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业主制止一二楼改成菜市场 投资方:实际是超市

2014年09月12日 14:08 来源:海南特区报 参与互动(0)

  业主制止施工

   “你能想象得到在自家楼下开一家农贸菜市场会是什么感觉吗?大清早就闹哄哄的,下楼来就是乱糟糟的,杀鸡宰鸭产生的各种气味都会闻到,这样一来小区还能住人吗?”昨日上午,海口国贸金龙路金海广场1、2栋楼下,聚集着许多业主,他们制止正在一楼装修菜市场的工人施工。据悉,这两栋楼的一、二楼将改造成一家菜市场。

  业主:小区内建菜市场会致脏乱差不安全

  投资方:按照标准化规范经营管理不会扰民

  商务局:已批复选址该广场建设超市型市场

  担忧

  业主担心小区建菜市场会导致脏乱差

  昨日上午10点半,在该广场1、2栋一楼,几名工人正在搅拌水泥准备装修,但却被多名情绪激动的业主制止。

  金海广场是玉沙村安置区,3年前业主们搬到这里居住。“从繁华的商业区变脏乱差的农贸市场,我们能接受吗?”业主韩阿姨对记者说,不久前,一、二楼铺面的业主将3000多平方米铺面整体出租给一家公司建设菜市场,遭到了大部分业主的反对。

  “菜市场不应建设在小区内,我们宁愿去远一点的地方买菜,也不愿意楼下建菜市场。” 业主黄先生说。

  韩阿姨向记者列举了在小区建菜市场的“四宗罪”:占用公共资源,损害业主的合法权益。金海广场是高密度的楼房建筑群,所谓的“广场”是两栋30层高的住宅楼前面的一小块空地,也是整个小区6栋楼500户2000多名住户的唯一活动场所。早晨业主打太极拳、打羽毛球锻炼;晚上业主跳舞、聊天,父母带孩子玩耍都来这里。建设菜市场后,肯定会受到影响。

  目前,该小区没有围墙,是开放式小区,本来治安就不太好,如建菜市场,小区治安环境会更复杂。韩阿姨说,建了菜市场,唯一的活动场所将被来来往往的车辆、菜农、鱼贩、肉贩、水果贩、早餐摊占用。苍蝇蚊子满天飞、老鼠蟑螂到处窜,垃圾成堆,这样的小区怎么能居住。

  “还有噪声扰民。农贸市场凌晨3点钟就要开始运作,三更半夜车辆发动机声音、鸡鸭各种叫声等,将严重影响我们的正常生活休息和健康。”韩阿姨说。

  回应

  建的是鲜活农产品超市非传统菜市场

  “我们准备建设的菜市场,不是业主们所理解的传统菜市场,而是最高级别的菜市场——国贸鲜活农产品超市,只是结合市场的经营模式,但是像大超市一样的,环境卫生不会脏乱差,我们也有审批手续。”昨日,海南歌碧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周小姐表示。周小姐向记者出示了一份龙华区商务局有关农超标准化市场的批复文件。

  周小姐介绍,1、2栋一、二层铺面建筑面积3440平方米,产权归57位业主,但这些铺面迟迟没有得到回报,于是他们公司便跟这些业主承租下来,“金海广场在立项设计时,海口市政府就规划审批1、2栋的一、二层商铺作为菜市场用途,开发商海口市城投公司设计图纸也为菜市场用途。现在我们只是恢复这项功能。”据称,这些铺面将按照有关规范和标准,建设装修成超市型标准化菜市场,解决民生问题,又因地制宜解决该商铺经营使用问题,建成后按照标准化规范进行经营管理。

  住户们提出菜市场会因卸货造成噪声扰民、广场使用及环境卫生等问题,周小姐说,该公司已经与物业公司协商一致,将从地下室卸货减低噪声影响;铺面前的广场是公用的,也是设置给商铺经营活动使用的,菜市场营业时间收市时间较早,不会影响住户们在广场活动。根据相关要求,鲜活农产品超市内不做活禽买卖和宰杀;严格按照标准定期消毒;使用加盖垃圾桶,配备必要的卫生保洁实施;设置防蝇、防蚊、灭鼠、灭蟑螂等设施;污水经除渣、沉淀处理后才排入市政污水管道,保持营业场所和周围环境卫生等。

  商务局

  昨日下午,龙华区商务局负责人就此向记者介绍,目前该局确实已经批复同意菜市场选址在该广场。考虑到传统菜市场脏乱差,因此商务部门要求按有关规定办理手续建成超市型菜市场,严格按照超市经营模式来管理,拒绝脏乱差,“这样各项的要求都会更高。”

  据介绍,作为海口市的中心商业区之一,国贸片区有着较密集的居民区和商业区,常住居民至少有4万人。但是,自2011年由于打通断头路建侨中隧道,金龙菜市场被拆除,原有的国贸市场、玉沙市场也在旧城改造中被拆除,该片区至今还没有一个正规的菜市场,给周边居民买菜带来不便。金海广场在建设时就已经预留和规划作为菜市场这项功能,就是为了解决周边群众买菜难问题。

  记者 钟起的/文 李志良/图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