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暗访登革热防控 部分社区清理积水不彻底

2014年09月26日 08:5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目前,广州全市已有85%的街镇出现登革热病例报告,24个街镇累计报告病例超过100例,全市疫情还处于快速上升期,预计将持续到11月下旬。今年患者中有40%住院治疗,学生病例有528例,本月出现聚集疫情的华工五山校区是学生病例最集中的学校。疾控专家认为,按照规律,今年疫情可能仅开了个头,建议用超常规措施尽快控制蚊媒密度。

  全市528名学生感染

  昨日,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李力带队,组织教科文卫专业小组代表,到越秀、白云、海珠对登革热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明察暗访。在矿泉街兴隆市场旁的花店,暗访组仔细查看花盆积水问题。其中一名组员拿着电筒朝一个高脚花瓶内一照,将花瓶内的花抽起,将积水一倒,地上立即涌现了十多条蠕动的孑孓。花店的店员说,这个花瓶只是两天没换水。

  “两天不倒积水,蚊子的卵就可以变成幼虫。” 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科科长肖新才说,造成登革热的元凶——白纹伊蚊属于“清水容器型”蚊子,尤其喜欢在小面积积水中产卵,因此家里的花瓶、托盘中的清水等一定要及时倒掉。

  来自沙园街社区卫生中心的一名负责人说,家居灭蚊的最佳方式是从源头解决问题。他介绍了一个方法:拿一桶水,里面加入盐,使之变成高浓度盐水,同时放入一些洗衣粉。“洗衣粉的香味可以吸引家里的蚊子产卵。高浓度的盐水可以杀灭蚊子的卵。”

  查访中,瑶台小学介绍,学校平常每个月全面消杀一次,最近改为每周一次。对于高频率的消杀,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沈慧洁提出疑虑:“通过喷洒液体的方式灭蚊后要过多长时间学生才能进入校园?长期消杀会否对学生身体有影响?”对此,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科科长肖新才表示,目前在校园统一使用的消杀方式对人畜均无害。

  暗访组其后又来到位于白云区景泰街附近的广州某职业学院。该职业学院近日共出现12例确诊登革热病例,1例疑似病例。目前,确诊的学生、教职工和水电工已治愈,疑似病例处于恢复期。暗访组查问后发现,发病学生主要集中在紧靠居民区的一栋宿舍楼内,且多住在低楼层。有老师指出,是周围居民首先发病,此后才出现学生发病的情况。

  据透露,目前学生集中发病的情况多出现在高校。比如位于五山的华南理工大学有20多例,究其原因,一是周边环境复杂,卫生条件本来就较差;二是高校树木密集,灭杀稍不彻底就会大量滋生蚊子幼虫。

  据悉,截至9月24日零时,广州已有528名学生感染登革热,另外还有70例疑似病例。华南理工大学五山校区是病例最多的学校。广园中路上的广州城市职业学院共报告疫情11例,本周新增8例。

  此外,今年广州因登革热住院人数累计3000人左右,即约四成患者住院治疗,累计重症124个,大部分60岁以上,目前住院的还有724人,重症33人。肖新才介绍,“广州近15年来首次有2型登革热病毒流行,今年1型和2型同时流行,会加重疾病的严重程度,对救治产生影响。”

  八成半街镇现病例

  在向人大教科文卫专业小组代表汇报时,广州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科科长肖新才介绍,6月23日广州接到今年首例登革热本地病例报告后至今,广州市发病数已超过历史上最高峰年份。

  从街镇分布上,目前疫情波及12个区、县级市的142个街镇,占全市168个街镇的84.5%。其中24个街镇病例报告数在100例以上,比9月中旬增加了2倍,50~100例病例的街镇有19个,“35个街镇疫情正处于下降或受控趋势,其余107个街镇还在发展中,有90多条街的疫情已持续超过1个月。”

  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李力提出,为何中心城区比远郊、农村地区的疫情更加严重?肖新才介绍,广州的蚊子不带病毒过冬,每年广州的本地登革热病例都是由外地输入性病例被本地蚊子叮咬后传播,任何一个输入病例就像“火种”,蚊媒就像“干柴”,“一旦有火种扔进干柴,一下就会蔓延开来”,因此从化、增城的蚊媒密度监测到也很高,但是由于病例少,相当于还没有“火种”,因此疫情不严重。老城区环境整治好很多,但白纹伊蚊偏偏喜欢较清洁的积水,如水生植物、花盆托盘里的积水,蚊媒密度也不低,加上老城区居民与国外登革热疫情高发区的人员往来更加密切,“火种”也多,造成疫情多发。

  分析

  不用“超常规”措施 疫情或仅是开始

  是什么造成广州今年登革热疫情的历史高峰?肖新才表示,今年广州登革热有几个特点:发病时间早,扩散迅速,暴发点多,2型病毒造成较重病情。他分析,这首先是受到了气候和周边地区疫情影响,“但更重要的原因是早期疫情控制不理想,没有很好落实。”最早的病例实际上在6月11日就已经发病,但到了23日才被诊断、报告。

  肖新才表示,按照规律,蚊媒密度最高峰的9~11月才是广州登革热高峰期,“如果全市蚊媒密度还不能有效控制,可能现在的疫情规模还只是刚开始,疫情暴发规模还会持续到11月底。需要采取超常规手段,尽快通过有效措施把流行高峰压低,减少暴发的街镇数,降低病死率。”

  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主任黄炯烈在暗访时提出,消杀技术不到位也使灭蚊工作效果降低,“现在一些负责消杀的人员是临时雇佣的,有的喷灭蚊剂只是对着地面喷,而不是对着路边易积水的花坛、绿化带,喷出的应该是雾状,覆盖面广,而不是一滴滴的液态。”记者伍仞、罗桦琳(本稿中数据截至24日零时)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