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西官场余震继续发酵:1日3名地市县领导被调查

2014年09月26日 09:0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阳泉市纪委书记王民

晋城市泽州县委书记秦建孝

晋城市常务副市长王树新

太原市民营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原主任张波

阳泉平定县原县委书记王银旺

  本月初山西省委常委领导班子调整后,官场地震仍在持续发酵。昨日下午3时许,中纪委官网接连发布了5条来自山西的案件查处信息:阳泉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王民等3名官员被调查;2名官员被“双开”。

  3名地市县领导被调查

  被调查的三名官员分别是阳泉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王民;晋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树新;晋城市泽州县委书记秦建孝。

  在秦建孝之前,泽州县委原副书记、县长常广智也因贪污、受贿,于今年7月被“双开”,并被移送司法机关。

  初步统计,至此,山西11个地级市、11个县级市、85个县的行政版图中,被调查的地市县级领导已达9名,分别涉及阳泉市、吕梁市、晋城市、大同市、高平市等5个地市,泽州县、平定县等两县。其中,吕梁市、泽州县均有两名主要领导被调查。

  值得关注的是,现年59岁的王民,是一名有30年纪检工作经历的“老纪检”,自2008年起担任现职。王民也是山西纪检监察系统十八大以来被调查的第4名官员,在其之前,还有山西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金道铭、山西省监察厅原副厅长谢克敏、山西省纪委副书记杨森林。

  一双开官员“长期通奸”

  被“双开”的两名官员分别是阳泉市平定县原县委书记王银旺、太原市民营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原主任张波。

  在王银旺的通报资料中,再次出现了“与他人通奸”表述。山西省纪委通报称:王银旺在担任阳泉市平定县县长、县委书记期间,非法索取、收受他人财物,且数额巨大,情节严重;与他人长期通奸。

  张波主要涉及贪腐问题。据山西省纪委通报:在担任太原市园林局局长、太原市政府秘书长、太原市民营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主持工作)、主任期间,张波非法索取、收受他人财物,且数额巨大。

  早在今年3月,中纪委官网就曾通报张波被调查的消息。从被调查到被“双开”,对张波的调查为时长达半年。相同历程对王银旺用时约三月。

  “双开”并不是最终处理结果。由于王银旺、张波的贪腐等行为,均已涉嫌犯罪。山西省纪委强调,二人将被移送司法机关。

  省部级官员后的“余震”

  此前,山西已有7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昨日被调查的这5名官员,多来自该7名省部级官员此前主政过的地市县。深陷反腐风暴的山西,官场余震在这些官员主政过的地区发酵。

  例如山西原省委常委白云主政过的阳泉市,昨日被处理的5名官员中,王民曾与白云在阳泉市委搭班子,共事四年;王银旺则一直是白云的下属。

  而在白云被调查之前的今年5月,阳泉郊区区委书记王永珍(曾任阳泉市煤管局局长)、山西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党委原副书记、纪委书记冯朝辉(曾任阳泉市纪委副书记)也相继被调查。

  此外,山西原省委常委杜善学、聂春玉主政过的吕梁市,此前也已有张中生、丁雪峰等两名市级领导被调查。

  ■ 延展

  王儒林释放强势反腐信号

  至昨日,本月1日走马上任的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已履新25天。王儒林如何面对山西官商错节、腐败高发的官场生态?怎样破解“晋官难当”现象?

  多个场合释放强势反腐信号

  昨日被处理的5名官员中,除了两名被“双开”的官员,其余3名被调查的地市县官员,是否是王儒林上任后新发现的线索?是否是按照王儒林要求新近立案的案件?对此,昨日下午,新京报记者采访了山西省纪委举报中心、宣教中心等部门,但相关工作人员都称不太清楚具体情况,没有正面回应记者的提问。

  梳理履新25天以来的表现,王儒林已利用各种场合,多次释放强势反腐信号。

  在走马上任当天的干部大会上,王儒林讲话时提到,“连续出现严重腐败问题,给党的形象、给山西的声誉带来严重影响”。

  紧随其后,山西发生洪洞县兴唐寺乡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等9人酗酒滋事横行乡里事件。据《山西日报》报道,王儒林批示:“对此情况要高度重视,由省纪委速去人核查,如属实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曾被建议调研首站不去吕梁

  9月16日至19日,王儒林到吕梁市五个县区调研。此系其履新后的第一次调研,《山西日报》报道称,王儒林在调研中发表讲话时坦诚,“我到山西工作后,把调查研究的第一站选在吕梁。有的同志建议,吕梁情况复杂,第一站最好不去吕梁。我经过认真考虑,第一站还是要到吕梁来”。他强调了将吕梁作为首个调研地区的理由,“吕梁是腐败问题重灾区;是‘天下廉吏第一’于成龙的故乡;是当前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矛盾突出的地区。我们不回避矛盾和问题”。

  初步统计,履新25天来,王儒林类似的高压反腐表态,已达7次。

  “高压强势反腐仍是主要措施”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等受访专家认为,王儒林的多次反腐表态,以及昨日山西省纪委在一天内通报3名地市县官员被调查,均表明,“反腐拐点论”、“反腐影响官员群体稳定”等不同声音,对王儒林履新后的山西没有任何影响,山西用实际行动表明,高压强势反腐仍将是重振山西官场生态的主要措施。(记者王姝)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