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11.6万家企业有基层工会 工资集体协商

2014年09月26日 10:3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深圳市工会第六次代表大会今日举行。作为国家改革开放试验田,深圳率先在社会经济发展中取得瞩目成绩,但也更快地进入包括劳资关系在内的矛盾多发期,使得深圳工会早在十年前就进入探索自身转型的轨道,而近五年则实现质的飞跃。

  据深圳市总工会统计,目前全市基层工会组织达3.4万家,涵盖单位11.6万家,会员发展到603.3万人。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以“真谈、实谈”推动建立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工资集体协商建制率达83%。

  “6年的实践,让深圳工会对市场经济条件下工会工作的本质属性和工作重点有了更加明确、清晰的认识,即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充分体现群众组织的职能定位与优势。坚持把工会工作主战场放在企业,以大型骨干企业工会建设作为突破口,主动履职和作为;坚持群众化、民主化改革方向,增强工会组织的代表性和凝聚力,引导广大职工参与工会建设。”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高振怀说。

  组建 〉〉

  全国率先设职业化社区工会干部

  组建是工会履职的基础,只有最大限度地将工会覆盖到所有企业和职工,工会才能最广泛地发挥作用。截至目前,全市基层工会组织达3.4万家,涵盖单位11.6万家,会员发展到603.3万人。随着工会组织在深圳已形成全覆盖之势,基层建会的重心已从数量向质量转变,“规范化民主建会”和“职业化工会干部”成为两个重要抓手。

  由于历史原因,部分工会存在“老板工会”、“形式工会”等问题,得不到职工信任,无法承担起化解劳资矛盾、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历史重任。只有真正按照《工会法》和《工会章程》民主建会,尊重和落实职工民主权利,让工会回归到“职工群众组织”的本来面貌,才能赢得职工认可、提高工会威信。为此,深圳市总工会以千人以上企业、世界500强企业、发生过重大劳资纠纷的企业为重点,推动基层工会规范化运作。其中,企业工会的优秀典型“理光经验”得到省委、市委和上级工会的高度肯定并在全国推广,580家基层工会被授予全国、省、市模范职工之家称号。

  另一方面,了解到基层社区工会普遍存在的“无人干工作、干工作不在行”问题,市总工会自2009年起相继在全市部分“企业集中、职工聚集”的工业(园)区和社区配备了261名“职业化社区工会干部”。这些人员都是按“社会化招聘、契约化管理、职业化运作”的模式,公开招聘并经过多轮考核后才录用,派驻到各社区,经民主选举成为社区职业化工会副主席的。

  这大大延伸了工会手臂,使社区工会“找得到人、有人管事”,很快扭转此前困局,并在一定程度上突破了企业工会干部“端老板饭碗、看企业脸色,不敢维权、难于维权”的状况。据不完全统计,2009年10月至今,职业化工会干部共组建基层工会组织7316家(涵盖单位33756个),共指导签订集体合同1552份;参与处理劳资纠纷14134件。

  下一步,市总工会拟借鉴香港工联会及社工组织的成熟做法,在全市推行这一做法。争取再用2—3年的时间,建立一支约500人,稳定、精干、高效的“职业化社区工会干部”队伍,覆盖全市所有职工5000人以上、以企业和职工为主体的社区及工业(园)区。

  维权 〉〉

  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建制率达83%

  随着深圳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加速,以及全球金融危机对外向型经济城市的影响,深圳劳资矛盾集中凸显,频繁发生的劳动争议群体性事件成为各类利益纠纷与矛盾冲突的综合反映,已构成现阶段影响深圳劳动关系和社会稳定的重大挑战。“如何提高应对劳动争议及群体性事件的能力”引起深圳工会高度重视。

  经过分析,市总工会发现,推进工资集体协商是遵循市场规律,建立互利共赢、相互制衡机制的最好“减压阀”。但由于与企业获得高额收益相比,一些局部地区的劳动者,特别是农民工工资水平偏低,全市最低工资标准往往就成为其最高工资,使得围绕工资引发的诉求成为劳资关系的主要矛盾。因此,近五年工会推进集体协商集中在“以工资增长为核心,以重点企业为突破口”,以“真谈、实谈”推动建立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工资集体协商建制率达83%。

  与此同时,在这一过程中,工会维权工作加强了源头参与,去年率先在全国推出工会“律师入企”的创新举措,即委托工会法援律师团队直接进入企业工会担任法律顾问,为工会和职工提供法律服务和具体指导。截至2014年6月,市总工会已向深圳市46家企业工会指派73名律师,每家1-3名,担任企业工会法律顾问,服务企业职工达41万。

  这些企业主要从2012年度69家民主建会的典型示范企业;企业职工人数在500人以上、集体协商工作有一定基础的企业工会,以及确有需要的企业工会中选出,入企律师则直接参与工资集体协商、化解劳动纠纷和职工法律援助等,解决企业劳动关系中的各类问题,既纠正了企业侵犯职工权益的行为,也引导职工合法理性地维权。

  据悉,建立完善工会法律援助机制,推行“律师入企”后,工会法援受理案件达7690件,涉及职工2.6万人,为职工挽回经济损失近亿元。

  培训 〉〉

  投入上亿元开启“职工大培训时代”

  工会维护职工权利,不仅仅是经济权利,更包括学习权、发展权,只有创造机会让其接受教育、提升素质,才能让其融入深圳,实现体面劳动。深圳工会深谙此道,并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中,化危为机,开启了“工会大培训时代”。

  市总工会认识到,要化危为机则必须走产业升级、自主创新的道路,职工队伍素质是决定深圳新一轮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但一份市总工会调查显示,深圳企业90%以上是非公有制企业,职工队伍中80%以上是农民工。在近800万劳务工中,约80%的劳务工从事技术含量低的简单劳动,80%的劳资纠纷涉及劳务工,安全事故的受害者80%是劳务工。这意味着,深圳职工队伍总体上还不能够适应深圳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的需要,与现代产业工人的要求还有距离。

  2009年初,市总工会开始连续三年每年筹集5000万元,三年共投入1.5亿元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帮助企业开展职工培训。三年之后,深圳工会在对以往工作分析总结的基础上,提出了“新工人、新市民”的职工发展新理念和培养目标,以更大的投入、更大的规模、更大的力度进一步开展职工素质提升工程。近五年,参加各类培训的职工累计达200万人次,其中参加技能培训和班组长、职业核心能力、心理健康等专项培训的职工50万人次。

  以知名品牌工会“圆梦计划”为例,该帮扶在全国开先河,针对性地资助“家庭困难,但工作表现优秀”的职工、农民工在职攻读专、本科学历。目前已举办了7届,共为4526名优秀农民工和困难职工提供了公益性的高等学历教育学位,为2万多名农民工提供了免费的职业技能培训和中等职业教育,为近千家企业提供了4000多场公益性的素质教育讲座。从近千名已毕业的高等学历教育帮扶对象看,87%的学员学成后,从工厂一线员工转岗至销售、管理、咨询等知识含量较高、发展前途较好的岗位,很多人通过招调工考试顺利落户深圳。

  此外,深圳工会还建立起市、区、街道、社区和重点企业五级职工服务中心网络,打造面向职工的综合服务平台。通过“送温暖、金秋助学、职工重大疾病救助和互助保障”等一系列帮扶活动,五年来共投入资金2605.5万元,帮扶困难职工7715人次。张玮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