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州西三环坍塌路几家单位共同施工 监管混乱(图)

2014年09月26日 13:47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中原路雨污水系统完善工程说有勘察报告,但记者未能看到。

  阅读提示|在备受关注的郑州市西三环和中原路交叉口,目前有几家施工单位在同时施工。

  对于该路口附近的路面复浇工程,按规定必须进行岩土工程勘察,但却没有做。昨天,郑州市市政工程质量监督专业站决定,对该工程建设单位和勘察单位进行调查。

  不过,对于中原环保的热力顶管工程,监督站认为,对管线的工程质量监督应该由郑州市城管局负责;而城管局则表示,他们无此职能,也没有市政工程质量监督机构,无法监管。

  看来,与表现在路面上的混乱一样,施工背后监管同样混乱得让人心寒。

  路面复浇工程将被调查

  按照我国《市政工程勘察规范》要求,市政工程必须按基本建设程序进行岩土工程勘察,但是,西三环和中原路交叉口附近的路面复浇工程却没有进行勘察,对这种行为该如何处理呢?

  郑州市市政工程建设中心的工作人员2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们没有要求勘察单位对这一工程进行勘察。

  对此,郑州市市政工程质量监督专业站监督二科科长袁为岭昨天下午对大河报记者说,该项目确实由他们进行质量监管,将对此进行调查,如果确认建设单位或者勘察单位有违反国家要求的行为,将依规进行处理。

  热力顶管工程成了“两不管”

  “不过,对于中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的热力顶管工程,目前不在我们的监管范围之内。”袁为岭说,他们只对由郑州市建委负责建设的市政工程进行质量监管,而像热力顶管这样的管线工程,应该由管线的行业主管部门,也就是郑州市城管局来负责监管,当然也包括质量监督。

  记者注意到,同在该路口附近,同样是管线工程,中原路的雨水系统完善工程却受到了市政工程质量监督专业站的监管,这是怎么回事呢?

  袁为岭说,这是因为中原路的雨污水系统完善工程项目部申请让他们进行监管,他们才进行了监管。

  “这明显是在推卸责任,郑州市城管局没有市政工程质量监管机构,怎么进行监管?”郑州市城管局公用事业处处长李玉堂说,郑州市市政工程质量监督专业站原先是郑州市城管局的下属机构,代表市政府对全市市政工程质量进行监管,后来划归建委管,继续担负原有监管责任,而城管局目前已无此机构,无能力进行监管。

  两家单位的勘察报告都不让看到底有没有最终仍是“谜”

  昨天上午,大河报记者联系了中原环保西区供热分公司调度中心主任何冰,询问“热力顶管工程做没做勘察”。他说,做过。但记者提出查看时,却被告知“不会让你看”。

  随后,记者又联系上中原路雨污水管网建设项目部,一位郭姓工作人员说,工程的勘察报告在勘察单位,想查看勘察报告要等下午才行。

  但昨天下午,记者多次与其联系,却一直联系不上。

  根据我国《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规定,工程质量监督人员也会有相关文件资料,该工程的质量监督员是郑州市市政工程质量监督专业站综合科的宫某。昨天下午,记者通过该站办公室协调,希望查看中原路雨水系统完善工程的勘察报告,但最终未能看到。

  建个地下综合管廊能否终结“天天挖沟”?

  2010年2月实施的《郑州市城乡规划管理条例》规定:“依附道路建设的地下管线,应当与新建、改建、扩建道路同步铺设;有条件的,应当配套建设地下公共管沟(或地下综合管廊)。”

  记者了解到,郑州西三环改扩建后通车是今年4月底,而中原环保拿到“建设规划工程许可证”是在今年7月3日,实际开工日期为7月11日,其施工明显与条例相违背。

  另外,郑州市今年7月还出台有“郑州市城市地下管线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提出新建、改建的城市道路交付使用后,五年内不得开挖铺设地下管线;大修的城市道路竣工后,三年内不得开挖铺设地下管线;因特殊情况确需开挖铺设的,应经市、区人民政府批准同意。

  记者从郑州市市政工程管理处了解到,郑州已有两处在建综合管线走廊,一个是经开区滨河国际新城综合管廊项目,目前已铺设约2公里;另一个是郑东新区CBD副中心基础设施综合管廊。

  滨河国际新城综合管廊的横截面有6.5米宽,3.8米高,可以轻松开进一辆汽车。管廊可容纳电力、通信、给水、直饮水、中水、供热等管线,铺设后留出的空间,可让检修工人骑着电动车在里面跑。

  关链接

  有了类似的综合管廊,城市道路被反复挖开的可能会大大降低。

  2011年,青岛高新区就打造了全国最长的“地下城市管道综合走廊”,沟宽3.35米,高2.6米,总规划为64公里。沟内的管道,分颜色整齐摆放,涵盖了电力、电信、有线电视、给水、热力、交通信号等管线。哪里出了问题,工人可以直接下去维修,不用再凿开马路。青岛高新区建设局副局长蒲洪强表示,建设综合管廊比直埋式一次性投入资金约多出40%,但总体看会节省50%的资金,回报不在当下,“有了这个管廊,可以保证50年不挖路”。(记者 周广现 李一川 实习生 宋迎迎文图)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