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女大学生因诗与重庆男孩相爱成婚 放弃毕业

2014年09月13日 05:08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直到看见平凡

  才是唯一答案

▲木芷与小杨在自己的奶茶店

  ■重庆晚报记者 李梦真 刘润 摄影报道

  她只看了他的诗,就说他是命中注定

  她对他一无所知,从西安来重庆跟他在一起

  她没有返校拿毕业证,她说一走梦就会醒

  如今他们结婚3个月,她说爱也是责任

  2011年,23岁的木芷还是西安美术学院油画系的一名学生。生活中酷爱诗歌的她,在博客上偶然看到了重庆璧山小伙子小杨的诗歌作品,被深深吸引,这让她认定,这个人就是她的灵魂伴侣。12天后,仅在网络上和小杨有交流,甚至连小杨照片都没有看过的她坐火车来了重庆,义无反顾的跟他在一起了。

  3年时间,他们的爱情就像一部跌宕起伏的电视剧,两人有如胶似漆的热恋期,木芷甚至放弃了就要到手的大学毕业证书;也有浪漫被日常琐碎掩盖的失落期,分手出走的桥段似乎从未间断。

  “我和他的诗一见钟情”

  在学校时,木芷的偶像是俄罗斯诗人茨维塔耶娃,“字里行间激情澎湃。”

  她常在博客上写诗,也会搜索那些同样年轻的诗词爱好者写的诗来看。2010年寒假,在河北老家她偶然地读到了一个叫小杨的人写诗。

  最开始看的是一首什么样的诗,木芷已经很难想起,但她强调:“我和他的诗一见钟情。”

  “从他的诗里,我读出了他对诗歌的狂爱,读到了他的人生信仰。把他的博客完完整整浏览一遍后,觉得他根本就是我一直苦苦寻觅的灵魂伴侣。”木芷说,通过私信联系上小杨后,两人在网上有过很多次聊天,想要流浪、追求自由……无数共同点让木芷觉得:小杨完全就是她的命中注定。

  “我想见他,我甚至觉得我会嫁给他。”相识12天后,刚刚返回学校,木芷就买了张去重庆的火车票,她要去见那个男孩,即便对他的家庭、工作甚至身高相貌都一无所知。

  “在茫茫人海,能碰到一个与我灵魂契合的人,我很满足。所以我做好了一切心理准备,不管他是什么样,我都接受。”木芷说。

  “在他面前我看到自己的灵魂”

  当木芷说要来,小杨用说自己被“震住了”。因为困惑于上学的意义,他高二就已辍学,彼时也23岁的他做过仓库管理员、KTV服务员,生活得“很平静很享受”,“爱情对我来说,基本没想过,好像也从来没有经历过。”对于突然到来的木芷,小杨说:“我没有做好这样的准备,感觉不可思议。”

  见面那天,小杨穿了一件黑色的外套,有些破破烂烂的牛仔裤,鞋也没刷。“说来都有些像偶像剧的场景了,我们素未谋面,但当他走到约定的地点,我一眼就认出他了,他也认出了我。”木芷说,小杨说的第一句话她仍记忆犹新,“其实就两个字———走吧,我觉得自己像着了魔一样,不跟他走都不行。”

  前往璧山的汽车上,两人像老朋友一样聊着天,小杨甚至还轻轻地握了一下木芷的手。“他后来告诉我,那天在车上他看到我的侧脸,觉得美极了,感觉像是上天送来拯救他的公主,他说那可能真的叫一见钟情。”木芷说,“我喜欢那种感觉,在他面前我看到自己的灵魂,变得很平静。”

  “她的勇敢浪漫感染了我,我觉得她唤醒了我内心深处对爱的渴望。”小杨告诉记者。

  那天,两人一起去爬了山。“璧山好美,他人好好,我觉得就像是命中注定般,他在璧山一直等着我来,我真的有种‘原来你也在这里’的感觉。”木芷告诉记者。

  “直觉告诉我如果离开,梦就醒了”

  之后的3个月里,木芷与小杨跟热恋中的男女一样,眼里只能看见甜蜜。“他上班的时候,我就帮他妈妈一起准备烧烤店的生意,他休息的时候,我们就一起见朋友一起写诗,他很善良,他很温柔,他很成熟……”木芷说。

  当时的木芷仍是大四在读生,老师同学一直催促她,尽快返校完成毕业。但木芷决定,放弃最后一年的学业,“我不喜欢学校那种按部就班的生活,也厌倦艺术圈浮躁和急功近利的氛围,我想追求真正的自由和爱情。”

  木芷告诉了小杨自己的决定,她没想到,小杨对此强烈反对,“他告诉我,和他在一起与领毕业证并不冲突,并且找了很多理由试图说服我。”

  两个人有了第一次大的争吵,不过,对于自己的决定,木芷很坚定,即便吵架吵得哭了也毫不让步,这种执拗让小杨也没了招。

  转眼间又是两个月过去,此时木芷如果赶回学校,还有毕业的机会。这时,小杨的母亲生病了,“我想陪着他,就是单纯的想陪着他。并且我也想清楚了,不回了。”

  木芷还说,自己之所以不愿意离开,其实还有一个非常强烈的直觉:“好不容易有了一个这么美的梦,直觉告诉我如果离开,梦就醒了。”

  “我开始明白爱也是一种责任”

  时间一天天过去,木芷说,突然发现自己进入了过去最不想要的生活:不自由。因为一直没找工作,她在小杨妈妈的烧烤店里帮忙,每天的时间都耗在了上面。

  这样的生活让木芷焦虑不安,创作灵感也跌落谷底,“刚认识小杨时,一天甚至可以写上好几首。”

  她发现,两个人问题越来越多,争执也越来越多,“小杨家条件比较一般,生计大过浪漫,而且我们一个南方人一个北方人,个性有差异,看问题也有分歧。”

  以需要冷静以及渴望写诗灵感为由,木芷不辞而别,一个人拖着行李就到了北京。

  后面来的故事又跟小说里的情节一样:小杨最终来北京找她,他们和好了。两个人在北京过起了北漂生活,守着一个月合起来不到5000元的工资生活,最穷的时候没钱坐公交车回家。

  3个月后,小杨迎来了机会:好友拉他做合伙人,一起在老家开个奶茶店。木芷跟小杨回到璧山,2013年4月,饱含两人心血的瓜瓜君奶茶小铺开张了。

  此后木芷又曾离家出走去过北京,9个月后又因为小杨一个电话回了家。今年7月初,两人领了结婚证,正式成为夫妻。“我开始明白爱也是一种责任,除了浪漫也有很多其他的内容,这些好的坏的我都要学会接受。”木芷说。

  如今,木芷爱上了纪伯伦的诗,她说,他的诗没有那么激情澎湃,却很平静感人。

  (因涉及当事人隐私,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妈妈说:

  这是女儿的选择

  无力改变就祝福吧

  木芷出生在一个标准的小康之家,妈妈是护士,爸爸是老师。在第一次见小杨前,木芷曾和妈妈交流过一次,“她说对那个男孩子有好感,我当时觉得见下面也好,见面总比幻想好,就当认识个异地的朋友。”

  不过,木芷妈妈没想到,女儿最终会和小杨结婚,“我们得知这个男孩家庭条件一般,那会也没有稳定工作,再加上距离又这么远,就怕女儿受苦。他爸爸更是不支持,父女俩常常一见面就争起来。”木芷妈妈告诉记者。

  几年时间过去,看着女儿和小杨也在努力生活,小杨在很多事情上表现的责任心让木芷父母也终于转变态度,选择接纳他们,“这是女儿的选择,无力改变就祝福吧。”

  丈夫说:

  勇敢诗意

  脆弱情绪化都是她

  “我认为诗意应该建立在社会人的角色基础上,比如还是要有一定的经济基础,要考虑到双方父母的感受。如果什么都不管不顾,那样的诗意太任性太没有责任感。但木芷就认为浪漫诗意的生活更为重要。”小杨说。

  在小杨眼中,木芷的勇敢浪漫是最为打动他的,但木芷同样脆弱及情绪化,但现在,经历过很多事情后,他觉得两人都成熟了。“她选择了我这个穷小子,愿意和我一起吃苦,我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呢。我去见她的家人,告诉他们,我会给她幸福的。”小杨告诉记者。

【编辑:王永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