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定制公交开通一周年 日减3150辆私家车上路

2014年09月12日 10:26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1年间,运营规模从3条线路、7个班次,变成112条线路、日发车155个班次……定制公交商务班车刚刚满周岁,北京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发布一组数据,记载其“成长”经历。

  相对于动辄千万人次的地面公交日均客流,定制公交日运送乘客4500余人次的成绩可能都够不上个小零头。不过根据测算,这些线路开通后,每天可减少大约3150辆私家车上路,这个比例远高于其他公共交通带来的缓堵效益。

  效果:单位“团购”定制公交

  每年9月,都是交通出行的高峰月,幼儿园、中小学、高校集中开园、开学潮,中秋节、国庆节的走亲访友潮、游园潮……市民出行量噌噌地往上涨,代表着道路拥堵等级的颜色长时间地泛红,“高烧”不退。

  定制公交,成为本市交通部门应对最堵月的一种新尝试。

  去年9月1日,全新打造的定制公交平台开始运转。仅8天,3条线路就已经招募满乘客,开通运行。当时,3条线路分别是从果园至大北窑、远洋一方至大北窑、流星花园至中关村。北部的回龙观、天通苑地区的需求非常高,很快也开通了线路。

  短短一年时间,定制公交线路扩充到112条,日均运送乘客4500余人次。几乎每个月,都会有新线路开通。最火的一阵,平均每周都有新线开通。这些乘客中大约六七成为私家车主。

  公交部门负责线网调整的负责人徐立泉介绍,定制公交与使用私家车相比,碳氢化合物排放降低幅度超过90%,一氧化碳排放降幅在95%左右,同时油耗降低了大约78%。另外,根据推算,每日本市可减少私家车行驶4.8万公里,减少燃油消耗3900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800公斤。

  最近,一些大中型企业、单位开始“团购”定制公交了。

  以北京工业大学为例。学校一批家住通州的教职员工每天出行并不顺畅,有人提出希望学校开通班车。

  开班车,先不算审批资质等过程,光是买车就得花费四五十万元,同时每年保养加上雇司机等费用至少也得一二十万元。可是这辆车的使用率就是早晚各一趟,其他时间闲置。

  正巧,学校有老师听说过定制公交。大家一合计,干脆将需求汇总,定一辆公交车每天解决上下班的问题,一站到达,人人有座儿,出行费用相当于自驾车的3成左右。

  如今,这趟定制公交已经开通了。每天京哈高速上至少减少了30多辆私家车。公交部门一位负责人说:“这些老师将车留在了五环外,即使上班过程中需要外出,也大多选择绿色出行,这无疑也给市里的交通减压了。”

  目前,类似的定制公交业务还有一批,都在接洽中。

  问题:六成线路扎堆儿东部

  不过记者梳理了目前开通的线路发现,112条线路分布严重不均,东部汇集了67条线路,占了多一半,每日运送乘客近3000人次,也远远高于其他区域的客流量。

  东边的线路,开一条火一条,其他区域的线路却冷清得多,这是为什么?

  其实,其他区域不是没人愿意坐定制公交,而是因为太堵不敢轻易开线。

  以大兴区黄村附近为例,十来位乘客希望开通一条发往阜成门的定制公交。人数凑够了,车和司机也都找好了,线路却迟迟没开通。公交部门一位负责人解释:“主要是吸取了回龙观地区的教训。”这个教训,是“堵”出来的。比如回龙观流星花园至中关村线路,尽管班车准点发出,但是到达时间却没有准谱,迟到10多分钟是常事儿。“没有路权啊,光西三旗一个堵点,两三公里路就能走25分钟。”一位定制公交司机说,“有一位乘客不再续订,他跟我说‘我八点半到单位,咱们的车7点就发,没准还迟到,我还是回去开自己的车吧。’听完了,我觉得挺心酸。”

  从大兴黄村到阜成门,定制公交决定先试试车,结果走了将近两个小时。

  相对而言,东部的线路可以依托京通快速路上的公交专用道,效率要高得多。如远洋一方出发的定制公交,交管部门允许其在禁止左转的会村桥下左转,且一路可以借用公交专用道,绝对要比自驾车省时。

  目前本市大约8成以上的定制公交都或多或少地借用了公交专用道。然而本市已经施划的120条公交专用道中,只有6条形成了连续的走廊,其他都是分散路段,且多数路段的公交专用道没有施划到路口。业内人士表示,这种状况严重阻碍了定制公交的发展,减少了绿色交通对私家车主的吸引力。

  停车难,也是定制公交面临的尴尬事儿。

  以首批开通的定制公交为例,从远洋一方小区站点发的车7点30分左右发,不过司机基本6时40分左右就得去找车位。司机说:“辅路两侧停满了小汽车,想找地方待客,不是件容易事儿。”现在,每天早上从远洋一方要发20多班车,小区物业特别给定制公交开了“后门”,允许一些车辆进入小区内候客。

  晚上,定制班车都是从繁华的商务区发出,想找一块能容纳公交车待客的空地儿就更难了。例如在国贸地区,公交部门的员工至少跑了七八趟,愣是没协商下一块定制公交的容身之地。徐立泉解释:“定制公交首站需要待客,不是即走即停。如果借用现有的公交车站,肯定会堵路,影响其他乘客。”

  因为这个原因,目前定制公交线路中仍有相当一部分未开通晚高峰线路。

  发展:年内出“电子票”

  今年下半年,定制公交平台将陆续推出2项便民新服务,即推出定制公交手机版和绑定市政交通一卡通。

  目前,定制公交的查询和预订只能通过网页登录定制公交平台进行。推出手机版后,乘客可通过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电子设备进行定制公交的查询及预订。

  另外,公交集团计划推出使用市政交通一卡通进行乘客身份验证的服务。乘客只需在预订定制公交时输入常用的市政交通一卡通卡号,便可实现IC卡与乘车人信息“绑定”。乘客乘车时直接刷卡便能完成身份验证工作,减少了获取和使用纸质乘车凭证的环节,简化乘车流程。

  部分市民询问,客流量大的定制公交是否会改为常规线路?对此,公交集团答复,不会。常规公交与定制公交吸引的客流群体不同。相对而言,定制公交费用较高,但是乘车舒适度更高,车内有WiFi,保证一人一座等。如果改为普通公交,这些优点就会消失,对于自驾族的吸引力也会下降,起不到吸引更多人绿色出行的目的。(记者 刘冕)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