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吉林省连续10年提高离退休职工养老保险金标准

2014年09月24日 13:19 来源:中国吉林网 参与互动(0)

  开栏语>>

  今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65年来,我省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从今天起,本报推出“吉林模式”栏目,将分行业展示吉林65年来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用数字告诉世人,勤劳的吉林人民是怎样用智慧与汗水,书写着吉林飞速发展的多彩篇章。

  参保人数达到2100多万人,基本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全省覆盖

  连续10年提高离退休职工养老保险金标准,今年又提高10%

  实施“就业创业工程”,今年前8个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45.37万人

  本网讯 6年前的初春,按照国家大部制改革要求,原省人事厅、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合并,组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简称“省人社厅”),从此,肩负起吉林一方百姓的民生服务、社会保障等工作使命,经过多年的努力与奋斗,使得生活在这片黑土地上的百姓,得到了全面的社会保障,他们安居乐业、幸福满足,在蓝天下共同沐浴着祖国发展、富强的阳光。

  幸福样本>> 医保统筹 异地养老老人有病不再硬挺

  幸福样本>>

  医保统筹 异地养老老人有病不再硬挺

  “母亲今年67岁,退休10多年了,退休前在吉林市周边一个小镇上工作。自打退休,母亲就来到我们身边居住,各方面条件和城里的退休人一样,唯有看病吃药分出两样。”昨天,居住在长春市南关区的赵珍女士讲述了数年前母亲与医保卡的往事。

  “尽管母亲也有医保卡,但那纯粹是‘休眠卡’。”赵珍说,9年前,母亲手臂骨折,根本不可能回老家治疗,只能就近医治,因为医保卡的地域限制,那次母亲一分钱也没报销,全是自费。从那时起,赵珍的母亲大病、小病都不敢再去医院,能扛就在家扛着。“我妈就盼着医保没有地域规定该多好啊!”赵珍说。

  时间飞快,赵珍妈妈曾盼望的“医保没有地域规定”,如今实现了。去年年末,全省医疗保险省内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工作正式启动,今年年初正式开通运行。参保人办理异地就医结算卡,就医后,参保人员凭卡结算,按照参保地待遇标准,只需缴纳个人承担部分,其余费用通过异地结算平台结算。

  赵珍说:“今年4月份,母亲生病,她的医保卡正式派上用场,持卡入院治疗,方便及时。”

  “母亲医保统筹的幸福,让我们跟着幸福,整个家庭也幸福。同样,城市是一个大家庭,惠民政策的不断实施,让更多人被幸福包裹和城市一起成长。”赵珍说。 据了解,截至今年上半年,全省已有6038位像赵珍妈妈这样的百姓享受到了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待遇。

  幸福计划>>

  让人人都能享受到基本医疗保障

  18岁,本是如花的年纪,可亮亮却遭受着血友病的折磨。从出生8个月确诊为血友病开始,18年病痛折磨和100多万元的医药费,家里几乎萌发了放弃的念头。

  从今年1月1日起,长春市在提出白血病、血液透析等11个病种“免费”治疗后,再次推出了血友病、肾移植手术等10个重特大疾病低自付政策,像亮亮这样的血友病患者可以享受到一年只花1800元定额治疗费用,即可实现全年的常规用药治疗。在低自付定额结算情况下,平均可减少患者医药费支出5万余元,几乎达到免费治疗。

  “不断巩固和扩大参保覆盖面是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保障的前提和基础。”省人社厅负责医保的工作人员说,“我省始终把参保扩面作为医保经办工作的主线,不断加快推进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扩面工作,让全省上下、每个人都享受到基本医疗保险。”截至今年8月底,全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2100多万人,基本覆盖了所有人群,实现了人人享有基本医疗保障的目标。

  幸福底气>>

  社保给力 人人有活干 家家有钱赚

  省人社厅担负着全省民生服务、社会保障、和谐劳动等重要使命。按照省政府目标责任制要求,省人社厅积极推进“两大工程”,突出7项民生实事:

  “富民工程”中的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调待和城镇居民医保补助提标上半年都已完成,连续10年提高离退休职工养老保险金标准,今年又提高10%,月人均增加157元;城镇居民医保补助标准从年人均280元提高到320元。此外,为提高城镇居民医保待遇水平,将年度最高支付限额由6万元提高到16万元,并开展了城镇居民大病保险,对合规医疗费用进行二次报销,年度最高可以再报销30万元。

  制定实施“就业创业工程”。截至8月末,全省城镇新增就业45.37万人,完成年计划的90.7%;援助零就业家庭776户,援助率达100%。各项社会保险累计参保达到3705.5万人次,社会保障“一卡通”发卡已达1509万张。

  省人社厅相关工作人员说:“省人社厅从人民利益出发,积极向国家争取就业和社保等补助资金,有效保障了各项民生实事的落实。”(记者 刘晓宇/报道)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