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湘潭产妇死亡鉴定结果:不构成医疗事故 为意外

2014年09月13日 10:4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8月10日,湖南省湘潭县妇幼保健医院一名张姓产妇,在做完剖腹产手术并产下一子后不幸死亡。产妇家属认为:医生在抢救方面存在问题。医院方面则表示,院方一直积极抢救,并进行了多次病情告知与沟通。

  9月11日晚上,湖南湘潭产妇死亡事件联合调查组通报了事件的调查结果。认定患者的死亡原因符合肺羊水栓塞所致的全身多器官功能衰竭,事件不构成医疗事故。最终的调查结果究竟是如何认定的?一起医疗意外为何一时在网络上引起轩然大波?

  “8.10”产妇死亡事件专家鉴定组组长,湘潭市中心医院妇产科主任夏姿芳向记者确认,湘潭县妇幼保健院“8.10”产妇死亡事件中,产妇张宇的死亡原因是由羊水栓塞所致的全身多器官功能衰竭。

  专家鉴定组组长、湘潭市中心医院妇产科主任夏姿芳:死亡原因主要是羊水栓塞引起的全身多器官衰竭。

  今年8月10日,湖南湘潭产妇张宇在湘潭县妇幼保健院分娩后死亡。8月13日,湘潭市成立联合调查组,对于此事展开调查。

  湘潭市卫生局副局长杨志军:要进行切片检查,把样本送到了广州的中山大学,根据结果卫生部门组织了鉴定。

  除此之外,专家鉴定组还详细检查了患者病历,并对医患双方进行了问话。

  专家鉴定组组长、湘潭市中心医院妇产科主任夏姿芳:鉴定组专家这方面就是针对一方提供的病例,还有双方提出、陈述的一些意见,还有就是在鉴定会上对双方都进行了一些问话。

  根据医患双方提供的材料和广东省中山大学法医学鉴定中心的组织病理学检验报告书以及湘潭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的尸体检验鉴定书,湘潭市医学会专家鉴定组合议认为医方羊水栓塞诊断成立,对羊水栓塞的处置措施符合医疗处理原则,患者的死亡原因符合肺羊水栓塞所致的全身多器官功能衰竭。患者的死亡是其疾病本身发展的不良转归,与医方的医疗行为没有因果关系。

  专家鉴定组组长,湘潭市中心医院妇产科主任夏姿芳:入院诊断以及对于产妇采取的分娩方式的选择都还是正确的,羊水栓塞的诊断也是成立的,因为在剖腹产的手术中间,在胎儿娩出以后产妇出现呛咳,还有子宫出血,休克、凝血功能障碍等,而且她出血量跟休克和凝血功能改变不成比例,所以还是考虑到有羊水栓塞的可能,最后经过中山大学法医鉴定中心的尸检报告结果,在产后肺血管里面找到羊水的成分,这个羊水栓塞还是诊断比较明确的。

  此外,夏姿芳也确认,在调查过程中,并没有发现湘潭县妇幼保健院存在违规行为,认定医务人员的诊疗行为符合规范。

  夏姿芳:医方在病情发生变化以后根据临床的一些症状以及实验室的检查,还是考虑有羊水栓塞的可能,他们也采取了相关的措施,整个医方的诊疗行为符合操作运行规范,也没有违反相关的法律法规。

  联合调查组同时认定,湘潭县妇幼保健院与产妇家属信息沟通不够。在产妇抢救过程中,院方虽然多次与家属谈话,也进行了病危告知,但沟通不够充分、有效,对“羊水栓塞”和病程发展趋势向产妇家属解释不充分,没有让产妇家属有足够的心理准备。产妇死亡后,院方没有及时、直接告知家属产妇死亡信息,引起产妇家属不满和质疑。

  目前,医疗鉴定书,已经下发给医院和家属。如果当事双方对鉴定结果存在异议,可以在15日内提出再次鉴定的申请。

  湘潭市卫生局副局长陈建安:如果双方对本次鉴定不服,可以在接到鉴定书事宜开始15天以内向委托单位,就是向卫生局提出再次鉴定的申请。

  湖南湘潭产妇意外死亡事件,最初因为媒体报道称事故发生后“本该抢救的医护人员全部失踪”,而引发全国关注。伴随调查的展开,医患双方究竟孰是孰非?医患、公众、媒体各自的表现对事件有何影响。类似的讨论一直没有平息。

  9月11日,在卫计委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协和医科大学校长曾益新特意再次提及湖南湘潭孕妇死亡事件,认为这次事件是医疗意外,正是民众常把医疗意外等同于医疗差错、医疗事故,概念混淆造成不必要的医疗纠纷。

  曾益新:像这种低概率的事件,我们称之为医疗意外,这是很难去预测的,也很难采取有效的措施。我们在鉴别是不是医疗差错或者是不是医疗事故的时候,不光是要看结果,我们还要看过程。首先对病人造成了损害,比如这个病人去世了,造成了非常严重的损害,但是这个过程中医生护士有没有错误,这是我们决定是否定性为医疗差错和医疗事故的根本依据。

  国家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姚宏文也在发布会上再次强调,医学是不完备的科学,公众对于生命、对于健康、对于医学的认知还有很远的路要走。

  姚宏文:医学不是万能的,医生也不是神,如果对诊疗结果有异议,或者认为医护人员有过失,应通过正当的渠道和法律的手段来解决,不能采取扰乱医疗秩序或者是伤害医务人员这些违法行为。当然,构建和谐医患关系,重建医患之间的信任,让大家知道,医患是利益共同体,还需要医疗卫生部门、医务人员、患者、社会包括广大新闻媒体的共同的努力,这也是我们这一次开展科学就医主题宣传活动的很重要的目的。(记者韦雪)

【编辑:何敏】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