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州西三环发生第15次塌方 现场被匆匆填埋(图)

2014年09月24日 05:06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匆忙的填埋

匆忙的填埋

专家来匆匆调查

专家来匆匆调查

填埋完毕

填埋完毕

  核心提示|13塌、14塌……新修的郑州西三环接连发生塌方,经大河报连续报道后,引起市民极大关注。9月22日报道中,现场勘察专家直言:“离15塌不远了!”

  没想到,一语成谶。22日早上6时许,中原路与西三环交叉口正中间又发生坍塌。坍塌造成交通拥堵,过往市民和执勤交警苦不堪言。现场采访时,记者注意到,一切程序都在匆匆进行,未等专家到场,路面已开始开挖;下午1时,专家们到现场“绕坑一周”就匆忙离去;专家们离开后,下午2时许塌坑很快被石子填埋。

  “匆忙的填埋总是被新的坍塌所取代,为何不综合研判坍塌原因以杜绝再次塌方呢?!”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市政专家陈栋副教授直言。

  [故事]

  因塌塌不休提前半小时上班仍被新坑堵在路上

  家住西三环中原路交叉口附近阳光花苑小区的孙俊发先生,最近上班接连迟到。“前几天路口塌方,我不得不提前30分钟去上班。今天,我刚出家门就被堵在了中原路上。挪了半小时,才冲出重围过了西三环。过路口时看到,路中间又塌了个坑。现在,路口放眼望去,不是围挡就是塌坑。提起这儿,我都想骂人!”其实,与孙俊发有同感的市民还有很多。

  昨日上午9时许,记者乘坐的30路公交车被堵在了路口。“又塌方了!”司机探头张望后嘟哝着说。一听说西三环又塌方了,公交车内炸开了锅,乘客个个义愤填膺,都成了“时事评论员”。

  坍塌点出现于昨日早上6时许,由于刚好位于路口东侧正中间位置,这让原本拥堵的道路雪上加霜。塌坑点约20平方米,已被蓝色围挡包围。

  疏导交通的交警担心脚下突然出现塌坑

  此次塌坑至少影响了3个方向的通行,来疏导交通的交警忙碌不已。

  市交警二大队一位执勤民警叹气说,路口持续塌坑,让他们倍感压力。以前,他们都是在路口疏导,现在他们已分别在路口的桥上、桥下进行了远程分流。警力也从以前的两三人猛增到七八人。接受采访时,这位交警坦言:“站在这个路口执勤,总觉得心里不踏实,总感觉会不小心掉到新塌的坑里。”

  同样忙碌的还有西三环项目部的工作人员,很多人都是加班加点。昨日早晨,新的塌方出现后,西三环项目部负责人很快就赶到单位,忙着协调各方。“很多坑其实跟我们项目部没啥关系,可还得解释,我查了一下最多时一天曾接听了30多个电话。”该项目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现场]

  专家勘察10分钟,新坑匆匆填埋

  昨日上午9时许,记者看到,塌坑点已聚集了很多工人和一台挖掘机。记者问是谁在这里破拆路面,无人出面回应。此外,中原环保相关负责人语气肯定地说:“这个塌方离我们所顶管线距离很远,绝对与我们施工无关。”在现场,郑州市市政工程管理处有关负责人许磊告诉记者:“不是我们的人在负责修复,这个塌方和我们市政方面没有直接关系。”

  新增的塌方点到底是哪个部门在维修呢?记者随后又向西三环项目部求证。该项目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受市政府委托,现场维修他们先期进行,但这并不表明塌方与他们有关。对于塌方地点是否位于项目部施工红线范围内,该负责人也称不清楚。

  对此,西三环(黎明路-028公路)主体施工方——中水电郑州总承包部副经理马建政向记者坦承,新的塌方地点的确位于他们的施工红线范围内,目前他们正根据市政府要求对新的塌坑点开掘、探查,待专家组会诊后再对路面进行修复。由于该路段保通压力大,所以市政府给他们的修复时间为24小时。“塌坑需要剖析地质条件,进行系统性的研判,24小时够吗?”记者反问。马副经理说,这个时间是市政府要求的,他们将尽快恢复路面。参加调查的专家是中水电方面请的。

  专家没到场,现场已破坏

  上午11时20分许,专家仍没到场,记者先行离开。随后,记者再次返回现场,发现塌坑点原貌已被钩机破坏,原先路面下的空洞已被碎砖瓦砾填埋。

  专家勘察10分钟就走了

  中午12时40分许,几位专家来到现场。站在坑边,有专家向现场人员询问坑内的两根管道和一段彩线是哪个单位的?随后,现场人员表示两根圆管均是废弃的雨污水管,而彩色电线则是路口信号灯的控制线,不过也已废弃。绕圈一周后,专家匆匆离开。专家在场时间约10分钟。

  拉来石子迅速填埋

  下午1时许,塌坑点的沉陷土方被挖掘机清理完毕。工程车满载着石子,开始向坍塌点倾倒石子,大坑在下午2时许被填平。

  “不进行综合探查,说不定周边还会塌坑。”围观市民说。

  有关专家在接受央视采访时也表示,现有技术手段和分析能力完全可确认较复杂塌方的成因,应全面探查,而不是急着填坑通车。

  [行动]

  第三方调查组正在成立

  一个连续出现坍塌的路口,在专家到来前坍塌点已被开挖,坍塌点未做详细地质勘察分析就匆忙回填,这符合调查程序吗?对此,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高级工程师陈栋表示,为保证调查的公允性,就必须组成与利益攸关方无瓜葛的第三方调查组。而现在的塌方调查都是相关单位自己在请专家,这从程序上就说不过去,另外,专家还没到,就开挖,这会影响专家的判断。

  “让各单位自己请专家调查自己,让各单位‘自扫门前雪’明显是一种和稀泥的做法,这样只能让调查不了了之。”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表示。

  昨日下午,郑州市建委再次就西三环塌方问题召开专题会议。有与会专家透露,他们是政府方面召集来的第三方专家,正在展开独立调查。

  [疑问]

  复浇路面没勘察路基?

  西三环是今年4月底铣刨复浇的路面,红线范围内的部分路段施工是中水电在做。既然复浇路面,那按照技术规范是否应对路下的基层进行勘察和设计施工呢?对此,马建政副经理说,他们严格按照中标合同施工,只负责复浇。

  而西三环项目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部做的是BT项目,整个招标都是中水电在做。“如果发包单位在合同中对路基勘察没有要求,那就与施工单位无关。如果按照技术规范,必须对复浇路面基层进行勘察,那发包单位或主管建设单位都应担责。”陈栋说。

  [调查]

  管线工程质量监督,郑州缺失

  在西三环中原路口的塌方调查中,市政府的相关调查及市建委的通报中,都提到与积水及管线复杂有关。另外,9月2日及9月15日的塌方点与积水顺着通信管井的穿线管形成的管涌有关。另外,有专家表示,最近发生的几次塌方均在管井附近,市政府已要求对管线井附近的路面进行综合排查。

  既然管线井与塌方有极大关系,那其工程质量由谁来监管呢?其实,2000年开始实施的《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有明确规定,线路管道的新建、扩建、改建工程,有关部门都要对其工程质量进行监督管理。

  郑州市市政工程质量监督专业站综合科负责人宫女士说,目前,他们已对道路等主体工程实施了有效监管,但是,“水、电、气等管线工程的质量现在基本上都没有进行监管。”至于没有监管的原因,宫女士坦承这与该单位“人员少”有关系。

  “人员少就对管线放弃监管吗?”对此,有市民质疑。昨日,记者还从西三环项目部了解到,中原路西三环路口的雷达等全方位探查已经展开,以查找不密实区域,避免新的塌陷。另外,中原路西三环路口的综合整治也将全面展开。大河报 □记者李一川周广现李岚文图

【编辑:姚培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