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联防队员驱赶商贩引冲突 被打摊贩获赔8000元

2014年09月26日 09:17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0)

  新闻追踪:《辣椒水驱赶街边商贩引冲突联防队员打伤女摊贩》

  9月24日上午,海口坡博村内,10名坡博村治安联防队员骑着电动车巡查。不久前,他们为了驱赶这些摊贩,曾使用辣椒水朝地上喷洒试图呛走摊贩,结果与一名卖鱼的女摊贩发生冲突,女摊贩被得打头破血流、左手骨折。25日,被打女摊贩王女士获赔8000元后同意调解。王女士仍在治疗,她丈夫表示,如果可能,他们还会回去摆摊。

  事情“解决”了,但对于这件事的反思还远远不够。公安部门明确表示,联防队员没有执法权,但实际上,他们承担着社区治安、消防、占道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海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江红义说,坡博村治安联防队身份尴尬,执法“名不正言不顺”,而此次暴力“执法”暴露出的是政府管理缺位的问题。

  被打女摊贩获赔8000元同意调解

  24日上午,坡博村事发地点附近,人们对那天发生的事情的讨论依然热烈。“我们都知道他们乱摆摊违规,但他们生活不易,怎么说也不能打人啊。”李女士称目睹了事情的经过,“我们支持疏通道路,但希望联防队员文明执法。”

  一位卖菜的大叔气愤地表示,他知道村里离不开联防队,但联防队必须明确职责和权限,不要什么都管。“拿辣椒水驱赶摊贩,谁给他们的权力?”这位大叔说。

  在事件中受伤的摊贩王女士至今仍在治疗,摊点生意只能暂停,等待警方处理结果。但王女士犯难的是生活来源。不能摆摊的话,他们一家四口的生活就没了着落。她有两个孩子,大的11岁、小的2岁,他们从文昌来海口好些年了,租住在坡博村内。现在的生活来源就靠摆摊卖鱼。

  王女士称,每天清晨四五点,他们就得去批发市场进货,有时候晚了,七点多才能摆出摊,如果上午不能把货卖完,下午还要去别的地方,除了刮风下雨天可以休息下,每天最多时要花十多个小时在摆摊上,生活过得很不易。尽管此次发生冲突,但她丈夫表示,如果还有人在那里摆摊,他们也想重新回去做生意。

  金宇派出所的林警官表示,摊贩获赔8000元,目前双方已同意调解。就联防队员使用辣椒水的问题,林警官称,先把打人的主要问题解决后,再将对这个问题进行处理,联防队员使用警用设备涉嫌违规。

  打人事情“解决”了,反思远远不够

  联防是个什么角色

  为何频越位“执法”

  如何规范联防行为

联防队员在街道上巡逻。南国都市报记者陈卫东摄

  追访·村联防队

  工资低工作重还每天挨骂

  9月24日上午8点,骑电动车带着队员转了一圈后,坡博村治安联防队队长唐中(化名)和队员坐下来吃早餐。他们刚把一些占道摊贩劝走,一转身,这些人又归位了。

  打人事件之后,这些联防队员讲得比较多的并非反思,而是大吐苦水:治安、消防、解决乱摆乱放等一些职能部门的工作落到了他们身上。他们走上街头,驱赶那些乱摆乱放的摊贩,每天都受到各种冷眼和“不服”。

  “每天都会被骂,甚至人身攻击。”唐中说。他喜欢称那些不听劝告的人为“死脑筋”。“那些‘死脑筋’经常骂人,没办法管。”

  吃完早餐,唐中和队员们又开工了。与躲避城管执法队员的神速不同,摊贩们对唐中和他的队友会察言观色。“城管可以没收东西,我们不能,他们不怕我们。”唐中指着路边“禁止停车”的路牌,埋怨那些车主总是不听劝,把车停在道路两边,让一切乱糟糟。

  有时候,唐中也会把停在路边的电动车搬开。车主见状,赶忙跑过来问为什么动他的电动车。“叫不动你们,我们只好动手搬。”这是唐中给他们的回答。

  最令唐中头疼的还是那些大车,往路边一停,几乎占去了大半条马路。“消防车进都进不来。”唐中说,8月初,他们曾印了1万张告示,贴在那些乱停乱放的车上,但没什么效果。有一天,一个车主还跑到居委会,质问他们为什么把告示贴到他车上,弄脏了他的车,要求联防队员去清理。

  “我们困难多着呢。”唐中叹气说,尽管他们承担着繁重的工作任务,但他们每月的工资只有一千元,而且没有保险,“我们这些吃住都在家里的人才能干这个活”。

  矛盾·存在和管理

  没他们不行但管理欠缺

  与受聘于政府机构的联防队不同,坡博村治安联防队是坡博村自组自聘的,由坡博村经济合作社发工资。目前,该联防队共有10人。

  “文化水平低”,这是唐中对他们联防队的评价。他告诉记者,在选人的时候,他们主要选村里的退伍兵、家庭困难人员,文化水平多为初中或高中。这个联防队成立于1991年,成立的背景是警力不足。

  “你来过我们村吗?”坡博村经济合作社有关负责人唐炜民反复问记者后表示,坡博村人口近几年来迅速增长,几年就增加了近一倍,现在坡博村3个社区共有4万多人。占道问题、治安问题突出,联防队的成立是“必须”的。

  几年前,海口取消联防费的时候,这个原来依靠收取联防费维持的联防队曾停了一段时间,但合作社很快发现,没有联防队,社区脏乱差问题变得突出。

  唐炜民提到9月22日晚上发生的一件事。当晚,居委会大楼对面的一栋楼的九楼起火,联防队员迅速前往,一部分在楼下维持秩序,一部分上楼救火。很快,消防车便赶到,迅速扑灭火情。“如果没有疏导好交通,消防车根本进不来。”唐炜民说。

  但是,这么一支必须的队伍,在管理上却存在着明显空缺。对于管理的办法,唐中几次表示,管理规定和相关联防队的管理办法都放在家里了,后又表示那是综合网上的内容制定的,与别的联防队的管理规定差不多。对于管理规定由谁执行,唐中的回答是:自己以及居委会的工作人员。

  焦点·执法权

  无论作用多大都没执法权

  这次打摊贩事件并不是该联防队第一次被推到风口浪尖。2005年,这支联防队曾因没收摊贩的东西,且罚款80元被媒体关注和质疑。这样一支游离在民间的“综合执法队伍”屡屡“执法”。

  金宇街道办主任李治贝明确表示,坡博村的联防队没有执法权,在村中街道的管理上,只是协助城管治理乱摆乱放问题。因为整个辖区只有15名城管队员,主要工作放在管理大的道路上,小街小巷只能集中整治,日常的管理需要村联防队协助,但联防队没有执法权,只能以劝说来维持秩序,不能没收东西。

  唐炜民表示,他们不久前提交了申请,希望这支联防队纳入龙华区的联防队里。但龙华区政法委副书记费求明表示,没有接到过坡博村向他们提交的加入龙华联防大队的申请材料,而且不是申请就能够加入的,需要符合一定的条件。首先,队员的政治表现要通过他们的审查,其次,身体方面还要检查,必须要体检,如身高、年龄他们都是有要求的。此外,政法委审查通过,他们还要提交给区政府审批,因为这涉及到财政支出工资的问题,他们要根据到全区联防及人员布置情况需要,经过一套严格的程序审查。如果坡博村联防村提出申请,他们愿意给予指导和帮助,如训练、教育等。

  据了解,龙华区联防大队现有队员500多人,是海口市人数最多的联防队伍。队员是向社会公开招聘的,工资由区财政划拨,除去社保外,每人到手的工资大概一千四、五百元。在维护社会治安方面,他们弥补了相关部门人力不足的问题,但他们同样没有执法权。

  建议·城市管理

  政府不能缺位重心要下移

  “执法是神圣的,但因为执法人力等的不足,才不得不临时聘用联防队员。”海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江红义认为,这些联防队员代表政府开展工作,如果自身素质达不到要求,便会出现问题。江红义认为,有3个原因导致联防队员经常出现野蛮执法的情况。一是身份尴尬;二是个人素质与执法人员所需的素质有差距;三是待遇低与正规队伍有落差。

  而由合作社自组的联防队,这种尴尬的状况更为明显。“社区聘用联防队员,涉及法律依据的问题,社区本质上不具备公权力,但他们做的是执法行为,他们的行为更加于法于理没有依据,名不正言不顺。”江红义说,这件暴力“执法”事件暴露出的是政府的管理问题。“归根到底是社会管理不到位,政府管理缺位造成的。”江红义说,随着城市的发展,一些社区大量人口聚集,公共事务增加,管理压力大,只能成立联防队,身份尴尬,名不正言不顺地维持秩序。

  江红义建议,城市管理过程中应该更加面向基层,管理的重心要下移,街道办可以授权居委会并让每一个职责都做到依法有据,让所有的执法得到明确授权。江红义认为,目前不能很快完善联防制度的情况下,必须采取过渡性措施,在规范他们的管理行为上下功夫。南国都市报记者杨金运王小畅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