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两口想省钱不办婚礼 老两口爱面子坚决不同意

2014年09月22日 13:24 来源:长春晚报 参与互动(0)

  19日晚,白领徐瑶参加了一场闺蜜的答谢宴,给准备明年6月办婚礼的她很大启发。回到家跟妈妈商量,想跟闺蜜那样不办婚礼,先旅行结婚,然后办答谢宴,不想,却遭到了妈妈的反对。

  为省钱不办婚礼

  老人坚决反对

  徐瑶是建设街附近一家小公司的文员,月薪2000多元,未婚夫大刘家是农安的,收入也不多。因为经济条件有限,所以,办结婚的事情,小情侣一省再省。徐瑶的闺蜜先是领了结婚证,然后用不办婚礼省下的钱,跟老公去欧洲玩了一趟,回来以每桌800元的价格办了答谢宴。

  看了闺蜜旅游的照片和答谢宴的轻松现场后,徐瑶和大刘商量也效仿闺蜜,来个简约式结婚。为此,参加完答谢宴后,他们特别跟徐家二老商量。哪想到,话音刚落,还没等徐爸爸开口,徐妈妈就来了个坚决反对。理由是,“老同事朋友家的孩子都风风光光地办了婚礼,我闺女差哪!”见老两口有些不悦,小情侣不敢出声,只好乖乖走人了。

  婚礼成本一翻再翻

  结个婚搭上爹娘“半条命”

  “爷爷娶奶奶只用了‘半斗米’;爸爸娶妈妈只用了‘半头猪’;而等我结婚,却要用爹娘‘半条命’!”这句网上的流行话道出近年来婚礼成本的变化。有网友计算,中国人的结婚成本30年来增长了好几十倍。远的不说,就是近几年我市办婚礼的成本也是一翻再翻。

  潘先生是2011年结婚的,他表哥是在2008年办的婚礼。他记得很清楚,表哥在工农广场附近一家中档酒店订了13桌婚宴,每桌价钱为698元,加上车队、婚庆,一共花了不到2万元。而他结婚时,在人民广场附近一四星级宾馆办婚礼,婚宴已涨到1198元一桌,总费用近4万元。上个周末,他去参加一个朋友的婚礼,看到人家的婚礼现场又是小提琴又是歌舞表演,LED大屏、摇头灯、摇臂摄像机等灯光音响设备也出现在婚礼上,活像一场“晚会”。他一打听,只一个婚庆就花了2万多元。“再加上七八十万元的婚房,五六万元的蜜月,结个婚需要近百万元,真是搭上了爹娘‘半条命’!”他感叹。

  有账怕算

  来看看办婚礼的花费

  “以前办婚礼就是请个主持人、租个婚纱、摆几桌酒席,简单得很,现在新人对婚礼的要求越来越高,花费也水涨船高。”一位有着多年婚庆经验的婚礼策划人李先生说,拿他刚策划过的一个婚礼为例,婚礼地点选择在一个中档的饭店,30桌,一桌1600元,一共近5万元,烟和糖果700元,新娘首饰2万元,婚纱礼服3000元,婚纱照10000元,租婚车3000元,婚庆公司10000元,司仪1000元,摄影摄像1000元,婚礼当天给红包1000元,再加上蜜月花费2万元,一场婚礼总共开支达到10余万元。

  李先生说,这是均价,大多数人都选择这个价位的婚礼,有的人还想办好一些,婚纱照去外地甚至国外拍,婚车要豪车车队,婚礼选在五星级大酒店,蜜月来个境外游,那花费还要再翻几番。但多数新人能理性消费,六万元到十万元的中档婚礼比较受欢迎。

  办省钱婚礼

  量力而行多种选择

  很多年轻人想“裸婚”,可是父母坚决不同意,硬着头皮办了一场“有面子”的婚礼,婚礼办完,父母的任务完成了,大半生的积蓄也跟着消费掉了。

  对此,一家婚庆公司的沈老板说,很多老人一定要给儿女办一场像样的婚礼,办好婚礼老人心里舒坦。其实,婚礼简单有格调就好。

  另外,办婚礼省钱的招数也比较多。沈老板介绍了以下几种:

  1.网购婚礼用品

  年轻人比较喜欢网购,结婚的很多用品可以上网购买,比如喜帖、喜糖、酒水等,这样可以省下不少钱。

  2.选择饭店“舍近求远”

  市区内的饭店价格普遍较高,尤其一些星级酒店。新人可选择平常一些的日子,并选择相对冷门一些的饭店。另外,将婚礼改成答谢宴也是个好主意。

  3.小伙伴开车组婚礼车队

  至于婚车,如果找专业的公司租赁,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如果新人没有那么多讲究,租个头车,后面的婚礼车队,可以让朋友们开车组建。

  4.“拼婚”一族很流行

  几个年龄相仿的好兄弟,可相约一起举办婚礼,这样婚庆可以用一家的婚庆公司。同时,婚礼用品还可以一起购买,享受团购价。

  总而言之,办婚礼是新人向亲戚朋友宣告他们结婚的途径,最重要的还是婚后小两口好好生活。不要倾其所有办一场婚礼,婚后兜里空空。要办简约省钱婚礼,量力而行。记者 杨丹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