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群众投诉举报热线将统一 举报统一受理及分派

2014年09月26日 11:20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昨天听取了市政府关于北京行政执法工作情况的报告及市人大法制委员会的意见和建议。面对城市治理乱象市民“举报无门”的情况,本市将构建“执法快速响应体系”,整合各类投诉举报热线,对投诉举报案件进行统一的受理、分派、督办和答复。

  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小娟表示,行政执法问题表面看是不作为、乱作为,究其体制机制方面的原因,主要是政府管理碎片化,执法主体条块分割、权责交叉、缺少整合协调,运行脉络不畅。例如,城管承担12个方面371项执法事项,其中专业性强需要其他专业部门(42个)确认或配合才能完成的执法事项有13项。

  同时,群众对违法行为投诉举报分不清该找哪个部门,部门接到群众的投诉举报后,由于职责不清或权责脱节,经常互相推诿或迟迟不处理,群众对此非常不满。

  受市政府委托,副市长戴均良在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时表示,将推进适合区县特点的网格化执法改革试点,加快构建“执法快速响应体系”。整合各类投诉举报热线,规范设置区县投诉举报中心,实现对投诉举报案件统一受理、统一分派、统一督办、统一答复。

  戴均良表示,未来将加强执法人员资格管理,探索人员的分级、分类管理和资格年审制度,建立完善的培训体系、严格的绩效评估办法和有效的激励机制;建立和完善行政执法人员职业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规范行政执法形象,统一执法证件、执法服装、执法公示信息,形成统一的约束执法人员意志和行为的规则体系。

  全市将对各类议事协调机构和临时机构进行清理、撤并,并严格控制新增议事协调机构和临时机构。同时,2015年完成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给付等行政权力的清理和规范,实现一事一编码、事事有编码。

  ■问题分析

  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小娟昨天在会上作“对市人民政府关于本市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报告的意见和建议”时指出了行政执法过程中的种种问题并分析了原因。

  据悉,为了提出这些意见和建议,北京市人大多个专门委员会从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养犬管理、行政诉讼、食品安全、全民健身、市容环境卫生、大气污染防治等方面展开调研。

  1行政执法不作为

  行政执法不作为是目前群众反应最强烈的问题之一。2013年,全市各级行政执法部门共实施行政处罚1388万起,其中97.98%为公安部门一家实施,其他执法部门案件量仅占到2.02%,部分执法部门行政处罚案件量很少,个别执法部门甚至全年没有实施行政处罚。

  2执法缺乏常态化

  执法部门未能做到经常性管理,运动式执法、突击式执法仍是部分执法部门常用的执法方式。一些执法人员平时执法不主动,对普遍性违法问题不监督纠正、不提醒指导,等到集中整治、检查时才去执法。执法虎头蛇尾,经常一赶了之。

  3执法部门踢皮球

  执法部门存在“铁路警察,各管一段”的思想,对于群众举报的热点、难点问题,互相踢皮球,推卸责任,导致群众反映的一些问题长期得不到回应和解决。

  4执法权力被寻租

  部分执法人员把执法当作权力,为个人牟取利益。有的滥用自由裁量权,执人情法;有的以处罚为要挟,索取好处;有的为违法者通风报信,甚至伙同违法者经营,获取利益。执法缺乏公平性,选择性执法情况比较严重。

  5执法力度仍不足

  执法处置走过场,执法主要靠罚款,治理不彻底,效率低,面对无照游商、黑摩的、非法小广告等违法行为,缺乏根治的办法。

  6侵犯当事人权益

  同事不同罚。对组织和个人的执法力度不同,有些执法者对个人不作为,对单位乱作为。执法辅助人员多,执法不文明、不规范现象时有发生。

  ■数说

  全市执法人员20万临时工

  目前,全市取得行政执法资格的人员共7.9万人,其中市级执法人员1万人,占全市执法人员总数的13%,但执法案件数量只占全市2%;16个区县执法人员6.9万人,平均每个区县4300人,占全市执法人员总数的87%,执法案件数量占到全市98%。基层执法力量不足,只能大量聘用执法辅助人员。目前全市聘用各类执法辅助人员约20万人,有的街道、乡镇聘用的协管员与执法人员比例达到10:1。

  从全市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败诉案件看,行政执法行为不文明、不规范,工作不严谨、不细致、责任意识不强,认定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机械理解和执行导致适用法律错误,执法方式简单粗暴、不注重说理等情况较多,反映出部分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意识不强,执法业务水平不高。协管员准入门槛低,总体上文化素质不高。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