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佛山机场多次增航线却频夭折 改军民两用难实现

2014年09月12日 14:22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佛山机场何去何从

佛山机场何去何从 羊城晚报记者 汤铭明 摄(资料图片)

  计划新增飞上海航线,消息公布第二天首航时间就“变卦”;此前多次新增航线,有的“胎死腹中”有的“昙花一现”

  计划新增飞上海航线,消息公布第二天首航时间就“变卦”;此前多次新增航线,有的“胎死腹中”有的“昙花一现”

  多次尝试新增航线,但仍回至原点——只有一家民航公司,只剩一条航线“孤军奋战”的佛山机场,近日又有新增航线的计划出炉。日前,佛山机场唯一的航空公司中联航宣布,将于本月18日起新增一条飞往上海浦东的航线,然而,该消息公布一天后,首航时间就出现变化,延迟至25日。

  两年前四条新增航线有的“胎死腹中”有的“昙花一现”,鉴于有此先例,对于此次即将新增的航线能否顺利“起飞”,能飞多久,佛山市民表示担忧。

  前景如雾

  首航日期被推迟

  2.5折机票拉客

  10日下午,中联航佛山营业部向媒体透露,将于本月18日起新增佛山飞往上海浦东的航线。

  11日上午,中联航佛山营业部又详细解读称,上述航线每天往返一趟,机型是B737-800,中午12时从佛山机场起飞,下午2时20分抵达上海浦东机场,在上海停留一个小时后,于15时20分从上海浦东机场起飞,17时40分抵达佛山机场。航班周期是每周一、二、四、五、六、日。

  然而,11日下午记者接到中联航佛山营业部通知:上述航线首航日期推迟至本月25日。

  佛山毗邻广州,距离广州白云机场很近,佛山每天有多趟往返于白云机场的快线大巴。有白云机场在身旁,佛山机场即将新增的航线优势何在?

  对此,中联航佛山营业部经理关德伟回应:“佛山飞往上海的旅客还是比较多的,从佛山往上海的商务客和华东游的旅客都很多,现在我们已经跟一些旅行社合作了。此外,我们的价格比较有优势,会一直低于广州飞的,若广州飞打五折,我们就会打三折。另外,我们的航班具有时刻优势,旅客不用一大早赶飞机。”

  中联航佛山营业部方面介绍,佛山飞上海浦东的第一周,机票打特价,优惠至2.5折。第二周可能会是3.5折。该航线机票原价1280元,若打2.5折就是320元,再加170元的燃油附加费和机场建设费,总共要490元。

  前车之鉴

  航线频频“夭折”

  竹篮打水很折腾

  两年前,佛山机场宣布要新增四条航线,分别是飞湛江、汕头、西安、重庆。然而,原本拟于当年10月18日首飞的四条新增航线中,飞往湛江、汕头的航线“胎死腹中”,飞往西安和重庆的航线则寿命短暂,飞了没多久就“夭折”了。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佛山机场航线的“折腾记”,并非近两年的事情,多年以来一直如此。2009年复航初期,当时的佛山机场相关负责人曾预计,机场要达到16个航班左右才能扭亏为盈。按发展规划,到2011年佛山机场要实现每天16个班次,航线6至8条,年吞吐量60万至70万人次。

  然而,2009年开通航线之后,佛山机场的航线反复调整,当初的发展规划并未实现,如今只剩一条飞北京的航线“孤军作战”,每天仅发一个班次。

  有如此多的前车之鉴,佛山飞上海的航线能否顺利“起飞”,能否长久存活,不免让人担忧。

  “新增航线自然是好事,但就怕像以前一样,竹篮打水一场空,或者到时不飞了,或者飞了几天就停了。”经常到外地出差的佛山市民伍先生对佛山机场新增航线的前途不太看好,而不少佛山网友得知佛山机场将新增航线后,也纷纷表达类似的担忧和质疑。

  对此,关德伟表示,“飞起来的,我们就要坚持飞下去。如果航班运力有变化,我们就根据民航局的指示执行。”

  迷茫依旧

  机场改军民两用

  提了多年难实现

  佛山机场的性质是军用机场,只允许中联航独飞。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其他航空公司进不来,航线难以增加,佛山机场要发展起来就很困难。因此,希望佛山机场能“改性”为军民两用。

  去年发布的《佛山市交通发展白皮书》也明确提出,“近期将佛山机场改为军民两用机场,增加进出港航班数量,开展航空货运业务,并兼顾发展通用航空业务。”

  但是对于此事,多年来一直只见建议和传闻,未有实质性进展。

  除了自身属性之外,佛山机场的配套建设也很欠缺,比如规模太小、交通不便等,或许也是制约佛山机场发展的因素。

  从佛山市区去广州白云机场,车程只需约一小时,全程高速,并且佛山各区几乎都开通了去白云机场的机场快线。佛山机场位于南海罗村,从禅桂市中心出发约20分钟可到达,但对于市中心区域外的市民和周边城市旅客来说,去佛山机场则显得很不方便,佛山原本计划开通至佛山机场的五区机场快线,最后也因航班少没有全部开通。

  出路何在

  做不成广州第二机场

  也要争做“第三机场”

  对于佛山机场的前途,佛山科技学院道路与交通工程设计研究所所长曾小明表示,佛山机场目前的经营状况并不好,不作为广州第二机场搞,就很难搞好,航线少、经营困难。如果一个机场要正常运营,至少需要达到二三十条以上航线,尤其是要和大城市、中心城市建立航线关联,效益才能好起来。

  曾小明说,就算广州第二机场不选择佛山,那也可以将佛山作为“第三机场”来打造。比起省内其他的地级市,佛山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也具有很大的客源优势,云浮、中山、肇庆等都有很多潜在乘客。

  佛山机场航线增减几经折腾(据不完全统计)

  2009年11月18日 佛山机场通航,逢周二、四、六有一班飞北京航班

  2009年12月4日 佛山飞北京航班增至每天一班

  2010年3月28日 新增佛山飞南宁、佛山飞三亚航班,每天各一班

  2010年5月10日 佛山飞南宁航班取消,佛山飞北京航班增至每天两班

  2010年7月1日 佛山飞三亚航线取消,佛山飞北京航班减至每天一班

  (注:2010年新增的南宁航线仅“存活”1个多月,三亚航线也仅“存活”3个多月)

  制表:夏学群

  旁观

  佛山机场想说爱你真的好难

  说起佛山机场,航线开开停停、反反复复,成了街坊们心中挥之不去的“痛”。

  只需对佛山机场的民航履历稍作梳理,便不难发现佛山机场求发展的积极性。然而,正是这多次“折腾”但又回到原点的事实,让佛山市民渐渐对它失去了信心,“让我拿什么来相信你”、“想要说声爱你真的好难”,这或许就是每一个关心佛山机场发展的市民最想说的心里话。

  此次计划新开通的佛山飞往上海的航线,其实酝酿已久。早在2012年就有过初步设想。如今,但愿这条航线能够顺利起飞且活得长久。

  愿望是美好的,现实是未知的。令人感叹的是,佛山机场这么多年的进取和尝试,一直停留在航线的增减上,而不是从佛山机场本身的定位、配套建设等方面来下手。或许,军用性质的机场要想将民航做大,本身就是一件很难行通得的事。但是,佛山机场本身规模小、周边荒凉、道路交通配套欠缺等问题确实亟须解决。

  因为在民航发展上一直都未成大气候,佛山人对佛山机场尽管有所期待,但却很难认可,甚至有人认为,距离广州那么近,佛山根本没必要花太多力气去搞机场。(景瑾瑾)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