一直没吃饭,虚得很,站起来就满头都是汗……伤口疼,打针不适应,他整晚都睡不着。昨天晚上都是靠打安定针才睡着的。”

  “我一接到电话,心里想,天塌了。”张改芳3日晚上狂奔到医院,做得最多的事是下跪,几乎每见一位医生护士都这样。她掀起裤腿,膝盖上满是青色的淤痕。

  “我们两口是2006年来青岛的,本来是来给我弟干活,谁知道他2009年出了车祸,高位截瘫,肇事的没钱给,医药费我们一直帮着掏,他现在又出个这事,我没工作,两个孩子上学,本来就存不住钱,这可咋办啊,现在已经花3万了。”张改芳忍不住流下眼泪。

  “他这人,爱说直话,眼里从来揉不得沙子,正直得很。”胡阳海的一个哥哥说,“他就没怕过。” “一个女的去追,再不去帮,简直不是男人。”胡阳海缓缓地说,“扎我那会儿我没感觉,旁边的人说‘你肠子出来了’我才知道。这样的人没啥好怕的,这次不把他弄住,下回还会害更多的人。”

  【往事】

  重伤的他讲述,曾帮人追回被偷的钱

  张改芳告诉大河报记者,胡阳海出事后,不少朋友发来短信慰问,都提到“这事一听就是他干的”。直爽、够义气,是包括黄春刚在内的亲友老乡们对胡阳海的一致评价。

  病床上的胡阳海听到这里,强忍着不适,吃力地给大河报记者讲述了一件往事。原来,以前在老家时,他曾和朋友合伙做过客运生意。一次,一位相识的大姐搭乘胡阳海任售票员的车去信阳,途中睡着了。从罗山上来了3个男子,其中一个坐在了熟睡的大姐身边。不久,这3人就急着要下车,塞给胡阳海20元就要走。“我心里奇怪,刚才问他们是不是去信阳也不说,刚上来就要下。”胡阳海急忙叫醒大姐,让她检查随身物品。“啊,我的钱……”大姐刚一拉开包,就看见打算给孩子报名上学的1000多元不见了。胡阳海马上让司机停车,叫上车里一名男乘客和自己一起去要钱。

  “我俩一路小跑,正好赶上他们要上三轮车,我就直接说‘哥,那钱是俺亲姐给孩子上学用的,我天天跑这线,你别这样!’他们也怕了,就把钱给我了。”说到这儿,胡阳海笑了,“现在回去老家,那个大姐还感谢我呢!”

  【进展】

  店主想转让足疗店给胡阳海治病

  昨天,大河报记者了解到,行凶男子姓徐,26岁,因涉嫌抢劫已被当地警方刑拘。

  昨天中午,大河报记者在黄春刚的带领下来到事发地点。足疗店铁门紧闭,大门和空调室外机上贴着一张纸,上写“店铺急转”。正在黄春刚给记者讲述事发经过时,足疗店旁边家属院的一名居民认出了他。“哥们儿,咋样?好点儿没?”边关切地询问,该市民边竖大拇指:“你是英雄,好样的!我亲眼看见你俩流了那么多血,死命摁着呀!太棒了!”听到对方是目击者,黄春刚急忙询问:“送我们去医院那个车的牌照你看见了吗?”“是上海牌,应该是来旅游的,估计早走了。”

  这些天来,足疗店店主孙女士心里一直很愧疚。“不管怎么说,他们是来我店里帮忙干活的,挺身而出帮我追歹徒,确实很难得。我现在尽量把店转出去,钱都给胡阳海治病。我所有积蓄都给他们了,还借了钱,我觉得不管怎样这都是我应尽的义务。”孙女士告诉大河报记者,她去看望过两位恩人,但是看到胡阳海的伤口和身上插着的管子,心里就难受。

  【延续】

  “抱团儿”做好事的青岛河南人

  胡阳海和黄春刚勇斗歹徒,不禁使人联想起早在2005年8月8日,同样来自河南信阳的魏青刚在青岛3次下海勇救落水女青年的英勇事迹,他不但被授予了崂山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沙子口街道办事处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同时还当选为感动中国年度人物。

  “其实火种一直都在,好事一直都有。”青岛河南老乡会“河南家园”的发起人之一杨建武告诉大河报记者。这个低调的公益组织一直默默为在青岛的河南老乡提供各种支持和帮助,直到这次为胡阳海和黄春刚送去慰问金,才被媒体发现。

  从2005年建立的原本只为老乡排忧解闷的QQ群,到今天几个群加起来成员3000多人,“河南家园”已变成在青岛打拼的河南人一个重要的情感寄托和互助平台。“其实胡阳海他俩都不在群里,以前也不认识,出了事后,我认识的一个信阳老乡告诉我,我们马上去看了看,真的很困难,就商量着号召大家能帮就帮。”杨建武说。

  而最早的一次助人,发生在2008年“河南家园”刚刚注册网站,老乡会的发展初步走上正轨时。“看电视说一个老乡的孩子被烫伤了,医药费虽然只有1000多元,他们很困难实在拿不出,我们聚会凑份子的钱正好还剩1000多元,就征求大家意见后捐了。”杨建武说,这偶然的一次帮助老乡,让“河南家园”走上了公益之路。2008年至今,他们每年都要捐助好几个遭遇意外、重大疾病等打击的困难老乡,还组织了过年拼车回家、开学季去车站接聋哑学生等公益活动。

  不设专职人员,70余位“服务小组”成员全在业余时间打理老乡会事务,同为发起人的魏新涛说,一切都是大家自愿义务进行的,没有工资可拿。为了不增添大家负担,也为了防止盲目攀比,“河南家园”甚至规定每人每次捐款不得超过500元。“大部分都是工薪阶层,力所能及、不影响生活才符合助人的目的。”魏新涛说。

  现在,“河南家园”的救助对象已不局限于河南人了。魏新涛介绍,不久前他们才发起了为一位潍坊残疾大学生募捐在校生活费的活动,这个学生前几天已顺利进入大学读书了。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