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被毒蛇咬伤生命垂危 警民上演52公里生命接力

2014年09月18日 15:49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男子被毒蛇咬伤生命垂危 警民上演52公里生命接力

  班车一路开进医院,秦连苟被背下车准备接受治疗。(图片由七星交警大队提供)

  前天下午上班高峰期,一场生命接力在市区车流中上演。

  海洋乡男子秦连苟在河边砍树时,不慎被一条剧毒的五步蛇咬伤,生命垂危。为了挽救这条生命,一辆班车放弃搭载其他乘客,变身“急救车”载着秦连苟直奔市区的医院。市交警支队迅速“接力”,警车开道,交警护航,调整5个路口的交通信号灯,让这辆“救命”班车一路绿灯驶进医院。

  52公里的接力“冲刺”抢赢了生死时速,为伤者争得了宝贵的45分钟。

  救人! 热心班车变“急救车”飞奔到市区

  9月16日下午1点多,一辆班车在海洋乡往潮田乡的马路上飞驰,除了驾驶员秦师傅和妻子外,车上只有两名乘客。

  几分钟前,秦师傅的车在海洋乡车站候客,附近村民秦连苟在姐夫刘健安的陪伴下上了车,见秦连苟右脚肿得异常,秦师傅和妻子一打听得知,秦连苟9月15日下午被五步蛇咬伤,村里的医生束手无策,所以前往市区的医院救治。

  知道时间紧迫,秦师傅决定不再继续等候其他客人,马上发车。

  过了不到10分钟,秦连苟开始冒汗,说话断断续续,一只手不停地揉胸口,脸上的表情很痛苦。秦师傅看到这情况,决定直接把他送去市区的医院救治。一路上,面对路边候车的客人,班车没有停下一秒。

  班车开到潮田乡时,秦连苟已经连眼睛都睁不开,昏昏欲睡。秦师傅集中注意力,加快车速,妻子则时时提醒刘健安务必让秦连苟醒着。

  班车开到大圩镇,秦师傅让妻子赶快拨打110求助。

  没过几分钟,一位交警跟秦师傅的妻子取得了联系,询问了她的车牌号,并告诉她,已经有警车在三里店大圆盘等候,将由警车开路引导他们直接去医院。

  海洋乡到三里店大圆盘约45公里,所需时间是四五十分钟,而这一次秦师傅只用了半个小时,为秦连苟“抢”回了15分钟左右。

  据记者了解,秦师傅夫妇是灵川县人,在县城和海洋乡之间跑客运已有10来年,他们班车行驶的路线本是从海洋乡到市区七里店再到虞山桥,然后经八里街返回灵川县城,但为救人,这一趟他们不仅没有赚到一分钱,还多绕了不少路。

  护航!警车一路引导 5路口开绿灯放行

  当天下午2点50分左右,到达三里店大圆盘的这辆“救命”班车没有耽搁片刻,在一辆警车的带领下直奔市中医医院。

  七星交警大队民警高健介绍,9月16日下午2点40分,他接到市交警支队指挥中心的电话:从大圩开往市区的班车上有一名危重伤者,为了能及时将其送至中医医院,需要警车开道。接到命令后,高健立即将警车开至三里店大圆盘等待这辆班车。高健立即向大队领导汇报,选择了一条最短时间前往中医医院的路线,并与市交警支队指挥中心进行配合。

  “当时是下午上班高峰期,车流量比较大。我们选择了从大圆盘往漓江路方向行驶,然后经漓江桥、文昌桥、文明路前往中医医院。”高健说,当这辆号牌为桂CJ5937的班车到达大圆盘,他和同事立即将车开至班车边上对司机说:“不要停车,我们在前面帮你开道,你跟着我们走。”

  由于这时是下午上班车流高峰期,一路上警车响着警笛,开着警灯,民警用扩音器让前方的车辆避让。“通往中医医院将经过5个信号灯路口,而且还要跨越象山辖区,因此每到离信号灯路口还有几百米时,我们就与指挥中心和象山大队联系,希望他们根据车流情况调整信号灯时长。”高健说。

  秦师傅的妻子则记得:“警车带着我们往中医医院开去,而且每个路口都有交警在指挥,让其他车辆给我们让行。”

  市交警支队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当时他们接到110指挥中心的指令后,立即联系七星交警大队,将相关情况告知。并通过各路口的监控视频实时跟踪这辆班车,在其经过各路口时,提前观察车流量以及信号灯情况,及时调整信号灯时间周期,使用“绿波带”保证班车能及时顺利将伤者送到医院。“对于这样的危急情况,我们会特事特办,施行相应的处理办法”。

  警车带着班车经过了甲天下广场路口、施家园路口、宁远桥路口、文昌桥路口以及文明路路口,一路绿灯。“当时是车流高峰期,正常行驶估计需要四五十分钟,但我们到达中医医院大约只花了15分钟。”高健说。

  当天下午3点10分左右,班车终于开进了市中医医院,秦连苟已经陷入昏迷。见到医生和护士把他接走,秦师傅夫妇默默调转车头离开,高健和同事们也舒了一口气,返回工作岗位。

  惊险! 抢出的45分钟挽救了这条生命

  昨天上午,记者在市中医医院见到了已经苏醒的秦连苟。

  37岁的秦连苟家住灵川县海洋乡安秦村委江岭村。9月15日下午5点多,秦连苟在山里一条小河边砍树,突然感到右脚背一阵刺痛,听到草丛里一阵响动,他意识到自己可能被蛇咬了,步行1个多小时才到家,马上驾驶摩托车赶去村里的诊所就医,路上还摔了一跤,右手掌擦破了皮。

  到达诊所后,医生查看伤口并做了化验,证实秦连苟是被一条不大的五步蛇咬了,随后给他上了药。但在9月16日凌晨3点多,秦连苟发现自己右手掌擦破皮的地方开始滴血,本是小小的口子,可血就是止不住。上午9点多,村诊所医生判断这是因为毒素影响,没办法止血,建议他赶紧去市区大医院治疗。

  秦连苟叫来姐夫刘健安,这时已近中午12点。由于当地每天上午到市区的班车已经发完,秦连苟和刘健安才登上了秦师傅夫妇的班车。

  秦连苟说,车开到大圩镇之后,自己神志开始变得模糊,隐约听到秦师傅的妻子在报警,说车上有个被毒蛇咬伤的乘客,情况很要紧,他逐渐昏睡了过去。

  刘健安则表示,带着秦连苟去看病的这几十公里发生的事情只在电视里见过,做梦也没想到竟然发生在自己身上。

  “秦师傅夫妇是好人,我一定要找个机会谢谢他们,至少得把油钱给他们。”刘健安说。另外,对于桂林交警的帮忙,刘健安也非常感激,他说:“真想给每一位路口的交警鞠上一躬。”

  市中医医院外科王医生介绍,秦连苟被送来时,他们立即采取了紧急措施,并对秦连苟进行了抽血化验,在确定了秦连苟是被五步蛇咬伤后,给他注射了相应的血清。

  “五步蛇蛇毒是混合毒,当人被咬伤后,毒液进入血液循环后会引起肾功能衰竭和溶血性贫血,因此秦连苟的右手虽然伤口不大,但是会一直出血。”据王医生说,被五步蛇咬伤后,如果不及时处理,伤口周围组织容易坏死。秦连苟被咬伤两天,到医院时情况已很严重,幸亏送来还算比较及时,要不然再过45分钟到1个小时就危险了。

  从秦连苟登上秦师傅的班车算起,52公里路程,原本至少需要1个半小时,但在这场与死神的较量中,秦师傅和交警为他抢回了约45分钟。

  目前,秦连苟身体比较虚弱,但已没有生命危险。

  ■相关链接:不慎被蛇咬伤怎么办?

  天气慢慢转凉,但在一些树林中仍然还有蛇在活动,人不慎被蛇咬伤怎么办?

  医生介绍,伤者首先可从伤口大体判断蛇是否有毒。毒蛇咬伤,一般会留下2至4个小红印;无毒蛇的牙痕较多,一般在4个以上。被毒蛇咬伤后,如果不能及时送到医院救治,自己的临场处理就显得尤其重要。

  伤者必须先冷静,不要活动或惊慌奔跑,以免血液循环加速,使蛇毒迅速扩散。要立即用布条或手绢在伤口的近心端结扎,以减慢毒液扩散的速度。为了避免局部缺血坏死,这个结扎很有讲究,最好不要用过细的绳子,力度以结扎下部分不变紫,掐上去有痛感为准。此外,每隔15至20分钟,应该松开一两分钟。

  此外,立即拨打120求救或就近到有资质的医院治疗。(桂林生活网—桂林晚报)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