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调查显示:人行道无红绿灯近百车无一减速(图)

2014年09月12日 10:3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9月4日,东直门桥附近,行人在斑马线上等待过马路,过往车辆几乎没有减速避让。

9月4日,方庄,一斑马线处未设置红绿灯,过马路的行人被车流挡住去路。

  根据“道交法”相关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不过,近日,记者走访发现,在一些画有斑马线的路口,多数机动车经过时并不会减速,而这些路口多无红绿灯,车不避让,又无灯可看,行人过马路只好见缝插针与机动车抢行。对此,交管部门表示,斑马线有保证行人安全的作用,即使道路未安装红绿灯,当路面画有斑马线时,机动车也应避让行人。市民建议,对于医院、商场等人流密集区域,最好能在斑马线处设置信号灯。

  ●地点 东直门来福士广场北侧

  行人4次让车 过马路用6分钟

  在东直门来福士广场北侧,东直门内大街上有一条长约20米的斑马线,横跨6条方向机动车道和2条自行车道,但在斑马线的两端未设置红绿灯。

  “每次过马路都要使出百米冲刺的速度才行。”在来福士广场附近上班的宋女士说,每次从来福士广场北侧到马路对面的便利店买东西,都需要花费很长时间,“首先要看左边有没有电动车、自行车骑过,没有的话快步走到机动车道前,到了机动车道更要小心,有的时候遇到一辆车开得快点就过不去了,只能卡在马路中间。”

  9月1日,记者来到东直门内大街,从来福士广场北侧走到马路对面,共花费6分钟时间,中间因为车辆经过,分别在斑马线的不同位置停留4次。

  ●地点 美术馆后街北京中医医院门口

  凑一撮人 “逼停”汽车过马路

  美术馆后街是一条南北向的道路,仅有双向四车道,但因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位于这条街上,来往的人流量很大,且其中不少是老人。

  在北京中医医院门前,路中间的护栏断开一处近两米的豁口,中间立着几根隔离桩,路面上画有斑马线。路东侧,距离中医医院大门近百米远,是宽街路口南公交车站,108路、104路等多趟公交车在此设站。

  9月1日上午,记者在该处看到,不少公交乘客在该站下车后,往北步行至斑马线,过马路前往中医医院。记者观察10余分钟发现,该人行道处并未设置红绿灯,多数车辆并不会提前减速,只是到跟前儿才急刹车。每隔一两分钟,路边凑够一撮行人,才能“逼停”路上的汽车,然后见缝插针地快速通过。

  一名前往中医医院看病的老人说,他们行动慢,过马路需要时间,“这小口儿没有红绿灯,我经常是伸手示意车停一下,让我走过去,不过有的车根本不理,每次过马路我都觉得挺危险的。”

  中医医院对面一报刊亭的老板称,从南边来中医医院看病的人,不少都是在路东侧下车,从斑马线过马路,人流量很大,“经常能听到车开到这儿,不停地按喇叭催行人。”

  ●地点 朝阳门外大街

  近百车经过斑马线 无一减速

  近日,记者在朝阳门外大街上发现,这条双向六车道的主干道,一些人行横道的设计并没有同时配备信号灯。

  在昆泰嘉华酒店门口,离朝外市场街和朝外大街十字路口大约100米远处,有条斑马线,其北侧正对着元老胡同。

  在斑马线的中间,设置了几个路障,中间立着一块人行横道标志的牌子。根据记者统计,3分钟的时间里,共有84辆机动车穿过这条斑马线,但没有一辆在临近该处时减速,过马路的行人只能和机动车“抢时间、拼速度”。

  从这条人行道处沿朝阳门大街一直往东走,记者发现了同样的几条人行横道,其在路中间和两侧也均未设置信号灯。

  “这路本来车流量就很大,人行道设置的初衷是方便行人,但没有信号灯,车又不让人,每次过马路都觉得好危险。”多名行人称。

  ●地点 方庄南路和成仪路交叉口往北

  多条斑马线 信号灯配置不同

  丰台区方庄南路为双向六车道,在方庄南路和成仪路交叉路口往北约100米处,有一条斑马线,但并无信号灯。在斑马线两端,各有一个公交站点,有三条公交线路的公交车在此停靠。

  附近一摊贩称,平时过往车辆不太多,过马路还不算危险,但到了早晚高峰期,车流量很大,经常能见到行人和机动车抢道的情形,“尤其是有公交车进站时,上下车的乘客常常是一路小跑过马路,不时便能听到急刹车的声音,真危险。”

  记者从该斑马线处沿方庄南路一直向北走,发现还有几个类似的路口,路面上均画有斑马线,但这几个路口都设置有信号灯。附近一居民称,有信号灯的路口秩序稍微好点,“但不知道为何同样的路段和人行横道,有的有灯,有的就没有。”

  ■ 回应

  交管部门

  勘察后将决定是否装信号灯

  对于有斑马线无信号灯的问题,记者电话咨询了北京交管部门,122热线客服人员表示,记者反映的几个路口在设计时是符合标准,其将把目前的问题反馈给相关部门。

  东城交通支队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会派人到来福士广场北侧的斑马线处勘察,看是否符合安装信号灯的要求。“不是所有的地方都可以安装信号灯,有的时候车道、人流量较少,或者很短的距离加装多个红绿灯后,都会使交通更加拥堵。

  该工作人员同时称,斑马线有保证行人安全的作用,即使道路未安装红绿灯,当路面画有斑马线时,机动车也应避让行人。

  朝阳门外大街所属的呼家楼交警大队称,已派人实地查看,并将情况反馈,是否要安装信号灯,需上级部门决定。

  截至昨晚,记者未能收到其他路段所属交警大队的反馈。

  ■ 链接

  道交法:机动车经斑马线应让行

  自2011年5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四条规定,机动车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交通标线或者交通警察指挥的交叉路口时,应当减速慢行,并让行人和优先通行的车辆先行。第四十七条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新京报记者 林野 李馨 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