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汉现"代子尽孝"服务 年费三千客户多退休知识分子

2014年09月26日 14:15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昨日,在光谷生物城盛世康和云健康中心里,一位会员向记者展示自己使用的智能健康管理手机。记者 孙辰 摄

  看望父母、照顾父母本是子女应尽的义务。去年《老年人权益保障法》颁布实施,“常回家看看”甚至被纳入法规。但近日,武汉一家健康管理机构正式推出了一款名为“契约式关爱”的服务,只要交纳一定费用,便可替代子女关怀父母。

  “孝顺父母应当亲力亲为,花钱买服务,还能叫关爱吗?”“服务是假,赚钱是真”“这是想骗老人的钱吧”……该项服务引来的争议不小,网友质疑:亲情也能用钱买吗?

  “代子尽孝”年费3000元

  “工作忙、没有时间陪父母,只需缴纳3000元年费,就可帮您孝敬父母。”近日,武汉盛世康和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推出了一款名为“契约式健康关爱服务”特殊的服务产品——缴纳一定费用后,工作人员可“扮演”子女,履行其义务,弥补子女由于工作忙碌,无法孝敬父母的遗憾。

  产品甫一发布,就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的争论。那么,“契约式健康关爱服务”究竟如何服务?

  “小到换电灯泡、拿放在柜顶的被子,大到体检、旅游,只需要一个电话,该公司的工作人员就会立刻上门。”一位家住汉口的张婆婆告诉长江商报记者,每年逢年过节,如果子女没时间,工作人员亦会上门陪同,“平时吃什么菜、做什么运动,也由他们一手制定。”

  她还介绍,“契约式健康关爱服务”会为每个客户配一个公司自主研发的移动终端,可以记录每天的心率、血压等健康数据,此外,还包括每周一次的身体检查、半个月一次的饮食调整、三个月一次的旅游出行(自费)、半年一次的全身检查、一年一次的健康总结,“根据数据来调整我们的饮食、作息等生活方式。”

  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与这家公司取得联系。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推出这项服务,主要是关注老人的身体健康,引导老人过健康的生活。

  “契约式”则是指该公司与老人或其家属签订协议,一方交钱,另一方则负责履行这些服务。该公司负责人陈圣祥介绍,“普通会员一年3000元左右,服务次数上百次。想要高等级服务则需缴纳更高的费用,或是在公司购买更多的健康产品,高级会员基本每天都可以享受一次服务。”

  他介绍,发布该产品的原因在于,公司于2007年就已经开展了类似业务,目前已有3000余名老人购买了该服务,但前几天才明确为“契约式健康关爱”的名称,“这7年里,我们发现社会关爱普遍缺失,越来越多的老人需要此类服务。”

  据了解,该服务定位中高端群体,客户大多是退休的知识分子和企业干部,消费最高者累计消费达十余万元。

  “养儿防老已经不现实”

  用户

  “我觉得挺值。”武汉大学的退休教授王爹爹是该产品的“忠实客户”,“与外界描述的不同,这个公司重在对我们老年人生活方式的调整,如该吃什么、如何调整休息时间等。”他还介绍,“我刚接触到这个服务产品时,亲朋好友都说我上当了,老伴还没收了我的存折。”

  “现在的孩子工作都忙,哪里有时间照顾我们老人?”王爹爹说,即使孩子们有了时间,也没健康方面专业的知识,只能在电话里说“多运动”“去医院看看”,“养儿防老早就已经变得不现实。”

  与王爹爹经历不同,今年已73岁的黄婆婆则是子女给她购买的该产品。她还介绍,“据说去年一个家住汉口的老人半夜心脏病发作,就是该公司工作人员送去医院的,比自己孩子还及时。”

  “孝心能花钱买吗?”

  网友

  从代客停车到代客扫墓,记者发现,近年来,此类“代”服务层出不穷。如今,“代子女看望父母”也终于登陆“代”产业。值得一提的是,不仅是线下,线上也存在类似的服务。在淘宝平台,输入“代看望老人服务”,出现近60家店铺,遍布全国各地。

  此外,记者了解到,由于生活水平提高,人们越来越多地开始关注自己的健康问题,瞄准此类群体,社会上不少骗子公司以“某某养老机构”“某某健康公司”的名义巧立名目“圈钱”。

  其中,由于老人的生活大多比较闭塞,且“有钱、有闲”,是上当受骗的高发群体。不少电视广告、健康讲座,往往都是针对老年人的骗局。

  针对“契约式健康关爱服务”,大多数网友表示,关爱父母是一种情感的体现,花钱请陌生人代替自己孝敬父母,这有违中华传统美德。“这肯定是骗局。就算不是,我也不会购买该服务。”

  不过,也有持认同态度的市民,家住洪山区的曾先生表示,“自己常年在外地上班,家中父母已经七十多岁了,由于年老体衰,碰到一些突发情况,自己一时半会也赶不回去,花点钱找人照顾下,在外工作也放心些。”

  也有网友表示,“我劝想花钱请人帮你‘常回家看看’的朋友千万别这么干,实在没工夫回去,可以多打几个电话问候。”

  以商业化的模式约束工作人员关怀老人

  公司

  陈圣祥解释与外界形容的“代看望老人不同”,“契约式健康关爱服务”不仅包括看望老人,还包含专业营养师调理其饮食、生活方式等,如给老人普及养生知识,根据云中心的数据对老人身体状况做分析、调理等,“更多的是引导一种健康生活的方式。”

  对于争议,他认为,“难免会有所争议,但相信用户只要真正了解这个产品,肯定会接受的。”

  他介绍,“目前公司在武汉有三十余个服务站,每个服务站的辐射范围为20分钟车程,一个工作人员最多只能同时服务30位老人。”

  关怀本是发自内心的情感行为,如何保证工作人员会发自内心的关怀老人?他表示,“我们以商业化的模式来让工作人员尽职尽责照顾老人,老人的身体数据会通过移动终端传回云数据中心,我们根据数据的平稳度和老人的用药量(减少或持平)来计算工资。此外,还以老人的满意度调查作为依据。”

  有专家表示,并不认同这种“代看望老人”服务,因为子女对父母的问候、探望,是他人不可替代的。不过,他也认为,大多数不能常常回家探望父母的子女,往往都有各自的无奈,更需要解决的是背后更深层的问题。(长江商报 见习记者 魏凡 实习生 裘兰)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