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合肥部分社区医院放弃夜诊:人手紧 病人少 成本高

2014年09月10日 11:31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这两天,经开区的李师傅有些着急,他看到家门口的锦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贴出了通知,从9月1日开始,晚上不再接诊病人了。

  李师傅告诉记者,经开区的机械厂很多,晚上也要作业,他就在里面上班。“搞机械作业难免会出现些小状况,比如手破了,或者头碰到了,如果不是特别严重,去社区医院里简单包扎一下还是蛮方便的。”

  李师傅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晚上一旦停止接诊,他们就只能去大医院,或者周边的民营诊所。“去大医院要打车,晚上坐车并不方便;民营医院贵,发票也不好报销。”李师傅特别期待,锦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可以恢复晚间接诊。

  社区医院为何放弃晚间接诊?记者了解到,人手紧、病人少、成本高是主要原因。即使是没有放弃晚间接诊的社区医院,也面临这样的压力。

  放弃:困于人手紧缺

  李师傅的期待,在锦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左主任那里却成了个难题,因为前段时间,几个科室的医生刚向他递交了辞职报告,科室很快面临无人替班的状况。“有的岗位只有一个医生,不能让他们既上白班,也上晚班吧。”左主任说,出于保证白班门诊质量的需要,他们只好提前一个月贴出通知,广而告之将停止晚间急诊。

  作为合肥市第三人民医院延伸出来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经开区锦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从成立伊始,便一直坚持夜班制度,希望方便周边群众看病。然而,今年3月份以来,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突然面临人手紧缺的问题,勉强撑了一段时间,9月只好被迫取消夜班制度。

  据该卫生服务中心的人士介绍,今年3月份以后,因为人手短缺,他们打了报告,希望通过合肥市人社局进行招聘,再招收四个科室共计四名医生。“当时的招聘信息还挂在网上,但是报名人数只有一个人,达不到招考标准,还被取消了报名资格。”该人士表示,虽然招聘非常正规,但是与民营医院相比,他们的待遇并没有太多吸引力,所以很难招到人。

  此外,因为人手短缺造成夜班接诊的医疗风险,也是该人士最担心的问题。“比如一个人晚上肚子疼,还需要做深度检查,如果B超室医生不能值班,其他医生只凭临床诊断也容易延误病情。”

  “对于出行不方便的人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夜间急诊,肯定能为这些居民提供方便。”对于出现这一局面,该人士也表达了惋惜,“如果人员紧张的情况能够缓解,我们还是愿意恢复夜间接诊的机制的。”

  坚持:面临成本压力

  对于一些仍在坚持24小时接诊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本成为压在他们心头的一块大石。

  “我们目前夜班是处于亏本状态的,但是不开的话,周边居民真有头疼脑热的来看急诊,肯定也是不方便。”经开区临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晚上他们会安排内科和外科医生各一名值班,“但晚上来看病的人很少,值班医生一般都会在值班室休息。”

  “周边的居民最晚也就晚上八九点来看病,再晚基本就没有了。”包河区包公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汪主任告诉记者,他们晚间一般会安排一名医生和一名护士来值夜班。由于地处老城区,离社区医院不远的地方就是省立医院,如果出现大一点问题,居民就去大医院了。汪主任坦承,有一段时间为社区老人体检,人手不够,他们就没有安排夜班。

  “如果坚持夜班的话,不是光安排一个医生就能解决所有的问题。”高新区兴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人士告诉记者,比较理想的状态是,夜间各个科室都有人值班,但是现实情况是,目前他们只会在病房区备一些抢救的药品,而门诊药房的工作人员并不上班。

  范例:夜间最高峰接诊六七十人

  同样面临人手不足的问题,西园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的压力就要小一些,因为他们可以自己招聘医护人员,缓解夜班人员的压力。

  这是家从企业职工医院转型过来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院长张付坤告诉记者,在此之前,他们就已经是一级医院了,医院的功能也比较齐全,还有专门的一栋楼设置了康复病房。“政府投资的功能主要限定在公共卫生方面,而由企业转型的卫生服务中心,因为基础较好,功能则相对完善。”

  井岗镇科学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史院长则告诉记者,晚上的急诊接诊量高峰时期可达到六七十人,在她看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想要做好,除了要有充足的人员,也要提高医护人员的水平,这样夜间急诊对居民们才能有实际的用处。

  史院长告诉记者,一般的卫生服务中心主要注重公共卫生,而他们也很注重基本医疗,经常请安医附院的主任过来指导工作,并送医生们去进修和培训,“我们还成功抢救过心跳、呼吸骤停的病人。”

  夜间接不接诊,要看实际需求

  主管部门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诊时间无硬性规定,可根据业务量灵活掌握

  “关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上班时间,没有找到相关的依据,但是我们建议他们从早上八点到晚上八点,要能正常接收并为辖区居民提供服务。”合肥市卫生局基层卫生和妇幼保健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有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确实也存在人员不够的情况,因此卫生部门对他们的接诊时间没有硬性规定。

  这位人士表示,社区卫生机构接受急诊的能力有限。此外,一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有成本意识,可以根据辖区居民的情况,以及辖区基本医疗,来灵活掌握晚上的接诊时间。

  “比如有的社区晚上急诊很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能够支撑这些医生和护士的人力成本,那么他们可能会选择晚上派医护人员值班。有的新建的社区卫生机构,由于辖区人口非常少,白天就上午有一点业务,晚上根本不需要派人值班了。”这位人士强调,接诊时间要根据业务情况来安排。(新安晚报 叶婷婷 陈牧)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