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子网上买回“狗瘟”幼犬 返场治疗25天未还

2014年09月18日 11: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17日,一名顾客在成都双楠一宠物店购买的狗狗生病了。

19名有相似经历的宠物主人准备集体维权

  宠物,在很多家庭里扮演着类似“家人”的角色,很多时候,它们的陪伴让不少宠物主人多了一份情感的寄托,而它们的健康也是饲养者关注的焦点。最近,市民刘欣(化名)就被自己生病的宠物搞得焦头烂额,更让她心疼的是,狗狗买回来第二天就生病了,而且是狗狗群体里的重症——犬瘟。

  后来,刘欣在QQ群上与其他宠物主人交流时才发现,她的经历并非个案,更有甚至刚买回半个月的宠物就因病而死。接到线索后记者走访发现,多数宠物店无法出示犬类免疫证以及检疫证明,宠物店出售的狗狗,健康问题令人担忧。

  买回“狗瘟”幼犬

  返场治疗25天未还

  店主说:“只能在保温箱中治疗,一出来就要发烧,过两天会有新狗来,到时候你们再选一条新的嘛。”

  7月27日,刘欣通过网络订购了一只宠物狗,次日她便前往位于成都二环路双楠附近的实体店。并以1800元的价格买回一只两个月大的边境牧羊犬。“当时我看狗狗很活泼,店主说已经打过一针疫苗,感觉没什么问题。”刘欣还和对方签订了购买协议:24小时以内如出现犬瘟、细小、冠状等疾病,可在购买后24小时内到店更换同样品相犬类一条。购买时买主可以要求对犬只进行当场检疫,但费用需自付。

  没想到,小边牧回家第二天就出现拉肚子的状况,之后的20多天狗狗状态一直不好,到医院检查后被告知,“犬瘟,已经很严重,没救了。”8月23日,她找到店主。店主称需返场治疗,需要9至15天才能治好。听说能治好狗狗的病,刘欣马上支付了1300元的治疗费。可接下来的15天,对方给刘欣的回复总是“只能在保温箱中治疗,一出来就要发烧,过两天会有新狗来,到时候你们再选一条新的嘛。”

  买到病狗非个案

  主人准备集体维权

  主人说:“店主退还了800元钱并免费换了第三只金毛,在医院检查出又有细小病毒。”

  刘欣在网上搜索这家宠物店,却发现里面很多个狗主人都有和刘欣类似的经历。一名网友说,第一只狗狗买回家4天后开始咳嗽流鼻涕,在宠物医院检验出犬瘟,15天后狗狗死亡。与店主协商之后,该网友加了500元钱换了第二只金毛,但三天后,这只狗狗出现了相同的情况。随后,他接受店主建议返场治疗,然而本应归还狗狗时却被告知狗狗已死,后来,店主退还了800元钱并免费换了第三只金毛。“还是一样,一回家就开始呕吐拉肚子,在医院检查出是细小病毒。”

  在这些有着类似经历的狗狗主人中,有19名已经组建了一个QQ群,他们正在收集材料,准备走法律途径维权。

  记者调查 多家商户不能提供检疫证明

  动物检疫相关专家表示,售卖宠物时国家实行强制免疫,“商家出售犬类时需要出示动物健康免疫证明,证明所售犬类已接受正规疫苗。免疫证明由有资格的宠物医院或诊所等定点免疫点发出。”有了免疫证明,才能申报检疫。买家或卖家须主动将犬只送到当地动物防疫部门进行狂犬免疫等检查,21天后免疫期生效后,健康的犬只会得到动物检疫合格的证明。对于不能提供免疫证明的经营店,根据《动物防疫法》需要责令整改,并限期进行动物免疫。

  17日中午,记者假装买家来到刘欣购买宠物的店。店主告诉记者,店里的狗来自南充山区的狗场,但他却不愿意透露具体地址,“在深山里,你们找不到。”

  “我们的狗狗保证健康。”店主介绍,每只狗出场时都会经过检测,在店里出售的狗狗也都打了疫苗,“买走之前,也都会检测。”当被问到狗狗是否有免疫证书时,店主没有正面回答,“你要的话就找一家医院,检验合格之后就给你发一个。”

  17日下午1时许,记者又来到青石桥花鸟交易市场,走访了7家售狗宠物店,只有一家有犬类免疫证。其中5家专售宠物犬的店对宠物犬进行了病毒携带检查,但是只有2家给宠物犬打了疫苗。在打了疫苗的2家店中,也只有1家是到宠物医院打的疫苗并取得了犬类免疫证,另一家店主因为考虑到宠物医院打疫苗较贵,所以自己批发疫苗对宠物犬进行预防,因而没有犬类免疫证。附近一家宠物医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卖狗的都不会带狗来打疫苗,都是买主买了狗过后自己带过来打。”

  律师说法 明知病狗仍出售 涉嫌消费欺诈

  四川广力律师事务所邢连超律师表示,如果卖家明知是病狗还出售,或采取一些手段掩盖犯病事实进行销售,就属于涉嫌消费欺诈,按《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卖家在退还价款后,还应当对顾客进行赔偿,“宠物是非常特殊的商品,没有质量标准,没有‘三包’服务,所以仅凭双方协议很容易产生纠纷。”

  “协议中必须有买卖双方的签字或盖章才能生效。”邢连超建议消费者可以通过诉讼方式解决问题。

  成都动物检疫部门工作人员袁先生表示,市民在购买犬只时,可要求卖家出具犬只的检疫证明,如无法提供可拒绝购买,也可向当地动物检疫部门举报。

  专家提醒选宠物 先看这些

  华西宠物医院副院长李代斌说,事实上,市面上出售的大多是1岁以下的幼狗,它们被强行脱离了母乳,丧失了抵抗力,“就像2至4岁的幼儿,没有了母乳后,体质是最虚弱的。”另一方面,幼狗长期在狗笼里和其他狗关在一起,很容易引起交叉感染,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可能发病。

  应该怎么选狗狗?1.健康的犬活泼好动,精力充沛;2.生病的犬厌食,可以现场让店主喂食测验;3.鼻子湿润,没有流鼻涕,眼睛没有异常分泌物,不是红眼;4.尾巴后未见残留粪便,臀部毛色没有因粪便流出而污染;5.刺激犬咽喉,看是否出现呼吸不顺畅或咳嗽;6.应询问店主犬的食物和食量。

  关于“星期狗”公开的秘密

  许多1岁以内的幼狗,买的时候非常精神可爱,可买回家后没几天就开始出现病症,呕吐、腹泻、犬瘟,坚持不了一星期或半个月便死去,被冠以“星期狗”的称谓。对于“星期狗”的现象,不少人认为,对病狗弱狗注射血清已经是“公开秘密”,因为在很多狗市都可以见到各式各样抗犬瘟、细小病菌的血清,一支三四十元。个别卖家称,很多狗在待售时,可能已处于病毒潜伏期,这些时候,一些狗贩就会给狗注射血清之类的药物,的确能起到一定程度上缓解临床症状的作用。(华西都市报记者 周家夷 李天宇 实习生易霄宇摄影张磊)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