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鸥登陆地徐闻损失重大 3万岛民受困70条渔船被毁

2014年09月18日 09:4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海鸥”在登陆地徐闻造成重大损失

  台风“海鸥”以惨厉的损失证明了其危害的严重性。在台风登陆地徐闻县,“海鸥”协同天文大潮,通往新寮岛的3公里出岛大堤被毁5处,导致岛上3万居民出行被困。而在前山镇挖仔避风港,停在这里的100多艘渔船,其中有70多艘被撞烂或打沉到海底。

  徐闻昨日最新公布的受灾情况通报称,全县受灾人口已达到18万人,经济损失达40.2亿元。

  70多条渔船避风港内被毁

  挖仔村是徐闻县前山镇著名的文明村,村前就是挖仔避风港,是渔船避风的宝地。不过台风“海鸥”的到来,让包括挖仔、山海、前海、后海和永安等村的村民与渔民经历了无奈的苦痛,就在几个小时之内,停靠在挖仔避风港的100多条渔船遭受了“海鸥”的肆虐。根据前山镇政府提供的保守数据统计,仅被打沉和撞烂的渔船,就达70多条。

  蔡显标无奈地站在海堤上,就在他面前不到5米的地方,他的渔船就横卧在沙滩上,而与他的渔船挤在一起的还有其他12条渔船。蔡显标的渔船在这13条渔船的最底下,原本结实的船身,如今已被撞得破烂不堪,“想修都修不好了”。

  蔡显标说,这次“海鸥”到来,他们早早得到政府的通知,提前把渔船停靠在避风港内,但没想到,“海鸥”却让他们第一次遭受这么严重的重创,其中的原因,蔡显标认为主要有两个:一是曾经的防护堤上的防护树木没了,海水肆无忌惮地漫过防护堤直扑避风港内的渔船,导致渔船受损;二是没预计到“海鸥”的强大。蔡显标说,台风到来的当天,刚好有天文大潮,而风暴潮才是这次灾难的元凶。

  蔡显标说,7月份“威马逊”刚走,他们也刚刚从损失中恢复过来,没想到两个月不到,“海鸥”又来了,造成的损失比“威马逊”还严重。蔡显标说,像他的渔船,已经报废,损失16万元左右,下一步就想看看能不能从亲戚那里借点钱,凑凑看能不能再买一艘,实在买不起,就只好另谋出路,先出去打工。

  前山镇李委员告诉记者,渔船受损后,他们也咨询了相关部门补偿的事情,保险公司说,只有马力超过20匹的才能买保险,渔政等部门如何补偿,他们正在沟通中。

  而据蔡显标介绍,这些被毁的渔船,马力基本都在20匹以下,之前都无法购买保险。

  惊险:为护船想冲下海被拦

  提起渔船被毁情景,蔡显标和谭瑞帝依然记忆深刻,16日下午1时左右,二次登陆徐闻的台风“海鸥”变得更加凶猛,看到风暴潮可能损毁自己的渔船,许多聚集在海堤上的渔民按捺不住,就想下海护船。

  “要不是镇里的干部守着,肯定有人要伤亡”。回想当时的情景,蔡显标至今心有余悸。蔡显标说,他们都是渔民,没有田地,渔船就是他们谋生的全部家当,看到自己的家当快没了,当时根本就顾不上危险。

  蔡显标说,为了防止渔民冒险下海护船,镇里把所有的干部、民警都调到避风港这边,沿着海堤设卡,防止渔民下海,而渔民也不理解,几十个想冲下海被拦住的渔民,都想和镇里的干部“干架了”。

  “当时我也和干部急了,差点就打架”。蔡显标说,现在看到眼前的情景,心里才感到当时的鲁莽。

  大堤塌 困岛民

  本次台风“海鸥”给新寮镇当地的村民带来了重创,致使连通新寮镇与徐闻县城之间的主要道路和新大堤出现多处崩塌。记者昨天中午赶至灾区现场时看到,整条长约2公里的和新大堤共出现了5处明显的崩塌,崩塌的面积至少都在300平方米以上。据当地村民介绍,7月份台风“威马逊”侵袭时,和新大堤就有两处出现了崩塌,还没来得及抢修,没想到这次“海鸥”的威力更猛,导致大堤再有3处地方崩塌。

  据悉,目前由于堤坝崩塌严重,因此全镇3.3万居民的出行受阻,整个镇区的电力供应被迫中止。为何台风的到来会给一条大堤造成重创呢?有多位村民向记者介绍,因为新寮镇是一个海岛,建成于2003年前后的和新大堤是横跨在海面上,“但当时的施工不算很好,加上长年受到海水的侵蚀,所以在台风和涨潮的双重夹击下被摧毁。”村民说。

  记者冒险靠近崩塌的大堤看到,被摧毁的大堤路面已经碎裂成多块,堤坝内部出现了中空,可以明显地看到泥土和沙石。有工程人员在抢修时用挖掘机撞击堤坝路面时,路面随即崩塌成多块。

  由于该大堤是当地村民来往县城的主要道路,虽然新寮镇政府在和新大堤的路口竖立了一块警示牌,严禁通行,但不时仍有村民冒险通行该堤坝,部分小轿车还企图驶入,但最终都因路面塌陷严重而不得不折回。文/记者刘竞宇、陈杰、关家玉 通讯员刘卫、杨飞

  数说“海鸥”

  粤西消防部队疏散群众2309人

  记者昨日从消防部门获悉,截至昨日19时,因今年第15号台风“海鸥”登陆广东,湛江、茂名、阳江、肇庆4个市、16个县(市、区)、154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

  据了解,9月16日8时至17日,公安消防部队参与台风“海鸥”抢险救援出动61次,出动警力604人次,消防车99辆次,冲锋舟4艘次,橡皮艇103艘次,共救出群众127人,疏散群众2309人。 (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夏瑞、李大彬)

  185万用户恢复供电

  记者从广东电网了解到,截至17日16时,广东已恢复全省89%约185万户受影响用户供电,其中湛江、茂名、阳江地区分别恢复77%、97%、98%。未恢复供电的用户主要集中在湛江。供电部门表示,将尽快恢复。

  交通信息

  琼州海峡抗7级风客滚船复航

  记者昨日从粤海铁路和湛江海事部门获悉,昨日13时起,全线停航了48个小时的琼州海峡,抗7级风及以上客滚船开始恢复通航。

  同一时间起,由粤海铁路进出海南岛的旅客列车同时逐步恢复运行;海南东环高铁动车组17日早上7时起,也已恢复运行。

  据了解,受“海鸥”影响,琼州海峡从15日13时开始全线停航。停航期间,广东徐闻境内共导致5000多辆车、4万多旅客和十多万吨货物滞留。 (记者耿旭静 通讯员沈甸)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