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亚市民刷卡乘公交被多扣钱 退款太难惹吐槽

2014年09月25日 13:58 来源:海南特区报 参与互动(0)

  薛女士乘坐三亚25路公交被多扣3元钱

  昨日上午,市民薛女士像往常一样,从三亚市榆亚路乘坐25路公交车前往亚龙湾上班,下车刷公交卡时却发现原本仅需4元钱的车程,竟被扣了7元钱。薛女士随即向乘务员反映了该情况,被乘务员告知没有现金退还。为此,薛女士拨打了三亚市交通局的投诉电话,被工作人员告知可拨打海南智城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城公司)解决该问题。然而,当薛女士向智城公司反映该情况时,却被告知该公司并不受理此类投诉,原因系部分公交公司不肯配合调查。无奈之下,薛女士再次拨打了交通部门的投诉电话。截至昨日下午,薛女士仍未拿回被多扣的3元钱。“首先要向智城公司提交公交一卡通卡号,之后由公交公司进行核实调查,调查清楚后,再由公交公司开具相关证明,之后持卡人才能拿该证明办理退钱,整个过程费时费力又费钱,一点都不便民。”薛女士无奈地说。

  刷卡乘公交

  4元车程被扣7元

  薛女士告诉记者,她住在三亚市榆亚路红沙中学附近,上班地点在亚龙湾,每天上下班都会搭乘公交车。“昨日上午8时40分许,我乘坐25路公交车到达亚龙湾站点,下车刷卡时发现此次车程比以往多扣了3元钱。”薛女士说,以往每次乘车都是4元钱,这次扣了7元钱。

  薛女士说,之后她向乘务员反映了该情况,乘务员表示没有现金可退还。随后她拨打了交通部门的投诉电话,“电话那头的工作人员让我拨打智城公司的电话来解决该问题,但我拨通对方的电话时,却被告知该公司不受理此类投诉,原因是部分公交公司不肯配合调查。”

  “我只能再次拨打交通部门的电话,经交通部门协调沟通,最终智城公司受理了投诉。”薛女士告诉记者,但当她得知退款所需走的流程后,她打消了退款的念头。

  薛女士说,她从智城公司了解到,想要退还被多扣的3元钱,首先要向该公司提交公交卡号,之后由该公司将情况反馈至相关交通公司,再由公交公司介入调查核实。如情况属实,则公交公司需向市民开具相关证明函。之后,由市民本人持证明函及公交卡到智城公司位于迎宾路的办公地点办理退款。

  “要办理这些流程,肯定会影响我正常上班,且公交公司核实调查的具体时间也未作说明,再者,办理此事往返车费,远远不止3元,整个流程费时费力又费钱。”薛女士说,费那么大周折去退3元钱,根本划不来。

  薛女士说,除25路公交车外,她常乘坐的公交车还有15路及24路,并非第一次遭遇多扣钱的情况,因数额较少,她也没想着去较这个劲。“刷卡机多扣钱,无非是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机器出现故障,另一方面是司机操作上存在问题,不管怎样,既然存在这种情况,那是否应该简化退钱流程呢。”

  退款流程太复杂 费时费力又费钱

  针对薛女士反映的情况,记者昨日联系了智城公司相关负责人。据该公司运营副总黄永明介绍,25路公交车线路是分站计价的,市民上下车均需刷公交卡,出现多扣钱的情况,或是变站错误所致。“该线路公交车每经一个站点,都要摁一下变站器,变站器与计费系统同步,系统会根据站点扣费。”

  黄永明说,如公交车司机在操作上存在错误,会直接导致错扣费情况发生。“如果司机在经过一个站点时没有摁下变站器,则该站点乘车的市民,需从上一个摁过变站器的站点计费。”黄永明说,对此,公交公司方面要求每位司机开车过程中都要严格执行操作规则,但难免会出现一些意外情况。

  黄永明说,市民在乘车时,一定要注意上下车站点是否一致,如不一致,应及时提醒司机进行变站。“如果市民遭遇多扣钱的情况,应及时向交通部门或我们公司进行投诉,在维权的同时也可提醒司机避免操作不当的情况发生。”黄永明说。

  智城公司:退款难因调查核实不易

  “多扣钱的情况确实存在,但退钱流程相对较为复杂,故很少有市民为几元钱办理这些流程。”黄永明说,他们接到市民的投诉后,会将情况反映至交通部门,交通部门会反馈至公交公司,由交通部门及公交公司进行调查核实。“调查属实后,公交公司可出具相关证明函,市民需持证明函及公交卡到公司办理退钱。”

  “如果是刷卡机故障所致,智城公司会承担相应责任,但刷卡机是否故障,通过公司系统查询即可知道。”黄永明说,智城公司在系统上无法查明多扣的钱是否因变站错误所致,所以只能对当事双方(即当事人及司机)进行调查,如果一方反映的情况不属实,则核实难度较大,谁对谁错一般由公交公司来裁定,调查时间上则没有明确规定。

  “为了避免该情况的发生,我们公司每天都会对部分公交车辆进行排查,查看车辆刷卡机是否存在故障,或是否存在司机恶意关机的情况,如果存在以上情况,公司会及时对刷卡机进行维修,交通部门也会对司机进行相应处罚。”黄永明说,目前交通部门已研讨出相关便民举措,但尚未获批,今后刷卡乘车将做到真正便民。

  据25路公交车管理方新国线运输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民如遭遇刷卡机多扣钱的情况,应及时向乘务员反映,如情况属实,乘务员可帮助出一份证明,市民可到公交公司盖章,之后到智城公司办理退钱。“如乘务员拒出证明,市民可及时拨打投诉电话,公司方面也会对此采取相关措施。”(徐一凡)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