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脑瘫小伙跑出精彩人生 期望退役后有份稳定工作

2014年09月12日 09:56 来源:长春晚报 参与互动(0)
脑瘫小伙跑出精彩人生期望退役后有份稳定工作
为世锦赛备战的梁永斌。
手拿奥运银牌的梁永斌。
梁永斌期望拥有一段爱情。

  他有大目标:

  巴西残奥会要把银牌改写成金牌

  他梦想爱情:

  期望有个善良女友来当自己后盾

  他有情有义:

  教师节专程去育智学校看望恩师

  他期待工作:

  要靠自己的努力让母亲生活幸福

  采访梁永斌较为偶然,地点也比较特别。

  今年的9月10日,是法定的第30个教师节,在南关区育智学校这个专门针对智障儿童进行教育康复的特殊学校里,梁永斌正默默地指导自己的师弟师妹们进行肢体康复训练,身边站着的正是他当年的老师王占伟。

  王占伟向记者介绍,26岁的梁永斌苦练短跑已经10余年,曾获伦敦残奥会田径男子100米T37级亚军并打破世界纪录。梁永斌有情有义、知道感恩,今天是专程来看望老师的,虽然在学校没生活几年,但从来没有忘记过这里。

  长春“阿甘” 遗憾领跑残奥赛场99米

  梁永斌,这个被称为长春“阿甘”的脑瘫小伙,在2012年伦敦残奥会T37级100米短跑赛场上,以11秒51的成绩摘得银牌,同时打破了该项比赛的世界纪录。提到电影中的阿甘,梁永斌说,他非常熟悉和喜爱这个角色,但对比阿甘,自己还有一定距离,需要继续努力。

  “通过录像回放我看到,在之前的99米自己一直领先,就在最后1米,南非的一位运动员利用惯性摔倒在终点线上,尽管我们的成绩一样,但由于对方摔倒一刻身体前倾被裁定为冠军。”站在育智学校操场上,回忆当年比赛结果,梁永斌心中不无遗憾。

  如今,梁永斌正在恩师刘洪杰的指导下,每天在吉林体育局院内积极备战接下来的全运会和世锦赛。他说有一个更大梦想,就是在2016年巴西残奥会上,将自己手中这枚银牌变成金牌。

  “我对梁永斌充满信心,深信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他会继续为国争光,为长春争光。”与梁永斌慢跑两圈后,吉林省残疾人田径训练队教练刘洪杰停下来开始与记者攀谈。他告诉记者,梁永斌是一个有梦想的孩子,他所做的一切都值得大家去学习。“命运的不公没有让我放弃自己,放弃追求,我想告诉每个人‘世界的色彩都是一样的’。”梁永斌说。

  梁永斌已经参加全国性运动会十几次,获得各类比赛奖牌二十余块。

  除努力训练 他期望退役后有份稳定工作

  有付出才有回报。过去的十多年,梁永斌付出的太多了,为了让自己能站牢跑稳,改变脑瘫带来的身体不协调,他每天要做大量的身体康复训练,付出比其他智障人更多。别人康复训练用两个小时,他要付出四五个小时。别人跑三千米,他就得跑五六千米。“那时一天要摔多少个跟头,我真的记不清了。”说出这句话时,梁永斌特意撸起运动裤,记者看到他膝盖上仍有当年留下的许多淤青。

  在吉林省残疾人田径训练队里,26岁的梁永斌是年纪最大、资历最老的队员。教练刘洪杰说,梁永斌特别懂事,在队中一直充当他的助教,关心和帮助其他小队员,给他们做按摩,讲训练技巧,师弟师妹们都愿意叫他一声“梁哥”。

  梁永斌心中也有一个小骄傲,那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母亲过上了好生活。这些年因为比赛成绩出色,梁永斌获得不少奖金,使家里摆脱了贫困,住上了新房子,开始了崭新的生活。现在,他除了努力训练,争取更好的成绩外,还有一个小期望,就是退役后能够拥有一份稳定的工作,那样就可以更好地照顾好母亲,让母亲过上更幸福的生活。

  “谁说脑瘫的孩子都是家里的‘负担’?会给家人带来压力和麻烦?你看,我的儿子多争气!”一提到梁永斌,母亲的脸上就会洋溢起幸福。她觉得,儿子的自立、自强、自爱值得大家去学习,其实每个人都可以创造财富,可以实现个人的人生价值,只要你有足够坚定的信心。

  梦想收获爱情 期望有善良女孩当自己后盾

  如今,26岁的梁永斌到了娶妻生子的年龄。他很想拥有一段爱情,期望有一个善良的女孩当自己坚强的后盾,与他一起照顾有病在身的母亲,与他一起创造美好的未来。这已不仅仅是梁永斌个人的期望,他的教练刘洪杰和母亲都很着急。在省体育局训练场,除了强化梁永斌的短跑训练,刘洪杰更加关心梁永斌的个人生活,还多次在报纸和电视台做节目时替梁永斌做“征婚广告”。在刘洪杰眼中,爱徒对人特别诚实,他要是有女朋友,肯定百分之百对她好。这个女朋友不需要长得多漂亮、有学历,只要对残疾人有爱心,肯于付出。

  梁永斌的母亲觉得,通过儿子的努力,现在家庭条件已经非常不错了,有了新房子,如果能够让儿子再成个家,生活就更美满了,她很期待!

  他有情有义 教师节不忘回母校看望恩师

  9岁那年,梁永斌来到了长春市南关区育智学校上学读书,同时学校针对他的患病情况制定了一系列的康复训练方案。虽然梁永斌患有脑瘫,但他却很喜欢运动,跑步动作虽然不标准但速度很快。王占伟看到这一点后,就一边教他文化课,一边做他的陪练,每天与他一起跑步,并让他进行各种体育方面的训练。2006年,梁永斌参加了长春市残联举办的残疾人运动员选拔赛,由于他的成绩突出,很快就入选了吉林省残疾人田径训练队。

  王占伟觉得梁永斌特别有情有义、知道感恩,尽管在这所学校并没有生活几年,但每年教师节都回来看望老师,义务帮助这里的师弟师妹做康复训练。

  去社区作报告 大家都亲切称他“励志哥”

  不可否认,梁永斌与大多数人相比特别不幸,因为他有残疾,父亲失去了生活的希望,常年酗酒而猝死,母亲也曾迫于无奈离开过这个家。但最终他还是靠着顽强的毅力克服所有困难,为自己争取到出彩的机会……

  这两年,梁永斌除了训练比赛外,还经常被邀请到街道社区、高校作报告,每次他的事迹都会令在场所有听众感动,大家都喜欢亲切地称他“励志哥”。

  陈思是我市某高校的高三学生,她告诉记者,过去学习遇到了一些小困难就会退却,但自从听了梁永斌

  的事迹后,觉得比起他,自己的困难都不是事。今年在长某大学读大三的李童也听过梁永斌所作的事迹报告。他告诉记者:“我们这代人没吃过什么苦,生活上遇到一点小挫折都会让我们觉得天快塌下来了,听了梁永斌哥哥的励志事迹,让我非常感动,同时也深受启示,将来如果再遇到困难,我想我知道应该怎样面对了。”记者 徐微 实习生 李雪雍 申李林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