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地铁站非机动车位遇冷:两天仅停几辆车(图)

2014年09月12日 10:51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9月11日,成都地铁通惠门站外的非机动车停车点有专人看守。

  据有关部门的不完全统计,成都市非机动车保有量约900万辆,非机动车停泊已成为市民出行的“刚需”,流动停车需求极大。7月1日起,成都地铁1、2号沿线包括人民北路站、文殊院站、行政学院站等在内的8个地铁站点外,共计1250余个非机动车停车位全部建好可供使用,但由于收费标准以及管理办法暂时未定,有需求的市民未能停放。

  时隔两月,日前这些停车位正式交付给各辖区城管部门或交管部门落实监管使用,但仍然使用率很低。停放的非机动车辆数量少,成为车位管理最头痛的问题。

  车位热忙的时候三人帮忙

  11日早高峰,中医大省医院地铁站口人来人往,在AD出口外的一处非机动车停车区域,守车的两位大叔忙得心烦气躁,“不要停在那儿挡路!”“你挪到这边来。

  “上下班的时候人最多,一个小时差不多就停满了。”其中一位守车人告诉记者,忙的时候三个人在这里招呼,都嫌人手不够。作为紧靠地铁站外的非机动车停车位,中医大省医院地铁站AD口外的这片区域已经被附近居民熟知,守车的大叔说,很多换乘地铁的上班族都成了熟面孔。

  今年7月,成都市相关部门按照要求,超额完成本年十大民生工程项目之一,在地铁1号线、2号线站点周边设置了13个非机动车停放点,共有1250余个非机动车停车位。从成都市道桥处了解到,中医大省医院地铁站AD出口外规划的非机动车停车点,正是前期已经投入使用的一处。

  “现在这个停车场和新规划的点位一样,都是城管局管了。”守车人说,停车场开放时间从早上7:30到晚上7:00,依然照过去的标准收费,自行车0.5元,超过7点以后1元;电瓶车1元,超过7点以后2元,“我们还是像以前一样拿工资。”

  到早上10点左右,已有150多辆非机动车停放在此。

  车位冷车少看守“不划算”

  在通惠门地铁站A出口外新规划出的一片非机动车停车区域内,却一辆车都没有,也没有守车人。

  “这也是我们目前最头痛的问题。”青羊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日前包括地铁文殊院站、骡马市站和通惠门站等在内,共计有6处地铁站口外非机动车停车点位交付至区城关区管理,但真正被利用起来,有人看守的点位只有2处。

  该负责人表示,六成以上点位没有被有效利用起来,所以目前难安排专人看守。“前期专门安排了人到6处点位守,连续守了2天,但每天就几辆车停放。”这位负责人说,面对这样的情况,他们暂时无法安排专人每天在点位值守。

  起草意见停一辆车也要看守

  这位负责人说,目前他们正在起草关于这些地铁站口外非机动车停车位的管理实施意见,“比如明确责任主体,管理模式等。”

  他说,要解决守车的人收入问题,以及停放车辆的安全更有保障等,需要更细致的实施方案,“比如考虑把守车的人的工资,纳入政府经费保障等。我们的目的是要实现,以后就算只有一辆车停在那里,也会有人看守。”

  该负责人说,各相关部门都是第一次接手这样的工作,正在积极研究最切实有效的管理方式。(华西都市报记者 李媛莉 谢燃岸 摄影 张磊)

  相关新闻

  “天府立交早高峰禁止左右转”追踪报道天府大道明起“划”两刀进出城借道高速到绕城

  未来9个月里,成都府城大道下穿隧道、锦城大道下穿隧道工程从13日0时起正式施工,天府大道沿线的天府立交实施早高峰禁止转弯出城、浮城大道路口4个方向禁左、锦城大道路口东侧全封闭(本报9月11日报道)。

  9月11日上午,成都市交警六分局民警在现场给出了绕行指南:“通过型车辆可以借道成雅高速、成自泸高速从绕城高速转换。”

  施工期间,天府大道府城路口的车道将从双向10车道缩减为8车道,并且随着施工的深入会形成环岛式交通,“预计通行能力会削减约40%。”民警说。工作日早高峰7:30至9:30,三环路天府立交右转出城匝道、左转出城匝道禁止通行。同时,府城大道路口4个方向禁左。

  “从东行驶过来的车,可以在远端的科华南路左转出城,也可以驶过府城大道后,经天晖路、天晖南街、天府大道北段完成连续3次右转后出城。”民警建议,原来经天府大道进出城的通过型车辆,尽量避开施工区域行驶,可经创业路“借道”成雅高速转换至绕行高速。麓山国际方向的车辆,则可“借道”成自泸高速进出城,“采用空间换时间的方法,避开因施工造成的拥堵。”民警说。(记者 李鑫 实习生 何方迪)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