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机动车代驾:无门槛无书面合同 无统一收费标准

2014年09月13日 10:08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代驾指在车主不方便或者不能自己驾驶车辆的情况下,由其他有驾驶资质的人代替车主来驾驶车辆,一般以车主喝酒后找代驾的情况为多。

  代驾行业在中国存在已10年有余,而近两年来,代驾APP应用开始出现,整个行业发展迅猛。然而,这在带给消费者更多方便的同时,其背后的诸多法律问题也不断涌现。

  代驾司机都是谁 ?

  “在一次朋友聚会结束后,因为喝了酒,我就用了酒店门口的代驾司机。但是车行至东三环时发生了剐蹭事故,在我和对方车主下车争论时,代驾司机突然蹿上一辆出租车‘溜之大吉’,最后我自己赔付了200元钱。”

  ——北京某公司负责人张先生

  遇上“黑代驾”司机,很多时候车主只能自认倒霉。收费无根据,半路或者抵达目的地突然加费,甚至半路突然反悔不拉载,出了事故一走了之等都是“黑代驾”的典型情形。传统的私人代驾,一般都存在无法确定代驾人信息的情况,安全可靠度都存在问题。相比之下,越来越多的人更愿意相信代驾公司。

  在采访中,笔者了解到,目前APP代驾公司中,规模较大的e代驾等公司在筛选代驾司机时是有硬性要求的,包括驾龄、本地驾照、业务考核等,司机的相貌、客户使用评价等都会被公布在APP软件上供用户选择和参考,而其他代驾公司大多并无明确的准入资质,整个行业更是缺乏统一的门槛设置。

  代驾公司的司机是专职还是兼职?北京OK代驾公司的李经理介绍:“公司600多名司机全部都是兼职代驾。当然,对于代驾司机来说,如果他们白天休息,晚上不停接单,便也成了‘专职代驾’了。”

  既然是兼职代驾,疲劳驾驶的问题便随之而来。家住北京市海淀区西平庄的李女士就说:“我丈夫晚上应酬多,有时零点过后才能回家,找代驾是常事。可我比较担心,司机一旦疲劳驾驶,就太危险了。”

  对此,李经理称:“我们目前没有接到过举报,也没有发生过交通事故。”而e代驾的张经理称:“我们在给司机师傅进行培训时强调过。”

  事故责任谁承担 ?

  “我以前在代驾公司时拉过一个醉酒的客户,路上因为前面一辆车急刹车,我来不及给撞了上去。事故发生后,车主喝得烂醉,躺在车里动不了,交警来了让我们处理。最后我掏了100元跟他们私了了,也没挣着钱,把车主跟车都留在交管局了,我自己还打车回的家。”

  ——代驾司机秦先生

  在北京市三里屯某大厦就职的刘先生在采访中谈到:“我最担心的是代驾过程中一旦出现交通事故,责任谁来承担,代驾司机的过错最终会不会摊到我们头上。”

  采访中,代驾司机大多都表示出自己的“弱势”。

  秦先生从事代驾行业3年,以前在代驾公司做,后来单干,晚上做私人代驾拉几单。他讲述的那次“倒霉事”,是他在代驾公司时的事。“后来你所在的代驾公司怎么处理的?”笔者问。秦先生无奈地表示:“我们都是合作关系,公司只管给我拉单子派活儿,出事谁管呀,只能自己认栽。”

  代驾公司司机王先生告诉笔者,他有一次夜间代驾时,由于天黑看不清路面,拐弯时撞到了护栏,在车上留下一小条痕迹,车主要求赔偿。“最后我没要这次代驾费,算是了了吧。”“跟公司报告的话会有损失补偿吗?”“不可能的,告诉公司没准儿还得给你上堂课呢。”王先生说。

  e代驾公司的张经理表示:“出了交通事故我们都会派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如果是我们的责任,我们会先掏钱赔偿的。”张经理说,如果是代驾司机的责任,公司会依据内部规定后续处理。

  在走访过程中,笔者发现代驾公司与司机之间签署的均为合作协议,属于合作关系,对于交通事故的责任认定与赔偿问题并没有详细规定。

  【专家说法】

  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侯雪梅表示,代驾过程中交通事故的责任判定需要考虑两个因素:第一,代驾双方的法律关系如何定位;第二,代驾车辆的状况。第一个因素尤为重要。

  代驾合同属于无名合同,与代驾合同最类似的就是承揽合同关系。根据我国《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司法解释》的相关规定,承揽人在承揽过程中因自己的过错给第三人造成损害的,由承揽人独立承担责任。

  比照该规则,在代驾中出现交通事故致第三人损害的,也应当由代驾人承担交通事故侵权损害赔偿责任。当然,根据道交法及交强险的规定,第三人的损失首先在交强险的范围内由保险公司赔付,不足部分由肇事的代驾人承担责任。

  侯雪梅认为,作为代驾合同一方当事人,车主应保证自己的车辆是适宜驾乘、无安全隐患的,如果事故是因为车辆自身缺陷所致,车主应依法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包括由此给代驾司机造成的损失;如果对于交通事故的发生,代驾司机有过错,同时代驾车辆也存在着缺陷,若无车辆缺陷则事故可避免或事故损害会降低的话,则代驾人与车主双方均应对第三人承担与其过错程度相适应的赔偿责任。

  行业监管如何加强 ?

  侯雪梅在采访中表示,我国代驾行业目前存在四大问题:一、无代驾资质的准入门槛;二、无规范的书面合同;三、无统一的收费标准;四、无明确的监管与主管部门。

  天津医科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副教授石旭雯认为,缺乏代驾行业准入机制、监管机制和规范的经营管理机制,将导致代驾服务不规范、服务水平良莠不齐,从而造成潜在的法律纠纷或者交通肇事;而代驾收费标准混乱,将导致行业恶性竞争,比如“黑代驾”问题。

  “首先要建立和完善法律监管机制,其次,应当对代驾行业确定准入规则。这个规则应当涉及到代驾行业的员工资质、治理结构、服务标准、收费标准等等。”侯雪梅认为,“有关部门对代驾申请者应进行全面考核,合格者予以颁发资格证书或上岗证书;实行备案制度,加强监管。”

  石旭雯建议发展代驾行业自治,成立代驾行业协会,由协会制定统一的行业规则,并制定标准的代驾合同,从而明确代驾法律关系中双方的权利义务,减少纠纷的产生,还能起到行业自律作用,引导代驾业良性发展。实习生 徐倩雯

【编辑:何敏】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