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雨天行人被溅一身水 大多司机不停车

2014年09月18日 13:56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梦中盼客  17日,在济南七里堡蔬菜批发市场内,商贩曾大姐盖着棉衣打起了哈欠,她身后是堆得高高的洋葱(上图)。连日的阴雨天气导致气温下降,受天气影响市场上的菜价节节高升,前来买菜的人稀稀拉拉,不如往日。市场上行人寥寥,听着雨声,裹着棉衣,盼着顾客,不少商贩在无奈的等待中进入梦乡。雨一直在下,商贩用雨水洗洗手,准备吃饭(左图)。记者 王媛 摄影报道

  解放东路和奥体西路路口,一辆洒水车在雨天作业。记者 王杰 摄

  连续数日的阴雨天,不少市民纷纷吐槽:自己没被雨淋湿,反而被车溅湿。律师称,“水溅行人”从法律层面上很难界定司机的责任,只能算是不文明驾驶行为,而目前这种行为只能受到道德上的谴责。

  公交车溅人: 若经核实,将纳入驾驶员绩效考核

  14日下午6点,朱先生在大明湖东门站牌旁的明湖北路准备过马路时,一辆118路公交车由东向西行驶过来。朱先生称,当时这辆公交车按着喇叭开过来,经过斑马线时没有减速,而斑马线南口正好有一摊积水,公交车轧过去,激起的水花全都溅在了自己身上。

  朱先生称,刚被溅湿时,自己的确一肚子气,但事后想想当时人行道信号灯是红灯,公交车属于正常行驶,并没有违反交通规则。“顶多算是下雨天车速稍快、溅湿路人,拿这种不文明驾驶根本没什么办法。”

  济南市公交总公司96190热线的工作人员称,公交车驾驶员在雨天的出行并没有明确的规定,但“雨溅行人”一直被当作投诉来进行处理。“经工作人员确认投诉属实后,将纳入该公交车驾驶员的考核绩效中,而该考核直接与驾驶员的工资、评星级驾驶员等挂钩。”此外,该工作人员称,在公交车驾驶员上岗前,都会就避免“雨溅行人”进行专门培训。  

  洒水车溅人: 司机未按规定操作,园林部门将处罚

  张女士介绍,不久前,她和老公在经十东路快车道与慢车道之间的草坪上等人,约19时35分,一辆洒水车喷着白白的大水柱向他们驶来,两人立即起身躲避,并以为洒水车会按照通常做法——路遇行人,临时调整喷水量、停止喷水,不成想,这辆洒水车竟然熟视无睹地喷洒过去,夫妻二人当场被喷成了“落汤鸡”。

  被喷之后,张女士以为洒水车会停下来跟自己道歉,但洒水车没有停下来,照样“大摇大摆”地往前喷洒。据张女士称,根据当时的可视条件,洒水车司机肯定看到了张女士夫妻俩。“路灯那么亮,我们身边停着一辆电动车,我老公还站着,怎么能看不到呢?”

  历下区园林绿化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称,经初步确认,喷洒到张女士夫妻俩的洒水车的确属于历下区园林绿化管理局。“下一步将查看排班表,确认到底是哪一辆车。我们先替司机向张女士道歉,查实后司机会亲自向张女士道歉,并处以一定罚款。”

  该负责人称:按照工作守则,洒水车路过路口、公交车站等人员密集的地方时,都要减速慢行、停止喷水;路遇行人时,则会按喇叭警示行人;假若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等不能及时避开的行人,洒水车则会暂时关闭喷洒水龙头,等返回时再进行喷洒作业。

  私家车溅人: 行人想要个道歉,大多司机扬长而去

  像上述公共车辆,市民可以通过投诉或找到涉事车辆所在单位等方式,得到一个合理的说法。如果被私家车溅湿,市民则完全处于被动地位:私家车要么拒绝道歉,要么连车都不停逃之夭夭。

  15日早7点半,历城区还乡店一带的路况尤为拥堵,造成拥堵的主要原因是:一辆私家车将路边积水溅到一位骑自行车的老人身上,两人因此事在马路中央争吵起来。

  私家车司机一直强调自己的车速很慢,没想到有水的地方是个小深坑,这才溅到了老人。而老人一边向路人展示自己被溅湿的裤脚,一边声称:对方应该向自己道歉。“哪有这么不讲理的。”

  眼看着路越来越堵,两人僵持10分钟后,在周围市民的劝说下,私家车司机才被迫向老人道歉,老人也表示不再追究。

  不少市民在雨天都有过被私家车溅湿的遭遇,但多数市民得不到应有的道歉,溅湿路人的私家车司机一般不会停车道歉,而是扬长而去。

  律师观点: 水溅行人上升不到法律层面

  山东舜启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友震称,雨天开车时将雨水溅到行人身上与洒水车喷湿路人,从法律层面上很难界定司机的责任。李友震认为,公交车司机溅湿路人与洒水车喷湿行人更多是行业操守规范的问题,上升不到法律层面。  

  李友震称,因为很难取证,所以交警认定事故难度比较大,即便划清了事故责任方,“只能要求责任方给予道歉。”至于溅湿衣物的赔偿以及可能带来的感冒所造成的医药费问题,在司法程序上都很难被鉴定。“目前,这种行为只能受到道德上的谴责。”记者 王杰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