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石家庄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2014年09月24日 13:59 来源:河北日报 参与互动(0)

  前不久,鹿泉市针对白鹿泉乡谷家峪村严重存在报账不及时、不全面以及白条下账等财务管理混乱现象,明确郄庄村作为谷家峪村的结对帮扶村,由乡农经站工作人员与两村会计对谷家峪村过去的账目逐条逐项理顺。经“两委”干部认可的账目,如实入账;对于有争议的,继续清理。

  今年以来,石家庄高度重视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按照“一书管三责、五招促转化”的方法,真刀真枪抓整顿,整顿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全市453个后进基层党组织已转化379个,占83.6%。

  “一书管三责”,就是签订后进整顿工作承诺书,压实县(市、区)委书记第一责任、县(市、区)委组织部长主要责任、乡镇党委书记直接责任。市委与县(市、区)委书记、市委组织部与县(市、区)委组织部长、县(市、区)委与乡镇党委书记分别签订承诺书,就摸底排查、捆绑责任、调整班子、专项治理、阵地建设、完善制度等进行承诺。后进整顿转化情况,将作为县乡两级党委基层党建考核、县乡两级党委书记基层党建述职的重要内容,纳入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内容。后进整顿完成情况,将作为评先评优、班子调整、干部任用的重要依据。同时,出台专门文件,明确规定整顿工作不力、出现重大问题的,对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委组织部长、乡镇党委书记进行警告、约谈、问责、建档等责任追究,直至提出调整意见。被问责、建档的乡镇党委书记不得列为提拔使用对象。

  签订后进整顿工作承诺书后,还要谋实招,求实效。该市推出了五项措施,确保整顿转化工作扎实推进。

  全面摸排,逐级整顿。对全市4035个农村、464个社区逐一摸排。根据整顿对象治理工作难易情况,分别确定为市级、县级、乡级整顿村。按照10%的后进比例倒排,将问题最严重、矛盾最突出的453个后进村(社区)列入市级整顿范围;对超出10%但仍符合整顿要求的205个后进村(社区),由各县(市、区)委纳入县级整顿范围;各乡镇党委将剩余的132个后进村(社区)列入乡级整顿范围。

  捆绑责任,综合帮扶。为增强整顿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该市实行“包、联、驻、帮”整顿工作推进机制。综合帮扶,对453个后进村(社区)统一实行县级领导包村、县直部门联村、机关干部驻村、村企结对帮扶等措施,在人力投入、资金保障等方面提供大力支持,帮助后进村(社区)增强“造血”功能。责任捆绑,建立后进整顿一村一策台账,把帮扶责任细化分解、落实到位。整顿期间,包村领导不能变、联系部门不能换、驻村干部不能撤,直至整顿任务全部完成。联合攻坚,对整顿工作进行联合会诊,制定方案,分解任务,明确帮扶目标、整顿措施和完成时限。截至目前,各级帮扶部门共投入资金3000多万元,为后进村(社区)兴办惠民利民实事1187件。

  配强班子,提升能力。班子建设是整顿转化工作的突破口,该市从抓“两委”班子调整、解决无人领路问题入手,着力选拔党性强、能力强、改革意识强、服务意识强的党员担任后进基层党组织书记。今年共调整后进基层党组织书记47名,长期缺职、服务能力弱、群众意见大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全部调整配备到位。同时,积极实施“能人治村”计划,注重从民营企业家、乡村致富能手、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复员退伍军人、大中专毕业生、务工返乡人员中,物色选拔村“两委”班子后备人员。今年以来,全市共确定村级后备干部人选6580多人。此外,市委组织部举办3期示范培训班,将453个后进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全部轮训一遍。各县(市、区)分别对本地后进村(社区)“两委”班子其他成员2856人全部轮训一遍,提升了基层党组织成员政策水平和服务能力。

  因村施策,解决问题。针对后进村(社区)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分类施治,对症下药,逐一突破。建阵地,对排查出的27个无活动场所的村,市级财政每村补助3万元。同时采取县级财政列支、部门帮扶、村级自筹等方式,筹集400余万元,目前已建成投用22个,在建5个,10月底前将全部完成建设任务。解难题,针对即将开展的农村“两委”换届,重点解决“两委”班子内耗严重等问题。截至目前,共解决后进村疑难问题3604件,解决后进村信访积案123件。定制度,针对后进村(社区)组织制度形同虚设、村务财务管理混乱、干部决策随意等问题,建章立制,抓好规范管理。今年以来,全市共健全完善班子建设、队伍管理、村务决策等规章制度346项。

  强化督导,狠抓落实。市委成立5个专项督导组进行巡视巡察,先后检查了16个县(市、区)的118个后进村。市县两级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把后进整顿工作纳入督导范围,定期进行督导检查。市县两级组织部门不定期深入后进村进行暗访,对整顿工作措施多、进展快、效果好的给予通报表扬、宣传推广;对工作进展缓慢、整顿措施不力、无实质效果的,以督导卡形式下发各县(市、区)组织部门、乡镇党委,挂账督办,直到问题彻底解决。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